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杜佳楣:国内孤独症康复环境堪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杜佳楣:国内孤独症康复环境堪忧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杜佳楣,1999年就职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04年6月,在北京首次0~6岁儿童健康抽查活动中,她年仅2岁半的女儿“煊煊”被诊断为孤独症。从此,杜佳楣带着煊煊开始了艰苦的孤独症康复训练之路,2011年以“星儿”家长的身份创立公益机构——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

    《公益时报》:孤独症能够被治愈吗?

    杜佳楣:孤独症没有痊愈的概念,只有说症状减轻或得到提高,有些行为还是会伴随一生。有数据统计,在新生儿中,韩国每38人中有一个,美国每55人中有一个,中国每88个人中间有一个,这种比例还是蛮高的。对于智力来说,75%的“星儿”还是受损的,和普通人相比,这部分孩子要麻烦一点。一般普通人智力在70分以上,以下就算是弱智。

    《公益时报》:国内孤独症康复社会环境如何?

    杜佳楣:比较堪忧。非孤独症的孩子家长,可能都会认为孤独症孩子是个神经病,他们对这群孩子抵触,不敢将正常环境向孤独症孩子开放,孤独症孩子得不到正常环境,康复对他们来说将变得异常艰难。孤独症康复的基础就是走向社会,专业机构给予孩子的康复帮助很大,但孩子们学到一身本领,没有一个适合土壤成长,他们一身的技能就会慢慢退化,最终康复成为一句空话。

    《公益时报》:孤独症康复机构面临哪些困难?

    杜佳楣:2015年全国普查时,孤独症康复机构是2000多家,但从业队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培训力量缺乏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状况,国外孤独症发现得早,康复技术也研究得早,我们大部分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但国外专家又不可能常驻国内,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内孤独症康复机构人才力量短缺。孤独症康复技术也是一个庞大体系,从理论学习到实操、计划都需要一步步建立,所以国内康复机构师资力量匮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公益时报》:康复机构收费价格如何?

    杜佳楣:孤独症康复机构性质是全天候的,每个孤独症孩子训练也必须每天都有必修课,所以相对于普通教学相比,孤独症机构收费可能会偏高。目前,收费价格民办在2000~4000元,商业机构一万多元。这种康复每天都得做,所以这相对于孤独症家长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

    《公益时报》:给“星儿”家长的建议?

    杜佳楣:依靠专业好、技术优的康复机构固然好,能够帮助孩子带来更多改变的还得是家长自己。康复机构每天提供4~6小时的训练,但对于孩子来说大部分时间还是处在家里,所以家长们这一棒接力就非常重要。当前,很多家长在尝试一段时间后,觉得效果不明显,就想着放弃后完全托付给机构,这并不利于“星儿”的康复,家长们更多需要面对现实调整自身心态,选择正确方法,陪伴孩子一起走下去,这样的“星儿”会变化很快。

    孤独症康复机构

    ●公办

    广州市康纳学校

    “十一五”计划公办“孤独症”教育机构开始成立,目前31个省区市已建立残联定点服务机构。1990年,教育部主管的培智学校介入孤独症教育训练,目前全国多所培智学校开展了孤独症融合教育。

    ●民办

    青岛以琳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自闭症研究会“以琳自闭儿训练部”的简称,是经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

    北京星希望

    北京市星希望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成立于2011年1月,是一家在昌平区民政局登记备案、昌平区残联业务主管下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星希望”为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孩子们提供专业科学的康复训练,为家长提供技术培训和心理辅导,帮助孤独症孩子最大可能地融入正常的社会。

    北京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

    该机构成立于2004年7月,是一家旨在为广泛性发育障碍(包括自闭症和其他发育障碍)以及有各种行为问题的儿童及其照护者提供教育与培训的机构。

    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

    2001年7月,当时国内自闭症人士的康复服务严重缺乏,一群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不畏艰辛自发组织“深圳孤独症人士家长资源中心”,2005年1月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为非营利民间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