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呈“两高三低”状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呈“两高三低”状态

    一名护理人员在喂老人喝水。“招工难”已大大影响养老机构的日常运转。

    近日,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数据分析课题组发布了对我国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分析研究报告。通过对全国养老机构数据直报系统中(截止日期为2015年3月26日)239312个从业人员的统计分析,结合社会福利中心2014年7月—12月赴东中西部13个省市54家养老机构调研情况,发现“人员流动率高、劳动强度高、工资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服务水平低”,这“两高三低”是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

    现状:“两高三低”

    第一,从性别来看,女性人数近于男性的两倍,成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主力,性别比例不均衡广泛存在于养老机构中。

    在239312个从业人员中,女性从业人员数量为153439人,占64.12%,男性为85873人,占35.88%。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具耐心和细心,更加适合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和与老年人交流,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在养老机构中也存在着需要体力、管理和专业技术等服务工作,男性从业人员更具优势,因此需要结合养老机构的入住老人的状况,配备从业人员。

    第二,从年龄来看,46岁到65岁的工作人员是养老服务队伍的主体,“60后、70后、80后”工作人员递减,合理人才发展梯队尚未形成。

    第三,从类别来看,直接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从业人员占比不到一半,管理人员比重较大,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亟需增强。

    养老护理人员在各类别人员中的数量最多,占42.12%;但与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缺口,最少的为专业技术人员29212人,仅占12.21%,甚至少于工勤人员的21.86%。我国目前养老机构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仍然缺乏,急需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建设来满足养老机构的发展要求。

    第四,从收入来看,从业人员薪金主要集中在3000元以下,劳动投入和回报严重失衡,社会保险的覆盖率较低且福利待遇差。

    与此同时,一个养老护理员可能要照顾6至7个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工作强度非常大。从工作时间来看,一些养老护理员都曾经工作12个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工作量与较低的劳动收入严重失衡。

    第五,从文化程度来看,文化程度数据的缺失率高,整体工作人员的学历水平低,制约了后期职业再教育和技能提升。研究生及以上的人数最少,仅占有效数据的0.23%;其次为本科生,占有效数据的6.95%;高中以下文化程度占有效数据的70%以上,这表明现阶段机构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也可以很好解释工作人员在日后接受培训和考取相关执业资质难度比较大的原因。

    第六,从执业资质来看,仅有一成的从业人员取得了相关的职业证书,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任重道远。在取得了职称的从业人员中,初级职称16393人,占比6.85%;中级职称7549人,占比3.15%;高级职称2646人,占比1.11%。

    第七,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压力大、缺乏职业认可度,流动率很高。据广州市民政局一项面向全市养老机构的人才数据统计显示,养老护理员的流失率一般在40%左右,个别民办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流失率高达八成。养老护理员紧缺,成了更为迫在眉睫的难题。如前文所述,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流动率高与其劳动强度大、工作压力大、缺乏职业认可度、福利待遇差的特点是分不开的。

    建议:打通上升渠道

    第一,把养老服务人才发展纳入我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通过法律规范、政策引导、组织促进、社会宣传,明确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标、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

    第二,建立劳动工资自然增长机制和合理的福利分配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推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与专业技能等级、从业年限挂钩。建议将养老护理员岗位纳入社会公益性岗位,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第三,创新政策打通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发展的上升渠道。把养老护理员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而非技术工人队伍,创新政策设计,参照医护体系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打通向上发展的渠道。

    第四,多管齐下加大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和教育的力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从老年人的需求和养老服务业的长远发展来着眼,在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老年护理、老年营养、老年心理、老年辅具配置、老年精神文化服务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二是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实训基地等重要载体作用,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中国发展的典型实践,把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融合到社会教育系统中,不断提高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三是发挥养老机构自身培养人才的重要作用,开展技能竞赛、业务交流等系列活动,鼓励从内部挖掘和培养人才。

    第五,改变社会对养老服务人才的传统认识和评价。要认识到老年人和养老护理员是一种服务照顾的契约关系,养老护理人员要尊重老年人,老年人及家属也要尊重养老护理人员。

    第六,鼓励养老服务智能化,降低养老服务强度。智能化养老将是养老机构的发展方向,鼓励养老机构探索智能化的服务方式,如实时监测、生活照料辅助、护理服务辅助技术等智能技术与设施,建议政府出台鼓励扶持政策,给予配套支持,或在购买有关设施设备时减免相关税收。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