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力士·绿哈达行动藏区植草5700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藏区生态环境可持续
力士·绿哈达行动藏区植草5700亩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联合利华个人护理品类副总裁马文、联合利华个人清洁品类总监赵文峰和公益宣传嘉宾撒贝宁、莫慧兰、邓立、边巴德吉在”力士·绿哈达行动“西藏见证之旅上宣布成功在拉萨市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植草1600亩。

    9月21日下午,西藏拉萨的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下起瓢泼大雨。大雨过后,放眼望去,触目所及是大片绿油油的草地。

    曾经,这里是一片荒地。

    据了解,林周县草地面积占到71.66%,而退化的面积就占到了42.78%,草地退化较为严重。

    而在卡孜乡,由于青稞、小麦等秸秆以及人工草地的饲草有限,畜牧业养殖方式仍然为传统的放牧饲养,导致农牧民对天然草地过度放牧。加之草原保护建设滞后,天然草地退化严重,在限制畜牧业发展,阻碍农牧民致富的同时,破坏了生态环境,甚至引起土壤盐碱化、荒漠化和深部土层干化等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生。托门村草地超载放牧,草地一直过度利用。

    “希望人工草地再大一些”

    林周县农牧局局长郭果指着卡孜乡托门村一块直达天际,深及膝盖的绿色草地说:“希望这片草地的面积再大一些。”

    郭果所指的这片草地不是普通的天然草地,而是由紫花苜蓿和绿麦草混播的人工草地,草地的总面积达1600亩——这片人工草地是在“力士·绿哈达行动”中播种的。“力士·绿哈达行动”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联合利华力士品牌及其合作企业主办的环保行动。

    “力士·绿哈达行动”通过种植多年生牧草,能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解决饲草季节性严重短缺问题,改善西藏高原生态环境,为推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农区畜牧做出贡献。

    据悉,截至目前,“力士·绿哈达行动”已成功在西藏地区种植草场5700亩,平均每年可吸收28,681吨二氧化碳,惠及藏区2181位村民。将重度退化的草地改良成优质人工草场,大大减轻了自然草地的载畜压力,进一步缓解全球变暖对高原地区带来的不利影响。

    “力士·绿哈达行动”在西藏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由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具体实施工作。这一举措旨在响应国务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号召,改善青藏高原沙化现状,促进高原生态趋衡,带动区域环境、经济等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该项目也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卡孜乡托门村目前种植有紫花苜蓿和绿麦草的地方,曾经是寸草不生的荒地,通过种草养地,能够使土壤肥沃,适合优质牧草的生长。预计通过一年良好的田间管理,第二年鲜草产量可以达到每亩1500公斤~2000公斤。届时,绿哈达项目的1600亩人工紫花苜蓿草场将会为该地区带来160万元的年度纯收益。

    郭果的期望是,人工播种草的面积能够再扩大些,这样,才能在促进当地畜牧业发展的同时,让农牧民增收。

    天然草地退化加速

    据西藏第二次草原普查数据表明:西藏自治区有天然草地13.2万亩,其中31.23%的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长期的超载放牧导致了天然草地退化加速和程度加深。上世纪70年代,草原放牧的超载度一度超过理论值的30%,草地的过牧和退化使鲜草产量减少了20%~75%,可食牧草所占比例已下降到30%以下,严重影响了藏区的环境及经济的发展。保护草地生态安全,恢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已刻不容缓。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表示:“西藏生态环境的安危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日趋恶化的高原生态迫在眉睫。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环境保护项目,其中‘力士·绿哈达行动’作为我们长期持久发展的重要公益环保项目,将逐步加大力度,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推动藏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农区草畜良性发展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以优异的项目成果,为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献礼。”

    王庭建是在9月21日,在西藏拉萨举行的“力士·绿哈达行动——一人一元一平米,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及植草见证之旅上发布此番言论的。该活动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联合利华力士品牌发起。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博士告诉《公益时报》,由于高寒,干旱、降水少(从东部500mm/年到西北不足100mm/年)、蒸发强烈(2500~3300mm/年)、大风频繁和强劲,无霜期短等的气候条件,牧草生长期短(90~150天),天然草地本身具有脆弱性,一方面与恶劣气候条件有关,另一方面超载过牧等人类活动成为主要诱因。

    需要民间力量参与

    “解决天然草地退化,需要依靠国家草原保护相关政策和奖励机制的落实、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国家大型生态工程的实施,以及牧民的草原生态安全意识的增强,同时,也要依靠像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和联合利华等企业这样的民间力量。”武博士认为,“力士·绿哈达行动”的组织和开展既满足了西藏广大农牧民的迫切需求,也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环保意识,值得大力宣传和推广。”

    “进驻中国市场近百年来,力士品牌始终将对环境、对社会的责任铭记于心,在产品设计与生产的环节中不断注入绿色低碳的元素,以各种环保举措积极践行可持续行动计划,”联合利华副总裁马文表示:“此次力士品牌将可持续的理念从品牌价值链扩展到中国区域生态环境上,2013年联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了‘力士·绿哈达行动’,希望通过这样的环保项目,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从每一个人的小行动做起,为促进藏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大不同的影响。”

    联合利华在2010年发布了全球可持续行动计划,致力将公司规模扩大一倍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并提高公司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在中国,联合利华通过“美好家园、美好童年、美好乡村”三个平台,逐步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并通过实际行动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力士作为联合利华旗下重要品牌,致力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企业日常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的同时,也始终关注着中国的生态环境与环保公益事业。2010年力士推出环保补充装,成为国内首个推出环保补充装的国际品牌。自2011年力士就通过改进产品包装,弃用PVC,使用更易降解并且对环境无害的PET材料,通过改善包装外形设计并推出环保补充装成功降低了塑料年使用量40%,并在2013年进一步减少对产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更承诺自2015年起全面使用可追踪的绿色棕榈油。

    名人合作伙伴齐动员

    “力士·绿哈达行动”项目通过在青藏高原地区种植优质多年生牧草的方式,一方面有效地起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解决饲草季节性严重短缺问题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加快西藏自治区人工草地建设,促进退化草地的恢复和重建也起到良好的作用,为推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农区畜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力士·绿哈达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自开展以来,成功凝聚了包括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名人明星、合作企业、媒体以及消费者等各界社会力量,引导藏区居民进行可持续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推动当地的经济进步和区域发展。

    2015年的“力士·绿哈达行动”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著名主持人撒贝宁受邀担任公益宣传嘉宾并积极参与到“力士·绿哈达”活动中来。撒贝宁表示:公众人物相较于其他社会角色来说具有更大的号召力、关注度和影响力。既然身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们就更要有责任感,身体力行做公益。公益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态度,我希望带给大众的不只是台前的形象,更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带来有温度的公益态度。

    前国家体操队队员、体操冠军莫慧兰也出席了本次活动。莫慧兰此行来到西藏,担任“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公益宣传嘉宾,莫慧兰表示:体育界也有很多运动员参与过中国各种各样的公益行动,我们愿意通过自身的号召力呼吁社会大众将这些问题重视起来,并作出改变。

    另外,《嘉人》杂志主编邓立也受邀出席活动,并担任公益宣传嘉宾。她在活动中谈道:“此次担任‘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公益宣传嘉宾,我希望《嘉人》所传递出的不仅是外表的美丽,而应该是心灵的、内在的、一种对社会和公众产生正能量的美丽。”

    实现青藏高原万亩植绿愿景

    2015年,力士品牌携手沃尔玛、大润发、华润万家等知名零售企业开展“力士·绿哈达行动”落地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项目理念成功传递给数千万消费者。

    沃尔玛首席采购兼市场官方威翰(John Furner)认为,环保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可持续发展是沃尔玛长期坚持履行的责任与承诺。未来,沃尔玛将会继续与力士展开战略合作,积极支持并参与“力士·绿哈达行动”的同时,影响并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青藏植绿行动,共同打造人与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大润发行销部总经理叶淑芬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样说道:“弘扬慈善文化,助推公益事业。大润发将一如既往地践行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秉承‘润泽社会,泰安民生’的公益理念,希望能将爱心公益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2015年,通过沃尔玛在全国的销售网络,影响近千万名消费者的热情参与,并且为西藏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捐种60万平方米人工草地。大润发在2015年完成了60万平方米草场的捐赠,累计2013—2014两年成果,大润发携手力士共完成171万平方米草场的捐赠。2015年,华润万家联手联合利华力士品牌继续开展“力士·绿哈达”公益活动,为西藏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捐种30万平方米人工草地。华润万家余兴明表示,华润万家一直关注并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在爱心助学、慈善捐助、节能降耗等对社会及生态环境有利的公益领域,努力打造友善、亲和的品牌形象。对公益事业的持续投入和长远支持已经成为华润万家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在未来,“力士·绿哈达行动”仍会继续在更多的区域扩大项目规模,将逐步实现青藏高原万亩植绿的美好愿景,并且希望通过社会各界聚集起来的“小行动”,为人与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带来“大不同”的影响,共同保护“亚洲水塔”,构筑美丽西藏,守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随着“力士·绿哈达行动”项目对藏区的持续关注,林周县农牧局局长郭果的扩大人工植草面积的希望一定不会落空。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