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马云关注乡村教师 每年捐赠1000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马云关注乡村教师 每年捐赠1000万

    马云与参加发布会的乡村教师自拍合影

    马云发表主旨演讲

    马云又捐款了!

    这一次,马云将目光投向了乡村教师。

    从今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将会每年拿出1000万元,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为什么是乡村教师?有人说可能与马云曾当过老师有关,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乡村教育关系着国家的未来……

    对中国的教育,马云又持怎样的观点?公益慈善究竟该如何去做?

    从没有为捐款的事召开过新闻发布会的马云,9月16日特意在北京师范大学为“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马云怎么说。

    马云:我们为什么做老师

    我自己是师范毕业,最遗憾的是只当了六年老师,心里一直觉得挺内疚的,所以今天呢有这个计划,有这么一个机会为老师、为我的同行、为我的同学们做一些事情,是我的荣幸,也是我自己最大的福报。

    整个乡村计划我们每年投入1000万,中国的乡村教师有近300万,他们担负着4000多万乡村孩子的教育。这些钱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希望能够用下半辈子的时间,作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唤起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对老师、对乡村老师的关注和重视。

    影响人一辈子的是老师,没有老师我们不可能有美好的希望。

    我的英文还行,我是学英文的,我对英文非常感兴趣。影响我最大的是我的老师,我的启蒙英文老师,他是早上在下城区教师进修班学习英文,下午来教我。他的英文并不好,但他懂得谁可以学得更好,他能发现优秀的学生。他经常鼓励我说,马云,你的英文不错,你的发音很好。老师简简单单的表扬,燃起了我对英文的兴趣,使我超越了我的小学老师、中学老师,进了大学深造。

    另外一件事,很多年以前我到农村去,早上的班车,5点多钟,在非常昏暗的车灯下面,我看见一个小女孩,大概就五六岁,那么一点点高,背着一个大书包,手上拎着吃的东西,在黑暗中行走。

    车刚好停下来,我问她你去哪,她说去读书,走十多里的路去读书。那时候我就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为农村的老师们、孩子们做点什么事情。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搞新闻发布会,为了捐钱。我是挺反对捐钱搞新闻发布会,我一直觉得慈善是个隐私,慈善是自己的事,捐钱没有什么值得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搞是因为公益。低调慈善、高调公益。公益最主要的目的是唤起人的良知,最重要的是参与。我们这次开新闻发布会的目的是能够唤醒全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关注,只有全社会尊重乡村教师,乡村教师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在乡村,也许我们没有很好的教学设施设备,但我相信,近300万乡村教师,你们是乡村里面最温暖的阳光,你们的投入、你们的坚持、你们的执着、你们的敬业唤起了启发了孩子们。所以我自己今天也给我自己起一个封号,做全世界乡村教师的代言人。

    这个计划虽然投入了一点钱,但是关键的不是钱。这些钱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只是改变了我们自己。

    当年,我考上师范大学以后,每天考虑的是毕业以后如何可以不当老师,因为那时候觉得当老师是没出息的。结果当了六年老师以后,我觉得自己改变了。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是最有意义、最温暖的,因为天下所有的老师都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当上县长,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成为科学家,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成为出色的企业家。

    大家发现,我是早上讲、下午讲、晚上讲。有人问怎么老是看到你去讲,我觉得我对老师是放而不弃。我觉得我能够把我的经历和想法与更多人分享,我觉得我必须补上这一课。

    老师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在浙江一个小县城的乡村,做了一个多月的代课老师。孩子们不错,但是条件实在差。但在那一个多月,我得到了莫大的快乐,得到了很多以前在城市里可能没有的东西。

    没想到六七年以后,我的二十几个学生中有三个考进了大学,还有考上中专的。他们给我写信,就是感谢我当年讲的很多的话,激励了他们。所以我觉得,很多时候,老师不仅仅在于你有多少的知识,而是你有多强的心、多么温暖的心、多么阳光的心,能够改变一个人,影响一个人。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教是没有问题的,但中国的育是有很大的问题的。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创新的世界。前面三十年,知识改变中国,知识改变命运,靠知识很多人起来。但未来不仅仅要靠知识,更要靠创新,而创新的源泉来自于育。我觉得乡村老师可以多花点时间在孩子们的体育、美育、身育上。

    我读书并不好,但我比读书好的要更会把知识用到现实之中去。我们公司以前招了很多大学里读书很好的人,书读得很好,但学习能力太差。学习能力是在生活的体验之中,在乡村、在所有的团队的配合之中出来的。

    我们讲什么是团队合作,团队合作是从体育精神中出来的。孩子们讲一万遍,团队合作,团队合作,他是没有什么感觉的。但是在打篮球、踢足球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球永远不传给别人,别人就不会跟他玩,他才意识到团队的重要。

    如果我们懂得音乐,就会懂得在寂寞、痛苦中找到灵感;如果我们懂得美术,就会打开我们的视野。我们只要有学习能力,获取知识只是个时间问题。

    作为老师,特别希望学生超越我们,希望学生是快乐的、健康的,希望学生的未来是光明的。所以我相信只有老师自己是快乐的、健康的,是内心光明的,才能照亮更多的人。

    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教师奖只是刚刚开始。这个项目的启动一定会遇到很多挫折,一定会遇到很多麻烦,一定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希望老师们能够理解,共同配合好来做好这个项目。

    让我们一起努力来完善这个项目,让乡村教师能够更受人尊重,更受人关怀,因为他们肩负着4000多万乡村孩子的教育工作。

    这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希望做得更多。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希望通过手机、电脑、电视能够帮助更多的老师。所以以后大家有任何的问题、想法、建议请跟我们的乡村教师计划联系。

    我不太习惯于把一个人的名字作为一个基金会的名字,后来我的同事说服了我,马云有责任为乡村教师代言,所以为此备感荣幸,也是我自己一生最大的福报。

    谁将成为受益者?

    从新闻发布会开始,乡村教师有了自己的代言人。但这能够解决乡村教师的问题吗?

    对此,马云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目前有近300万乡村教师,“靠捐助是没有办法让老师真正富起来的,老师真正富起来是内心的富。”

    因此,马云强调:“我的想法其实蛮简单,就是希望老师受人尊重,受学生热爱。”他希望从这100名老师开始,大家可以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去看待他们所代表的近300万乡村老师。而这些乡村教师再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学生,影响的将是中国的未来。因为好孩子是被用欣赏的眼光看出来的。

    哪些人可以入选

    据介绍,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将首先在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六省区进行,在六省区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一线乡村教师(包括乡镇、村,不含县城)均可以申报。

    选候选人需通过推荐产生,媒体、在上述六省区开展农村教育项目的公益机构、教科研单位、项目实施省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乡村学校都可以推荐候选人。

    马云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六家联合主办媒体联合成立评选组委会并建立专家评审委员会,邀请对乡村教育拥有热情并深入了解的多元背景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参与评审,同时在终评环节加入网络评选,使更多关注乡村教师的人能够参与其中。

    12月20日之前,首批100位优秀乡村教师会最终评出,入选者每人将获得10万元资金资助。

    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教师须承诺:获得资助的三年期间继续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持续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专业发展培训;不断创新,运用教育智慧,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发挥引领作用,与本区域内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回答现场提问时,马云还表示:“未来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进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支撑平台,让乡村老师可以传授、分享自己的经验、案例。我们将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去推动乡村教师,提供支撑和服务。”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