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观点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对话:“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副秘书长郭云霞
第四届慈展会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观点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四届慈展会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8月27日下午,深圳市召开第四届慈展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以“扶贫济困,大爱中国”为主题的2015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下称“慈展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其间将举办1个主题研讨会和19个专题研讨会。

    截至8月底,第四届慈展会共吸引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和国外的2588个机构和项目参展参赛,其中参展机构和项目1265个(含10余个国家的53家公益组织)、参赛项目1323个,较前一届参展规模增幅达30.4%。

    同时,今年慈展会的“国际范”将成为最大亮点。

    设立千余平方米

    国际公益展区

    今年的慈展会首次设立了国际公益展区,面积约1000平米,吸引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五大洲近两百名国外嘉宾与机构,展示国际公益机构的经验成果以及“走出去”的国内优秀机构和项目。

    “中国慈展会将在本届走出‘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第一步。”第四届慈展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

    本届“慈展会”主要通过“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VPN)”等国际组织,动员其全球范围的会员机构参加慈展会,并甄选境外其他优秀公益机构、项目、活动和国际公益慈善专业人士参展、参会,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

    “亚洲公益创投网络”是亚太地区唯一的公益创投网络,其成员大多是公益创投或者影响力投资领域的资源提供者,包括基金会、银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以及专业服务机构,其关心的领域涵盖医疗、儿童、特殊需求人士、环境、女性等。

    据AVPN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该组织已经动员了8个国家约20家公益机构参与本届慈展会,AVPN将在国际公益专区设立专门的展架,并且组织相关分会场的演讲和讨论。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93家国际公益慈善机构参加第四届慈展会。同时,本届慈展会还邀请到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代表等百余名公益慈善行业专家人士,与国内同仁进行研讨,引领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方向。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表示:“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开始走出国门,慈善国际化越发多元化,公益慈善组织在参与国际交流方面效果日益突出。本届慈展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展示我国的公益慈善机构、项目,立足中国,并以全球视野和担当走向国际。”

    首发民间

    “社会企业认证”办法

    据第四届“慈展会”组委会介绍,“由‘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和‘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等五家机构联合制定的《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即将在第四届中国慈展会期间发布,并将为一批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

    “社会企业”的概念强调用商业策略来解决社会问题,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发展百年。

    但在国内,社会企业缺乏法律支持,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此外,社会企业没有专门的注册形式分支,只能进行工商注册。社会企业很难获得风险投资、贷款和赠款,因为基金会往往会支持传统的非营利组织。它们缺乏初始启动资金,容易落入既不是完全营利性公司又不是传统非营利组织的两难境地。

    据介绍,此前由于社会企业的多元性和创新性,制定社会企业的认证办法在中国存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本次五家主办单位推出社会企业认证标准,意在抛砖引玉,通过激发行业内外对社会企业定义和标准的讨论,积极倡导社会企业的价值,共同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该办法试行一年,欢迎各方就此办法开展探讨和批评。一年后,五家主办单位共同评估,届时根据社会共识,再做修正。”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办法,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将获得资金、人才、孵化等支持。

    资金支持包括获得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会员资格,可享受公益合伙人计划的资金支持;符合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使用规定的,可申请不低于100万美元资助。人才支持包括将根据机构需求,配对评审委员会委员库中的导师一名,建立专业导师工作机制,提供政策讲解、风险评估、社会创业、产品营销等咨询和顾问服务。孵化支持则包括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可优先入住中国慈展会华强北公益创客孵化基地,享受1年免费孵化服务。

    首尝社会化办会

    从2012年首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资、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早在2014年第三届慈善会举办后,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候伊莎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前三届慈展会主办方中的五家都是行政部门联合办会,付出了很多努力。但这样难以可持续、难以制度化,需要有一批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下一步将成立一个专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来主办‘慈展会’,使得更加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

    如今,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社会化”办会的力量已经兴起。

    2015年6月间,一家名为“深圳市慈展会发展中心”的民间机构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并立即招募人员组建团队,开始接手第四届“慈展会”的主办工作。而这些改变在该机构副秘书长郭云霞看来,这是政府职能方式的一种转变,同时也是政府在寻找和民间的边界。

    “文博会、高交会均在深圳举办过,即便是这些商业性的展会,政府也会寻找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商业公司来操作,针对‘慈展会’这种公益性展会,成立一个民非机构的承办是非常必要,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种体现,也是政府在寻找与民间之间边界的一种体现,政府更多会变成指导角色,不让‘慈展会’的公益属性褪色,其他工作就交给社会组织主办就好。”郭云霞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