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环保公益进入“互联网+”领域
“钰爱同行”自闭症关爱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何巧女:花房姑娘的百年公益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何巧女:花房姑娘的百年公益梦

    巧女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方仪参与国际慈善创新与家族传承论坛讨论

    “做中国有影响力的家族基金会”。这是巧女基金会发起人,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的公益目标。

    9月18日,第四届慈展会作为国内唯一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年度慈善盛会隆重开幕。

    首次亮相公益界的巧女基金会,携团队及公益项目参展。何巧女承诺向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捐赠本人所持有的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7630万股股票,以2015年9月18日股价计算,7630万股股票价值29.23亿。捐赠方式为本人减持股票后的现金捐赠,根据项目进展逐年拨付。该项捐赠是近年捐赠额度较大的个人捐赠。

    花房姑娘,播下公益的种子

    何巧女的人生和事业巅峰起步于北京林业大学一个小小的花房。从植物租摆,到地产园林,到市政园林景观,再到今天涵盖生态环保、文旅、互联网的全新业务版图。转而投身公益事业是何巧女人生和事业上的一个重大的选择,是更深刻的觉醒和更持续的行动。

    在做出上述决定之前,成立于2012年的巧女基金会已经在业界默默发力了近三年的时间。分别在环保、生态智库、国际合作、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女性创业、扶贫、医疗、教育、慈善论坛等领域做了有益尝试。

    近来,基金会团队对美国盖茨基金会、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法国罗斯柴尔德基金会等著名基金会进行拜访和交流。历经百年、长盛不衰的家族基金会,深深触动了何巧女和一同前往的中国慈善家们的神经。与比尔·盖茨的会面,更让她大受启发,决心在公益之路上持续学习,在商业征途之外,展开一段精彩的公益人生之旅。

    何巧女认为,中国公益事业正值早春,中国大批创富一代的企业家正在觉醒,恰好是中国公益事业最好的播种季节。她决心推动公益领域的“种子战略”,希望通过在各个领域播撒公益的种子,和同行一起推动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向着科学化、国际化和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构筑善良企业和公益人生

    何巧女倡导善良企业,要打造一个善良的东方园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她愿意用10年、20年的时间去坚持,去成就每一个员工的善良,从而成就企业的善良。

    “心怀感恩,心系地球”,对于企业而言,从园林景观升级到水生态治理,何巧女倾注了许多情感。看多了污染不堪的河流,何巧女希望去改变。她带领企业迅速切入水生态治理领域,立下“让中国的河流没有污染”的宏愿。这是一个更大格局的善良,是源头的善良。

    从善良企业到公益人生,对于何巧女来说是一脉相承的。现在,何巧女不断学习研究如何做好公益事业,把公益作毕生追求来做。并且要用企业的方法做公益,要用科学严谨的模式来管理,这是公益事业的未来方向。

    首先,何巧女希望巧女基金会成为东方园林公司员工践行公益的首个平台,倡导“人人公益”的理念,打造中国员工公益时长最多的企业之一。目前,巧女基金会的员工70%都是东方园林企业派出的义工。

    其次,何巧女高度重视公益事业的战略规划和大局观,对于创新与引领性的项目尤为关注。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端学府联合设立四个生态智库,推动中国生态事业的发展。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