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安尔发携手鸿基金关爱留守儿童
味千携手冯绍峰召开北京见面会
社创客:用设计思维帮宝贝回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创客:用设计思维帮宝贝回家

    学员展示运用设计思维设计的“让宝贝回家”的解决方案

    2015年9月19日,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正式上线,与此同时由友成基金会、歌华创产中心、社创客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UstartX硅谷加速器合作举办的“人本设计为民生”设计思维工作坊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如何让宝贝回家”,由80名跨界参与者在数小时内即设计出各种走失儿童问题的解决方案。

    设计思维是近年国际上广受好评的一整套创新方法和工具,发源于美国硅谷IDEO设计公司与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Stanford D.School),它强调同理心思维和对问题情境的深度考察,不但有助于设计出更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具备广泛的商业用途,更天然适合用于解决复杂的民生社会问题。

    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创新的思维能够让我们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产生新的突破,而将互联网+到公益之中,更有可能使公益领域产生大的变化。这种创新的方法论,它也可以启发人们主动关切社会问题。”

    “你不是设计师,但你可以是设计思维者。”前惠普实验室全球研发部总监、现任印度Srishti艺术设计科技学院S实验室主任Warren Greving强调。

    怎样运用设计思维来应对“儿童走失”这一牵动无数人心的社会问题?

    来自公益界、产品设计师/产品经理、媒体、科技界、投资、学术等广泛背景的80位体验学员分为10个跨界小组,在硅谷设计思维导师梁海燕博士指导下,按照标准设计思维方法的五步骤,即Empathize(移情)、Define(确定问题)、Ideate(设想解决方案)、Prototype(设计模型)、Test(测试),将儿童走失的场景加以深入分析,提出隐藏在表面之下的真正症结,并设计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来自北大光华社会公益管理硕士班全体30名同学集体参与了这场工作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徐菁认为,这次工作坊通过讨论明确了儿童失踪这一社会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是一种极具创新价值的思维模式。”她说。

    在活动后半段,各小组又快速将自己的方案做成了样品在现场展示。展示中,组员们甚至用上了小品表演等生动形式。在场科技界、创投界嘉宾与组员们热烈互动,从技术研发和投资人的不同角度,对方案给予积极反响。作为参考,本次活动也邀请了数个已经进入产品化的公益科技结合的解决方案的负责人来到现场介绍分享,其中包括云服务提供商七牛及其大数据平台支持的睿介寻子app、公益404项目,以及即将正式发布的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

    梁海燕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够从一个横向的系统层面考虑这个问题,同时通过纵向的产品层面找到解决方案,从而避免很多家庭的悲剧。”

    在圆桌讨论环节,梁博士和本土设计思维专家任唐胤、著名公益黑客万涛、“宝贝回家”网站站长张宝艳、互联网专家胡延平、中国美院教授俞坚、北京大学副教授徐菁等,从儿童走失问题的话题开始,深入探讨了作为创新方法论的设计思维如何应用解决中国更多的社会问题。当天出席的嘉宾还包括七牛首席架构师李道兵、北极光投资董事总经理杨磊、清华x-lab导师王东翔、思科中国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殷康和著名公益人士“微博打拐”邓飞等。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