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又是一年展会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又是一年展会时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2015年的第四届慈展会,除了作为一场市集、Party和会议综合体,它还能给亟待突破的公益行业带来哪些推动,它给外界带来了哪些不同以往的视角,《公益时报》连续第四年奉上我们的观察。

    社会企业初尝认证

    9月20日,第四届慈展会的最后一天,国内首次民间社会企业认证结果揭晓,7家企业或社会组织被认证为“社会企业”,这是我国首批经过认证的社会企业。

    据了解,被认证的7家企业包括大连爱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门市蓬江区伍威权庇护工场、兰州市崇德孤残困境儿童服务中心、上海黑暗中对话服务中心、上海救要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残友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这7家企业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社会企业“民间执照”的组织。

    这是我国在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突破。虽然在概念认识和实践层面争议不断,但是各方都意识到,社会企业正在不断重新塑造慈善事业的组织形式和捐赠方式,尤其是近年来,游走在营利与非营利之间,用商业技术解决社会问题的创业者不断涌现,并衍生出大量的创新领域。

    第四届中国慈展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39家机构通过初选并进入最后角逐,其中20多家赶赴现场接受了评委提问,其余机构通过网络电话进行面试。评委根据组织目标、收入来源、利润分配、组织管理、注册信息等方面的条件逐一审核,并对入选机构在机构章程、宗旨、税务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调查,最后选出基本符合条件的社会企业。

    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表示,结合我国的国情,社会企业认证办法暂定,目前申请机构超过50%的收入来自于商品销售、贸易或服务项目收入,机构每年用于分配的利润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的35%,并且有2年以上的实践经历。

    本次认证采用投票制,评审委员会9位委员对申报机构逐一评审投票,超过7票者获得《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资格。

    对于未来国内社会企业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坦言,政府做的就是支持,因为社会企业“是国家的但不是政府的”。而在政府之外,他也呼吁社会大众对社会企业有更多的认识。

    “现在社会大众对社会企业认识存在两种误区。一方面认为,社会企业如果政府支持多了,就失去了独立性,一定要是草根。另一方面认为,社会企业是做公益的,追求商业利益不合适。”王振耀说,由于社会大众对社会企业的认识不足,因此客观上限制了社会企业的发展,而在国外,人们对社会企业的认识更加宽容。

    而对于“社会企业”是否还需要官方的认证标准?王振耀表示:“希望政府多支持,但对于标准,则交给民间。”

    “标准最好不要由政府来认证,否则会失去活力,但是政府应该给予民间最大的支持。”王振耀表示,中国社会市场经济往前发展,最高的标准不是政府颁布的,但都是有政府背景的。因此,在社会企业的认证上,最好不要由政府来管,否则会失去活力。

    而对于首个民间标准是否能解决社会企业发展问题,王振耀则坦言,虽然是一种尝试,但作为民间主导的标准,一旦发现问题,将能更灵活及时地更正,效率也会更高。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