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观点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对话:“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副秘书长郭云霞
第四届慈展会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观点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对话:“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副秘书长郭云霞

    《公益时报》:2015年第四届“慈展会”的资金来源和主要支出在哪里?

    郭云霞:从2012年首届“慈展会”开始,展会每年资金来源分为两大块,一块是政府财政投入,另一块是社会募集。第四届“慈展会”办会资金约为1000万元,政府投入与社会募集资金各占比为3:7,社会募集资金占主要部分,社会募款均会指定用于“慈展会”项目。

    由于“慈展会”的公益属性,将不向参展机构收取费用。政府投入资金将保障场馆租赁、建设、社会组织场地搭建以及草根组织补贴等费用,社会募集资金将主要保障研讨会、社会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和衍生项目等,丰富展会所需。

    《公益时报》:今年的慈展会有哪些变化?

    郭云霞:本届展会主要变化就是“去柜化”,将原先每个公益机构一个展位(柜)去掉,换成微信二维码等互联网元素介绍,使得“互联网+”的理念在本届展会中得到充分释放。

    本届展会将根据参展机构类别将其划入固定类别展区,在该展区有一面微信二维码墙,每个参展机构的二维码将在展墙上得到展示,公众只需要拿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知道该机构信息,告别以往资料满天飞的纸质时代,让环保离得更近一些。另外,3W咖啡厅的“拉勾”(慈善项目对接)、公益影像作品推广等模式也将出现在此次“慈展会”中。

    《公益时报》:从近几年慈展会数字看变化?

    郭云霞:从2012年起,慈善会已成功举办过三届。

    从参展机构数量来说,前三届的参展机构数量为2900家,2015年第四届慈展会参展机构数量为2588家,这一届就接近于前三届总和,可以看得出,参展机构慈善热情是在逐步高涨,而这些数量中更多都是草根组织。

    从展会面积来说,2014年第三届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只租用最大展厅,面积3万平方米,而今年将增加5号馆和6号馆,面积比之前还将扩大。

    从研讨会数量来说,2014年共举办研讨会数量为14场,今年研讨会数量将达到20场。

    从对接资金数量来说,第一届慈展会对接资金不到2000万元,第二届慈展会上升到17.08亿元,第三届更超过50亿元,今年有可能创下新高。

    《公益时报》:慈展会“公益合伙人计划”怎么理解?

    郭云霞:2015年第四届慈展会已经确定由民非机构“深圳市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办,既然是民非主办,我们就希望能有更多民间机构能够共同分享这一成果,所以推出“公益合伙人”计划。

    “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作为主办方之一,将招募其他有能力举办慈展会各个项目的机构,共同主办本届慈展会,这使得慈展会的民间属性更为充分,也是践行慈展会“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的有效渠道。比如,慈展会中的资源对接板块,某个机构更适合,我们就邀请其来主办,这就是“公益合伙人计划”的初衷,这使得慈展会办会理念更加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