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冰桶挑战”一周年,800万都去哪儿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冰桶挑战”一周年,800万都去哪儿了?

    “瓷娃娃”中心的工作人员商讨帮助计划和方案

    还记得去年夏天火爆全国的“冰桶挑战”吗?最火热的时候,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在两周内就筹得了814万余元善款。

    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些善款都用到了哪里?在9月16日举办的“冰桶挑战”关爱渐冻人项目中期展示会上,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公布了这些款项的去处。

    截至2015年7月31日,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针对个案救助及9家中标机构拨款共支出450.016346万元,而中标机构收到的项目款中已支出183.003771万元,直接帮助病友418人。

    600余万善款

    专项用于渐冻人项目

    2014年8月17日,源于新西兰在美国红遍全民的“冰桶挑战”活动进入中国。瓷娃娃中心率先发起了中国版“冰桶挑战”,并在两周内募得捐款额为814.625819元。

    根据捐赠人的意愿,截至8月30日所获善款中的557.43118万元将全部用于渐冻人群体的相关救助服务等支持,余下的250余万元用于支持其他罕见病患者及组织。以此批善款为基础,瓷娃娃中心启动了“冰桶挑战—关爱渐冻人”项目。

    2014年9月以后,瓷娃娃罕见病中心便开始对有意愿参加渐冻人项目的机构进行招标,并启动招标公开邀请。

    经过实地走访、2次评审会讨论,最终9家机构的10个项目中标,共获得354.604617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启动招标项目的同时,由于已经有很多病友在面临着危险的状况,因此同时启动了紧急个案救助,对非常危重的病人提供呼吸机的支持。

    截至2015年7月31日,个案救助工作共救助158名患者,支出216.00002万元。

    9家机构的10个项目

    究竟是哪9家机构中标了呢?它们又具体开展了哪些项目呢?

    中标金额最多的是北京东方丝雨渐冻人罕见病关爱中心。其“首届ALS病友大会”项目,获得了瓷娃娃中心资助金额为250440元,并已经在2014年11月27日正式启动。

    其“一百万小时呼吸”项目,获得资助金额100万元。截止到8月份,包括第一批补贴款以及第一批12台呼吸机捐赠已经执行完毕。项目涉及安徽、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四川、重庆、吉林、黑龙江、新疆、陕西以及河南,共有18人受益,支出金额为21.235万元。第二批现在已经收到将近30份的申请,正在执行中。

    渐冻人联盟的“无创呼吸机支持与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家庭走访”项目,获得资助金额为26.568万元,目前支出金额23.96373万元。

    北京青松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中心的“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入户居家护理”项目,共获得资助金额为20万元,目前支出金额为120690.50元。为23位渐冻人患者提供了专业健康评估、建立《渐冻人健康档案》等服务。

    上海运动神经元病互助家园的“呼吸机、沟通辅具支持”项目,获得资助金额为94.092617万元,支出金额为649648.17元。项目自2015年2月项目启动至7月9日,提供9台呼吸机给已影响呼吸的9位病友免费试用。同时,提供了8台眼控仪给8位熟悉操作电脑的病友。

    长沙市天心区福康社工服务中心的“长沙市渐冻症患者亲友会发展与区域协作网络建设”项目,获得资助金额为113.2万元,支出金额为59621.74元

    SMA之家的“爸爸妈妈加油站—SMA病患家庭支持”项目,获资助金额10万元,支出金额为57800元。

    陕西省渐冻人关爱互助协会的“渐冻人患者常见并发症筛查与救助”项目,获得资助金额为265000元,支出金额为114700元。截至目前共救助、服务了61位病友,共计支出金额为114700元。

    渐冻人联盟艺术团的“渐冻人艺术团辅具支持”项目,获得资助金额342000元,支出金额330000元。已购置9台眼控仪、2台国产呼吸机送到病友手中。共救助病友11人,资金完成率为96.5%。

    白水县助残协会的“运动神经元病患者辅具适配与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获得资助金额50000元,支出金额45590元。项目先后开展了三次大型宣传活动,开展了9次康复活动,共救助了10位病友, 

    应对后“冰桶挑战”时期

    随着“冰桶挑战”效应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社会各界对渐冻人及其他类型罕见病患者群体的关注也大幅降温。

    据瓷娃娃中心统计,继去年九月之后,捐款累计增速明显放缓,截至今年7月30日,中心筹得用于支持罕见病患者群体的善款仅有约40余万元,和“冰桶挑战”时期无法相比。

    王奕鸥表示,由瓷娃娃中心发起建立的“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将致力于对草根组织的资助及能力培养,是一家资助型非公募基金会。目前正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预计年底前正式成立。希望以此协助草根组织的成长并培养其自身的募款能力,让这些组织可以走得更加长远。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