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
   第16版:海外学人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同志社大学:日本社会创新的摇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第16版
海外学人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同志社大学:日本社会创新的摇篮

    同志社大学(今出川校区)

    《公益时报》与公益慈善学园联合推出“海外慈善学人”栏目。这里,汇聚了一群赴海外专门从事公益慈善领域研究的学者,讲述他们在国外的所见所感。

    创设动机

    2000年5月,时任九州大学教授今里滋在日本行政学会创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题为“行政学的认同:美国和日本”的研究报告,其中对日本行政学教育和研究的未来走向做出4种预测:①行政学成为政治学的一部分;②朝管理学的方向发展;③在行政功能的分化和职业专门化的发展前提下,如美国行政学一样发展;④将“行政”置于政治之上,将行政学发展为公共学,行政学转化为公共问题的“综合百货公司”。

    后来的事实说明,今里教授所做出的4种预测均在日本行政学教育与研究改革中出现。对于教授本人而言,他更主张行政学要坚持的是以该学问的使命来确立自己的认同,而这个使命就是解决社会问题,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前提确立其学问的理论和方法。2003年10月,今里教授转任同志社大学并着手准备行政学教育的新一轮改革。

    创设过程

    坐落于日本京都市中心地段且毗邻京都御所的同志社大学,是日本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目前已成为日本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的重镇。1995年,为了培养新时代所需的综合性人才,同志社大学设立“综合政策科学研究科”。截至目前,该研究科拥有38名专职教员,设有3个硕士课程(政策研究课程、社会创新课程、图书馆信息学课程)、4个博士课程(公共政策课程、企业政策课程、国际政策课程、社会创新课程)以及1个硕博连读课程(技术创新型管理课程)。

    今里教授转任该研究科后,随即组建教育改革团队并着手策划以培养社会创新家或社会企业家为目标的“社会创新研究课程”。经过一番努力,该课程不但顺利通过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审批,还被选定为“2005年度文部科学省‘魅力型和创新型研究生院教育项目’”,从而获得高达9900万日元的教育资助。2006年4月,同志社大学综合政策科学研究科新设“社会创新研究硕士课程”,并于2年后增设“社会创新研究博士课程”。2010年6月,同志社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同年9月,“同志社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成立纪念演讲会暨研讨会”召开,日本“新公共”理念倡导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亲临会场发表祝词。

    教育成果与面临的问题

    同志社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下设于该大学的“研究开发推进机构”,主要依托该大学综合政策科学研究科的师资力量,承担有关社会创新方面的学术研究与硕博士教育。目前,该研究中心共有6名专任教员,包括今里滋教授(中心主任)、新川达郎教授(中心副主任、日本公共政策学会前任理事长)、井上恒男教授、中野民夫教授、关根千佳教授以及谷口知弘教授。此外,该研究中心还常年外聘有数十名实践型讲师与研究员。可以说,该研究中心聚集了日本社会创新领域的一流学者和实践家,成为日本社会创新研究与教育的前沿阵地。

    社会创新研究课程的目标在于培养致力于解决地域公共问题且兼具行动能力和研究能力的“社会创新家”,同时培养立志投身于社会创新教育的研究型人才。

    截至2013年3月底,同志社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在读研究生共计54名,已培养毕业生59名,其中多名毕业生已成为日本社会企业家的典型代表。

    同志社大学社会创新研究课程及其研究中心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常面临困难与挫折。就目前及将来所面临的主要难题,中心主任今里滋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提及以下两点:第一,根据相关规定,同志社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作为该大学“研究开发推进机构”的附属组织,其活动期限原则上只有5年。因此,如何在2015年后重建有关社会创新的研究机构成为该研究中心所面临的最大课题。第二,如何有效推进社会创新领域的产学合作以及如何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师资力量,也是一直困扰该研究中心的重大难题。

    (作者俞祖成系日本同志社大学综合政策科学研究科助教、政策科学博士,主要从事NPO政策和社会治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