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乡村教育扶贫开启可持续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冠名教育基金
乡村教育扶贫开启可持续模式

    在铮铮的宣誓声中,贫困高中生收获希望,也许下回报社会的承诺。

    数十名贫困高中生全体起立,在众人的瞩目下举起紧握的右手,整齐划一地许下“自强宣言”。——这是2015年9月23日发生在安徽省黟县中学阶梯教室中的一幕,伴随着学生们的铮铮宣言,“宾利自强班”在超百名来自公益机构、企业和媒体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正式启动,获得资助的贫困高中生将与捐赠人结成“一对一”的关系,在没有经济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完成高中学业,并将有希望继续获得之后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

    这次宾利汽车中国成为了该“自强班”的“赞助方”,他们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姻,设立“宾利教育基金”,实现对贫困高中生的帮扶。而这样的合作关系实则上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圆梦832”大计划中的一部分。

    “832”为谁圆梦?

    在我国的扶贫工作中,教育扶贫意义十分重大,“收入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时,教育不公平会影响人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就指出:“治贫先治愚,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根本之策。”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年初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要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然而,在我国现有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普通高中教育阶段的资助为薄弱环节,仅有国家助学金、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面临着资助政策相对单一、资助比例相对偏小(仅覆盖全国20%的在校生)、资助标准相对偏低(每人1500元/年)的问题。而鉴于可提取的事业收入有限和贫困地区资金来源严重不足,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所能覆盖的比例也很低。

    一方面是资助不足,而另一方面是贫困高中生比例高。据调查,云南省墨江县有5463名在校高中生,来自贫困、边远、高寒山区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占75%,更有32%的学生属于特困生。像这样的贫困高中生还有很多,他们的求学路坎坷、颠簸,他们的求学梦脆弱、易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2007年启动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项目。截至2014年10月30日,项目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的128个县,在145所高中建立了275个自强班,资助高中生13965人。

    据了解,每募集30万元,扶贫基金会就能资助一个新长城自强班的50名贫困高中生完成三年学业。

    为了让爱心的阳光惠泽更多的学生,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项目的基础上,将援助的视野放大到全国832个贫困县、片区县,推出“圆梦832”贫困高中生关爱行动。除了将范围扩大,在受益对象上,也将贫困职高生纳入了资助范围。

    去年11月18日,“圆梦832”贫困高中生关爱行动正式启动,计划六年内在832个贫困县、片区县逐步开展,逐步在每个贫困县分别建立一个教育扶贫基金,为贫困县创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贫困高中学子助学模式,旨在为贫困高中生和贫困职高生提供生活费资助和自强励志教育,帮助他们完成三年学业。

    开启与企业合作模式

    在本次黟县中学“宾利自强班”的开班仪式上,宾利汽车大中华区执行总经理郑友添也不禁在演讲稿外,临场动情地讲述了他少时的求学经历。出生于新加坡的郑友添家中姊妹7人,由于家境不佳,他的大学时代在新加坡半工半读,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之后辗转台湾、日本、上海等地,但从未停止学习和奋发自强。

    通过携手企业设立冠名教育基金的方式,“圆梦823”计划变得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在扶贫基金会与宾利的合作框架内,“宾利教育基金”将从2015年到2017年建立10个宾利自强班,资助500名贫困高中生完成高中学业,并在2018年至2021年资助其中50名考入大学的自强班学生的大学四年学费和生活费用。首批资助对象来源地区为安徽省、四川省、河北省、云南省的10个贫困县区。

    除此之外,宾利表示还将跟车主一起,定期回访被资助学校,与学生一起交流,分享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与烦恼,交流学习中的思考与启迪,逐步建立自身未来的职业规划,从而更好地回报乡村,感恩社会。

    由于资助关系,这些贫困学生从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假期开始,还可以在大众汽车集团进行社会实习,更有机会在毕业之后直接进入大众汽车集团工作。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这样评价这次合作:“作为举世闻名的超豪华汽车制造商,宾利汽车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宾利乡村教育计划’,不仅对学生进行学业支持,更提供在国际汽车企业的实习机会,帮助这些农村孩子从学校到社会成功过渡,开阔眼界、丰富人生阅历,可谓实至名归的‘育人计划’。”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