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慈展会与社工有多远?
公益界的“化学反应”开始了
慈展会的价值在于人群聚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中国网余华龙
慈展会与社工有多远?

    备受公益圈关注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昨天落下帷幕。据主办方给出来的数据显示,本届慈展会共收到资源对接项目申请2588份,到闭幕时已确认共有623个公益项目实现了资源对接,对接总金额达122.53亿元,还有部分资金仍在对接中,与去年438个签约对接项目和50.79亿元的对接金额相比,展会对接总金额增幅达141.24%。

    从数据来看,本次慈展会应该是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按照官方的说法,这是一届“更具影响、更富实效、更加成功的展会”。然而,从各种线上社工群组的讨论话题来看,褒贬不一。笔者亲临慈展会现场走访时也发现:社工离慈展会,还是太远。

    一、展位设置有鸡肋之嫌

    本届慈展会同以往的几届一样,都是把最醒目的位置给了大型国企、政府机构和慈善会,真正的执行机构如各类社工机构等,展位小得可怜而且挤成一块,通道非常狭窄,很多参观者压根就进不到里边的展位,大多在外面瞥一眼就走掉。大多数人的目光都被那些炫酷的展台所吸引。这真的就是一次展示会,各种大型机构、国企社会责任的宣传会。

    笔者在跟一些机构交流的时候,也能感觉到,大家对慈展会有着很大的期望,希望能到这里宣传自己的机构和项目。可是来了之后才发现,自己也不过是围观群众而已,没有机会展示自己,也没人愿意关注自己。部分机构人员明确表示明年不会再来。另外,一些去年参加展会的机构今年也没有参展,在电话回答笔者的问题时表示没什么意思,去年来开过一次眼界就够了。

    二、研讨会基本与社工无关

    根据大会的安排,今年的研讨会主要分为四大板块:互联网+公益、公益国际化、公益创客以及公益创新,共计22场研讨会,其中只有一场中国(深圳)“三社联动”暨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与社工有关。根据笔者旁听的几个研讨会而言,基本属于比较高大上的类型,怎么让公益更加国际化、互联网+怎么推动公益行业发展,满耳都是创客、社会企业、公益信托等时髦名词,演讲嘉宾大都是行业大咖,备受追捧。然而真正研究社区案例、项目扶持、小机构发展以及对公益(社工)人自身关爱的少之又少。或许这在公益领域是一种常态,但显然对于社工和社工机构而言没有什么作用。

    三、社工展位空置率较高

    按照常理,展会开展当天,是观众最多、展位最热闹、最齐整的一天。慈展会开展当天,立国部长等重要领导巡馆,一时间人头攒动,非常热闹,可是有些展位却空空如也,既没有观众也没有负责人,这些空展位尤以外地的社工机构居多。负责人都去哪儿了?笔者对熟悉的几家社工机构进行询问,得到的答复无外乎两种:当天或前一天的机票太贵,所以晚一天来;恰好有其他事耽误了。这也侧面反映了目前社工机构的困境——没钱还事多。

    四、社工概念被泛化

    慈展会的全名是“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从其名称来看,它的领域是公益与慈善,任务是交流展示。从实际结果来看,它还是比较名副其实的。然而对于社工机构而言,参展与不参展都会很后悔。不参加吧,有可能会错过潜在的合作机会和宣传机会;参加吧,则会发现这些机会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社会工作作为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行业,虽然在顶层设计中每次都会提及,李克强总理还专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但在社会大众眼里或者实际执行过程中,还不过是一些公益机构或者公益项目而已,导致社工这个行业必须依附于公益或者慈善这个领域,包括这次展会也是如此。展会名称跟社工一点关系没有,但是里边的社会服务展区以及社会公益展区里却密密麻麻地挤满了好几十个社工机构的格子。

    “什么时候能够有一个专属于社工或者社工机构的行业展会或者交流会呢?”这是不少参展社工机构对笔者讲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