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观点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看大数据如何改变公益未来
那些擦肩而过的宣筹渠道
捐款需要理性选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观点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看大数据如何改变公益未来

    心创益传播机构媒介经理

    彭迪/文

    在亚马逊购买图书之后,它会根据你的购物习惯推荐你可能会喜欢的书;在虾米播放音乐之后,它会基于你最近听的音乐推荐你喜欢的歌;在今日头条浏览新闻之后,它会根据你的习惯推送你喜欢的新闻……

    在今天,大数据能够非常精准地知道你的习惯和爱好,甚至可能比你身边的人知道的更多。

    在公益领域,大数据能够为我们做些什么?它能否根据我们的网络习惯推送感兴趣的公益项目、一个环保志愿者活动或者是一个捐款页面?它能否像一位资深管家懂得在恰当的时机奉上一份公益礼物?

    今年比尔·盖茨的公开信公布了一个15年的雄心计划,一个能即刻令社会活动家们改变世界的方式充满动力的项目。

    比尔·盖茨夫妇将致力于支持一个“全球公民”的大规模自助数据库,每个人都可以详细记录下令他们感兴趣的事业和话题。一系列具有资质的组织机构,包括乐施会、救助儿童和ONE Campaign等,都将有权登录数据库查看相关信息。

    早在年初,盖茨基金会的高管们就已经通知非营利机构说,此数据量将在今年夏天远远超过1000万条。盖茨基金会还宣布不会控制这一规模巨大的“全球公民”数据库。

    借助公益机构“全球消除贫困计划”(Global Poverty Project,简称GPP)每年在中央公园举办的“全球公民节”(Global Citizen Festival),盖茨推出了一个使用激励机制的模型,比如音乐会门票等,来对愿意采取社会关爱行动的人进行登记。

    公益机构将扮演数据库管理人的角色,从GPP到绿色和平组织,再到相对规模较小的斯里兰卡全国性机构等各种非营利组织。他们将指导和决定哪些组织能够获取哪些信息。在未来某一个时间,这一数据库应该能向符合要求的更小规模的团体开放。

    这项举措预示着全球社会公益活动将进入一个大数据时代,因为数据库可以根据兴趣点、地区或其他条件来进行分类。在不久的将来,这份数据库就会帮助对环保感兴趣的人们联络环保机构,为关注非洲儿童健康的人们提供一整套的信息。

    当然,我们还是需要承认“科技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就像如果发生了疟疾,单靠互联网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技术只可以让你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诊断工具。同样粮食的生产已经远远超出了人类的基本需求了,但是食物浪费、分配不公,才是饥饿的根源。

    如果一个政府或团体只掌握科技,而没有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意愿,就会导致掌握科技的富人变得更富,穷人变得更穷,社会问题的解决并不会因为科技的存在而减少。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可持续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类的智慧和一颗充满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