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观点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看大数据如何改变公益未来
那些擦肩而过的宣筹渠道
捐款需要理性选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观点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捐款需要理性选择

    崔子研/文

    资深公益人

    最近,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王杰行善变性侵的事,激起人们的极大愤慨,也给正在发展中的公益慈善事业蒙上阴影,这简直是对公益慈善事业的侮辱。

    这些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随着“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兴起,各种筹款方式、筹款项目、筹款人涌现出来,状如雨后春笋,势必良莠不齐,甚至善恶难分,这真是难为了捐款人。

    先说筹款方式。现在捐款便捷,网银、微信、短信、支付宝等等,都可瞬间实现捐款行为。但前提是,接受捐款的账户是真的用于公益慈善的账户吗?捐进的钱真的用于公益慈善吗?财务透明吗?接受监督审计吗?资金使用能管控吗?如果捐款人对这一系列问题不闻不问,被骗走资金是完全可能的。

    再说筹款项目。现在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各种筹款项目层出不穷,治病的、求学的、受灾的、事故的、助残的等等。只听介绍看情况,事事艰难、桩桩涕泣、个个该帮,就是难辨真假。不做显得冷漠,做了难料结果。

    还有筹款人。筹款是要有资格的,不是任何一个自然人或组织都可发起筹款的,就算真用于公益慈善,也属非法集资。给没资格的筹款人捐款很可能是为个别人违法犯罪提供了条件。

    如此鱼目混珠、泥沙俱下、雾里看花,怎么办?

    说来也简单:直接面对面地捐赠给受助人,如果还是被骗,那只能怪自己不警惕了。

    只要是通过公募方式捐款,就要首先认定筹款人的资格。正规公益慈善组织都是有主管单位并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有规范的章程和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制度的,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也是有案可查公开透明的。捐款人想查实筹款人资格并不难。

    问题可能出在:公益慈善组织(公募)较少为特定的对象筹款,致使一些特定的人和事件被摒除在外,这就给个性化的、特定的筹款留下了空间,这方面的法律要完善,措施要创新。即使如此,没有公募资格的人和组织也不能筹款,也要十分谨慎地给他们捐款;公益慈善组织要有一定的管理成本,这也许是有些捐赠人不能接受的,他们希望每一分钱都用在受助对象上。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公益慈善必定有成本,只是谁来承担而已。况且规范管理、依法运行的效率、价值和意义,远远高出必要的成本层面。

    慈善需要爱心支撑,捐款需要理性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