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慈展会与社工有多远?
公益界的“化学反应”开始了
慈展会的价值在于人群聚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媒体人梁宙
公益界的“化学反应”开始了

    近年来,互联网公益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也正因公益与“互联网+”的碰撞,如今公益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9月18日,“互联网+公益”也成了在深圳拉开帷幕的第四届慈展会一大热议话题。

    “互联网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使每一个生命个体背后发生的故事和它的因果链条在瞬间显现出来,使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对自己和他人的命运感同身受。”慈展会“互联网+公益”之公益生态专题论坛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说,互联网使人人公益成为现实。

    互联网公益带来募捐上的规模效应。此前,在9月9日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上,同具互联网公益基因的腾讯公益发起了配捐活动,网友每捐1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元,网友每捐10000步,腾讯基金会(及其爱心伙伴)配捐2元,配捐上限最高可达9999万元。此活动仅三天时间,民众捐款额便高达1.27亿,腾讯基金会因此配捐了9999万。

    遭遇互联网,公益界发生了“化学反应”,互联网公益的威力与潜力也正在逐渐显现。

    随着国内移动设备用户的日益增多,通过互联网为公益事业筹到的善款占总筹款比例正在逐年增加。据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数据,2012年来自互联网的捐赠仅占所有捐赠中的8%,2013年这个比例提高到了15%,2014年约占到了1/3,2015年的占比则预计将达50%左右。

    在今年慈展会上,有一条公益街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这条公益街由“路人甲”这一互联网公益平台上的20多个公益项目摊位组成。这一主打“惠捐模式”的新兴互联网公益平台也引起参会者关注。该模式规定,用户在提交10元钱的小额、定额捐赠后,便可兑换合作爱心企业的优惠券。

    “互联网公益有着社交的特点,发展往往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立钱与事的关系,第二阶段建立人跟事的关系,第三阶段建立人跟人的关系。”路人甲CEO韩靖说,传统的公益模式中,人们捐钱后便和项目断开联系,互联网平台则能使捐赠者与项目以及受赠者实现互动并维持联系。

    在“互联网+”时代,不少人提出了“互联网公益会颠覆传统公益”的说法,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并不这样认为。她指出,在“互联网+”时代需要看清楚哪些需要变化,哪些根本不需要,甚至还要斧正互联网所带来的负作用。

    按照国内法律,并不是所有的组织或者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募捐的,只有具备特定资质的基金会项目才可以进行面向公众的募捐,但互联网公益则意味着对不特定的公众募款。金锦萍称,很多没有募捐资质的项目往往挂靠在有资质的基金会下面,以此规避法律责任。

    此外,目前国内基金会还分国家级或是省级的,在地方登记的基金会只能在登记的行政区域内募款。金锦萍表示,互联网公益突破了行政区域的规定,甚至突破了国界。因此,政府需要去规范,或者重新思考这个区域限制还是否有意义。

    “互联网公益还会带来一个问题,现在很多公益项目的对接已经突破了慈善组织的边界,使得供和需直接对接,人们在募捐平台上直接向某人募款,这容易产生不公平的现象,导致有些人得到的善款数额较大,而有些人得到的善款过少。”金锦萍说,目前互联网公益行业很多方面还亟需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