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王行最:扶贫基金会的未来是INGO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
王行最:扶贫基金会的未来是INGO

    扶贫基金会在苏丹开展了“微笑儿童”项目

    今年7月底,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办公室注册成立;8月,驻尼泊尔办公室成立;在刚过去的慈展会上,基金会甚至将自己展示内容搬至“国际展区”……在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的大背景下,国内公益组织的国际化之路已悄然展开。2015年9月19日,《公益时报》专访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后者就扶贫基金会的国际蓝图进行了阐释。

    国际化已进入第三阶段

    据王行最介绍,扶贫基金会国际化探索的第一个阶段是从2005年到2009年,基本上是“短平快”的紧急救援的阶段,比如援助印尼海啸、巴基斯坦地震等。而捐赠则从给受援国的使馆,发展到与国际NGO合作。这期间,基金会理事会在2007年确定了基金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第二阶段从2009年到2012年,扶贫基金会开始跨出国门自己操作国际发展项目,并在2009年底专门成立国际部。

    第三个阶段,2013年开始派工作人员驻扎受援国,长期开展项目,注册海外办公室。今年7月27日,中扶贫在缅甸拿到INGO(国际非政府组织)正式牌照,成为在缅甸注册的第100家国际组织,也是中国在缅甸的第一家。在尼泊尔则成为了该国第214家国际非政府组织。

    从2005年至今,扶贫基金会的对外援助资金总额约8000万人民币,去年一年558万,不算太多。“国际项目的投入,现在每年占总支出的1%左右。以后要成为一个真正的INGO,可能会占到百分之三四十,但这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至少得十几二十年之后。”王行最说。

    国际援助资金从哪儿来

    扶贫基金会国际援助项目的资金,王行最表示目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与其他国内、国际公益机构合作;第二是企业捐赠;第三是公众筹款,尼泊尔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大约投入1000万人民币,60%左右来自公众捐款;政府的钱目前还没有,将来会有。”

    “相对来说,国际援助筹资难一些,因为基金会筹资对象大多数是国内企业,让他们去向没有直接关系的国外地区捐款,是有难度的。很多公众也会说,中国还有那么多贫困地区,凭什么给外国捐款,但这种意识随着中国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很多东部地区的个人对尼泊尔地震救援反应很积极。在为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发起的筹款中,24小时之内筹款121万,全部是公众捐款。”

    国际化人才需求渐涨

    “以后每个驻外办公室可能需要两到三个人。”王行最说。现在,缅甸办公室除了一位国内派去的姑娘林媛,还招聘了一位当地人,项目正在流程测试阶段,今年12月份全面启动。

    “尼泊尔现在固定人员是国际部主任助理邹志强,注册之前,尼泊尔旅游签证进去只能每年停留4个月,正式注册以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当地也要再招一到两个工作人员。”王行最说。

    2009年扶贫基金会确定在苏丹开展项目,需要相应机构和专职人员,于是成立了国际部。当时基金会给了四五个编制,现在已经有7个人。原来的分工是有人做项目、有人做筹资,现在是按国别来分工,专人系统负责在某国的项目。国际事务目前在培育发展阶段,战略、筹资、开发等更多是由管理层来做。

    但是,“其他机构还没意识到要招国际化人才,所以人才争夺上还不是很激烈。现在有不少在国外学国际发展的年轻人回国,专业对口,供给充足,因为需求方没那么多。”

    呼唤政策支持快点来

    中国的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困难有很多。发展时间短,力量弱一些是普遍情况,如果机构有能力也有意愿走出去,还会遇到战略规划、人才储备等问题。

    “外部来说,相关的政策和法律的缺失,造成国际化路上无章可循。”王行最说。首先关税就没有相关的规定,如果把资金拿出去超过5万美元需要到税务局申报;内部来说,NGO走出去自身能力不足,需要第三方机构的支持咨询和服务,这类机构的企业还非常少;资金来源有限,筹资有困难,政府的资源如果开放给公益组织,也没有相应的政策来支持。

    尼泊尔地震是一个特别特殊的案例,公众反应强烈,政府也很支持,商务部、外交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单独提到中国公益机构的参与,随着NGO的活跃,政府也认识到了这股力量。这样的事情以后会越来越多。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