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观点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看大数据如何改变公益未来
那些擦肩而过的宣筹渠道
捐款需要理性选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观点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那些擦肩而过的宣筹渠道

    公益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

    最近和一些做筹资的小伙伴们交流,发现大家都纷纷表示,基金会在各个行业内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很多传统行业都有了固定合作的基金会,很难再有合作的机会了。

    其实,机会永远都在,就看是否真的用心寻找,即便传统行业已经排满,我们也可以从许多新的行业入手。不少新兴行业因为社会科技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很少去研究它们。

    快递行业:随着电子商务的风起云涌,收发快递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频繁的一件事情。根据央视的调查数据,截至2014年,我国现有物流企业700多万家,共拥有1600多万台车辆。

    在重大自然灾难发生时,快递行业会免费运输紧急救灾品,并提供其仓库用于放置备灾用品。但在其他时间,我们还能怎么和这个行业产生更多的合作呢?

    我们利用快递行业的六个面的包装箱,也许可以谈一种合作——选择一款包装箱,把公益广告印在上面,或者是捐款二维码,其适用对象可以是公募基金会下的各种包裹项目,这样可以让包装箱体和公益项目“爱心包裹”产生一种场景式的相关性;或者我们可以利用这个行业1600多万在路上行驶着的车辆,做一些移动的箱体公益广告,让它们成为这个城市中流动着的公益宣传窗口。

    真人秀栏目:电视仍然是普罗大众居家首选的休闲方式,像“跑男”“十二道锋味”“中国好声音”这样的黄金真人秀电视节目每一季一经推出,即会成为当期的收视率榜首,吸引广大的观众、明星粉丝和公共话题,而这些元素也正是我们公益界所需要的。这样一来,公益和娱乐行业的合作可以做到无缝链接!

    走在这种合作最前面的是“跑男”明星们做的“奔跑2015”阳光公益活动,在呼吁大家快乐运动的同时,捐赠了200多双鞋子给到贫困地区的儿童,眼下又在为孩子们的运动操场进行捐赠。只是这个项目仍然没有调动起广大观众为贫困地区儿童捐款,不知道未来是否可以在节目当中出现公益元素,在屏幕上出现二维码,或者利用手机微信“摇一摇”的方式,在节目播出的同时对公益项目进行捐赠。

    最近做得最出色的就是由谢霆锋主打的真人秀节目“十二道锋味”。化身爱心大厨的谢霆锋在今年5月推出了独门炮制的“锋味曲奇”,曲奇以酸甜苦辣为概念,其用料和制法全由谢霆锋包办。

    由这个创意开始,谢霆锋和京东众筹一起推出了“和谢霆锋一起做公益”的公益众筹项目。在今年6月1日至30日这30天的众筹时间里,谢霆锋提供了888盒限量定制版“爱心小熊”锋味曲奇、亲笔签名公益证书以及见面权益等回报给支持项目的爱心筹客,得到了大批网友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众筹发起1小时内,“支持388元”和“支持1088元”这两档选项就被爱心人士认购一空。据统计,项目共有3261位爱心人士参与,共筹集到1073232元善款,全部款项捐给“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智力残障群体“喜憨儿”学习烘焙,使之能够有一技之长,实现授人以渔。

    电影行业:随着休闲经济的发展,中国电影行业正在以火箭式的速度迅猛增长。据统计,2014年电影直接和间接消费约436亿;而19~40岁年龄段的观众贡献了87%的票房。

    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几乎没有能看到任何和公益合作的影子。一部电影的利润大致上是由制作方、发行与宣传、院线这三部分组成的,公益组织能和其中的一方合作即可。

    最有效的捐赠方法就是产业链合作,即每销售出一张电影票捐赠一定的金额,一般可以根据电影内容的相关性进行捐赠。比如最近大热的《捉妖记》,里面强调了“吃素,不吃动物”等内容,动物保护类的基金会即可以考虑与之进行相应的宣筹合作;再如最近“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主题的二战题材影片也可以和“老兵回家”等项目结合。

    我们身处一个科技变革的时代,很多行业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也给公益事业的宣筹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找到那些隐藏在我们生活周边的便捷渠道,让公益捐款成为一种消费习惯,成为一种有趣的生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