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抢占慈展会风头的“互联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抢占慈展会风头的“互联网+”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在今年慈展会的官方活动列表中,往年重头的“儿童福利”、“灾害救援”等主题退避三舍,“互联网+”“社会创新”“慈善法”“慈善信托”等热点成为各论坛、沙龙的关键词,其中最抢眼的“互联网+”元素更是遍布各个角落,以此为卖点的活动多到让媒体观察者分身乏术。

    虽然众多公益机构今年都以“互联网+”作为噱头来吆喝,但只要细心观察其项目结构,就可辨别哪些机构只是追逐概念,哪些机构才是真正将互联网精髓灌输到其项目当中去的。《公益时报》记者精选了两家在慈展会上对“互联网+”概念有独到运用的展位——“路人甲APP”和灵析,向各位进行展示。前者在慈展会喧宾夺主、大放异彩,后者则以静制动、步步为营。

    路人甲创始人:韩靖

    惠捐模式是创新 最大的风险是资本

    互联网的真谛是集合用户,路人甲与其他平台的区别也在于,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筹钱,是为了筹人。

    路人甲自身的持续模式,是让公益真正与商业握手的惠捐模式。在路人甲上捐十块钱,就可以领优惠券。他们在这里捐得开心,用得有乐趣,做好人做得有成就。其次,让消费产生情怀,不仅是消费者,商业平台给路人甲的优惠券都是特殊定制的,他们也要表达公益情怀。

    一张优惠券路人甲赚大概五毛钱到两块之间。现在一个比较成熟的优惠券分发平台,每天能发15到20万,路人甲现在跑出来的数据优于其他(优惠券)平台,三年之内应该每天可以发到50万。现在没有花费任何推广费的情况下,已经有5万用户。APP激活率31%,捐款转化率39.5%。商业上购买用户转化率大概是2%~3%,路人甲可以达到接近40%。这样的优质用户,是持续性的保障。

    前期扩张要有一些战略性风险,每个互联网公司都如此。很多公益平台可能没有真正想清楚怎么跟商业真正有价值地结合,最初我们尝试的是买捐模式,后来想,用户到底是来买东西还是捐钱的?他不一定需要买这个东西。所以后来调整到惠捐模式,用户来的目的很明确——来捐钱,优惠券是鼓励。

    再有公益心的人,每年捐赠的频次也不高,全球最高的美国平均每人每年7次,其他消费频次远远大于这个。路人甲要做的是把你的吃喝住行都能与公益挂钩,你的驱动力就有了。真正走入生活中,用公益改变消费。

    路人甲APP 2.0版将在12月份发布,有比较大的改变。很多工具、互动、活动,让用户与公益项目发生更多联系。

    路人甲刚融完一轮大天使。我们的第一风险仍然是资本风险。在美国做社会影响力投资的资本,最大一个单只基金达到1500亿美元,中国没有。以后不一定每次都能融到资金。国内资本的态度,懂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又有基本可能投路人甲的,不超过20个,我有个名单,融资的时候去一一拜访。这轮融资后,我们会找小的投资人成为我们的伙伴,成为股东,现在至少有10家在报名了。

    跟股东的承诺是三年之内把路人甲做到一个估值30亿人民币的公司,这是底线,争取干到50亿。

    灵析产品经理:彭微

    专心做好一个服务性工具

    很多用户在日常管理中用的软件加起来可能十几款,消耗很大的人力物力,这样的管理也不是科学的。筹款、志愿者管理软件很多,灵析的最大特点是,大家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实现。

    最新增加的筹款模块,目前正在内测,十一后正式推出。其实以前也有简单的收款、筹款功能,比如交报名费,鸿芷咖啡馆等机构都在用,现在把它更完备了。未来会增加更符合大家需求的功能,比如月捐。

    我们产品的基本出发点是人,涵盖用户与机构的所有交互记录。大家用它管理捐赠人、志愿者等信息,但可能是直接输入或导入的,然后再通过灵析做信息披露传播。很多合作伙伴说,为什么灵析不做一个筹款功能呢,这样就不需要再导入了。筹款模块因此应需而生。

    筹款模块第一个功能是微信众筹,其他平台也可以适时开发。它很自由、灵活,机构自己决定是否设上限,时间长短,可以说想怎样筹就怎样筹,还可以设置一个适合自己品牌风格的筹款页面。捐款后可以给用户反馈,灵析已经积累的联系人管理机制,可以通过短信、邮箱甚至微信自动推送捐赠反馈信息,让捐赠人踏实放心。捐款记录等信息则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支持者图谱。与其他功能打通,到账披露、查账披露都能实现,随时跟捐款人发送项目进度。

    对公众来说,理性地看,要他对一个捐款平台产生非常大的热情,需要时间,信任感其实来自于机构和人。服务于这种关系,让公众与机构之间的沟通更短,是我们要做的。

    服务型工具是我们一直的定位。公益圈很小,大家都很熟悉。希望各司其职、共同发展,共同服务大家。并且对机构来说,多平台同时筹款也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