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公益徒步与创新筹款的故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徒步与创新筹款的故事

    在“善行者”的众多参赛队中,有一支来自上海的队伍,由女队长章家小琼带领三位男队员参赛。

    人大附中队四名队员汪梦琪、卢丹云、张旭日、闪晔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张明敏

    公益、运动、团队精神、秋高气爽……当以上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也难怪公益徒步活动在这几年越来越受到普通公众的追捧。而在时下,许多运动计步类APP也都纷纷加入了公益元素,让我们平时不知不觉就参与了公益。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集中起来参与这样一场大型徒步?它带给公益行业和普通大众的分别是什么?是奉献爱心的最佳实现方式,或仅仅是让个人“晒照片”的行为更加理直气壮?

    9月的第二个周末,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善行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挑战8小时”、深圳《晶报》的“全橙跑刷地球”、歌路营的“为爱走一夜”、厦门7788户外网的“环岛徒步”等徒步公益活动相继开走,《公益时报》通过采访,了解了参与者的故事,为大家带来不同的答案。

    “善行者”:运动达人的烘焙筹款

    9月12日至13日,内地首个百公里公益徒步活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善行者”开走。

    在“善行者”的众多参赛队中,有一支来自上海的队伍,由女队长带领三位男队员参赛。

    队长“章家小琼”是一位徒步/马拉松达人,在全国各地的赛事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去年,她首次率队参加“善行者”就获得了筹款前十的佳绩,今年,队伍中又有了新队员加入,成绩依旧斐然。目前,他们筹款在所有800支队伍中排名第7(筹款截止日9月24日),筹款额53,740.93元。

    筹款杀手锏:面包的故事

    原来,她有自己的“杀手锏”——面包筹款。

    早在参赛前的4个月,处在拉练期的章家小琼发现大家喜欢吃全麦面包来补充体力,这让擅长烘焙的她萌生了通过做全麦面包来筹款的想法。

    从5月25日开始的每天晚上,她都会在家中将面团揉好,放入冰箱低温发酵,第二天凌晨再早早起床烤面包,并赶在家人起床前将厨房收拾好。这样的日子,她一直坚持到来京参赛前。也就是说,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小琼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同时还要完成日常工作、拉练和烤制面包。

    当然,有着这样坚定的信念也与她本人长达六年的跑步健身是分不开的。参加“善行者”后,她继续着这份坚持——继去年成功挑战100公里后,今年她的目标是带队在24小时内完赛。

    为了“善行者”,小琼每天在朋友圈晒面包筹款,每周组织上海地区的善行者拉练,甚至还承包了“善行者”上海地区的队长说明会,全方面地推广宣传这个公益徒步项目。

    筹款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

    小琼坦言,去年参加“善行者”更多地是把它当成一项徒步运动,筹款达到目标后就没有再推广。但看到去年善款的使用报告后,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小琼对“善行者”的资金使用非常放心,同时也为筹款能帮到这么多的孩子而感动。于是,今年小琼便号召队员这次的重点放在筹款方面。

    “大家不是不愿意献爱心,而是担心捐出去的钱怎么用。”小琼说,“组委会不仅发布了善款的使用报告,还组织了大家实地探访,让所有捐款人都能放心。”

    对此,小琼还建议大家:筹款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宣传者一定要有自己的实际行动,并且让大家看到你的行动和坚持,很多人会为你的坚持而捐款,而不是天天喊口号。

    在送完第1000个全麦面包的当天下午,一位爱心人士为小琼捐赠了4000元,帮助她完成了筹集5万元捐赠一个爱心厨房的目标。

    走完全程后,章家小琼又一次感受颇深,她认为“善行者”是一个讲究团队合作精神的活动,她说:“每到一个打卡点,必须四个队员全部到齐后才能继续下一段路程,所以在队伍里,大家必须相互体谅,协助完成100公里的全程。尤其在70公里之后,可以看到路上有很多参赛者一瘸一拐,已经非常疲惫了,但是他们相互搀扶、相互鼓励的场景让人十分感动。”

    “挑战8小时”:四朵金花筹款记

    2015年7月15日,北京。暑假后的第二个星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初三毕业生汪梦琪、卢丹云、张旭日、闪晔4个15岁女孩刚参加完中考,正愉快地度过暑假。而此时,“挑战8小时”正在积极“招兵买马”。

    得知消息后,4个女孩立马决定用行动来迎接挑战,快速组建成“人大附中”队,汪梦琪被选为队长,成为特殊挑战组,徒步挑战30km极限,为贫困地区筹集20000元建设“快乐体育园地”。

    9月12日,是“挑8”开赛的日子,但还没等开赛,4个孩子的筹款额就已经晋级筹款队伍前10,早已突破20000元筹款目标。她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卖“荧光棒”挣了300元

    4个姑娘为了完成20000元公益目标纷纷使出大招。

    15岁的年纪有着与这个年龄段相符的心态,她们喜欢流行音乐、关注歌手。

    7月25日,正值“快乐男声”白举纲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第一场个人演唱会。4个姑娘二话没说从淘宝上进来一批荧光棒,在演唱会开始前“高价”卖出,赚差价。配有“挑8”字样的摊位一字拉开,4个人吆喝声此起彼伏。

    路人得知孩子们的公益梦想后,纷纷慷慨解囊,在演唱会开始前,通过卖荧光棒就筹到了300元,这个目标虽然离20000的既定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但4个孩子终于迈出了筹款的第一步。

    4个孩子早期都分别有过自身公益经历,但对于筹款公益来说,还是头一回。“20000元目标是项目所需,我们4个选择了,就一定要尝试一把,要成功。”汪梦琪说。

    分享会筹款近17000元

    转眼间来到8月,如果这个月目标完不成,一个月后,这4个孩子将各自奔赴高中,开启自己的高一时代,筹款20000元的目标会更加困难。

    孩子们的想法总是无尽的,奇思妙想的金点子总会蹦出几个。

    4个孩子不光有爱心而且成绩还特别好,现在正值暑假各种补习班和竞赛班办得热火朝天之际,一个灵感突然在她们脑海中浮现,为何不将“学霸”的经验拿来分享,制造群体效应,然后再进行募款。

    没有犹豫、等待,4个孩子立即着手开干,邀请了同班和年级的10位“学霸”组成分享团。8月23日,一场主题为《那年的12班学霸层出不穷的秘密之学霸经验分享会》在人大附中举办。

    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当天能容纳千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家长、学生爆棚。这样的“盛况”门票收入就应该不少,但这种方式在00后看来并不需要,她们觉得,“行销方式再好,还是干货横行。”

    “学霸”们不售门票,如何创收?洞穿大脑的00后们开始了特别行动。“先分享、后打赏”的营销模式被4孩子玩转起来。

    “分享会免费听,‘挑8’公益项目会被嵌入其中,会后我们推出‘学霸’笔记,这才是卖钱筹款的部分,一定要让观众们先欣赏,后打赏,这样效果会更佳。”汪梦琪说。

    一天下来,4个姑娘带着满满的正能量结束了“学霸”分享会。令她们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奇迹发生了。在中国青年少年发展基金会“挑8”筹款页面中,4个孩子组成的“人大附中”队,筹款额一下子突破了83%,卖荧光棒和分享会两项筹款就突破了17000元,离筹建一个希望园地20000元的目标仅差3000元。

    卖“学霸”笔记筹20000元

    更有意思的是,这激增的筹款数额,还并非分享会卖笔记所得,而仅仅只是孩子在分享会对“挑8”项目的呼吁。

    “我的小心脏确实有些受不了,学霸分享会的效果很好,主题明确扩散渠道都不错,‘挑8’公益项目搭上这趟顺风车,效果也是不错,这近17000的捐款基本都来源于在线捐赠。”汪梦琪说。

    目标越来越近了,仅差3000元,怎么办?4个孩子并没有被眼前的“战绩”冲昏头脑,先前定的卖“学霸”笔记,一下子被提上议程。

    “‘学霸’笔记一套共7本,包括4科(本)笔记、闪电记、题记、作文集,再加7元邮费,共计182元,很多家长在分享会前后预定,这部分又卖了近2000多元。”汪梦琪说。

    很快,4个姑娘的“荧光棒+分享会+卖笔记”营销模式为“挑8”筹集到了20400元钱,在9月12日“挑8”活动开始前,“人大附中”队就已经先行筹款告罄。

    孩子们说,为“挑8”筹集20000元的目标已经达成,对于多余的募款,她们仍将会选择一个合适的公益项目捐掉,让2015的暑假染上公益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