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结节性硬化症善款交接仪式在京举办
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5日,苏宁云商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104个贫困县实施“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10·17扶贫购物节”、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出席签约仪式。据初步统计,该协议签署后,将惠及全国104个贫困区县,1万余个贫困村,234多万农村贫困家庭,761万贫困人口。

    开启“O2O双线扶贫新模式”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号召,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互联网+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探索O2O双线扶贫模式。目的是把贫困地区绿色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卖到城里去,卖个好价钱,卖出品牌,也让城里人享用到放心的、健康的食品,实现双赢。

    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将共同推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未来三年将在100个适合发展农村电商的贫困县建设100家店,并相应在苏宁易购上线100家“地方特色馆”。

    苏宁将利用线下1600家门店的优势,在部分门店建设电商扶贫O2O体验展示专区,集中展示扶贫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与旅游等资源。目前计划在北京联想桥云店中开设专区,展示104个贫困县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

    国务院扶贫办还将联合苏宁打造“10·17扶贫购物节”,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公益。

    此外,苏宁计划协助104个贫困县政府加强电子商务实用性培训,培育更多农村电商人才队伍,预计3年培训累计不低于10000人次。

    将零售CPU能力

    运用到电商扶贫中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脱贫致富是扶贫工作终极的目标,不能只停留在某一个环节,通过零售CPU能力的输出,打通“造血扶贫”全流程,让扶贫工作规模化、系统化、产业化,真正凸显造血效果。此次战略合作要因地制宜,实现动态的产业化扶贫。

    今年来,苏宁已经在江苏、云南、湖南等多个省份试水造血“造血扶贫”,将零售CPU能力运用到扶贫项目中。为帮助当地更好地推进农产品电商化进程,苏宁免除当地商户在苏宁易购上的第一年平台使用费以及平台技术服务年费,并将在电商运营方面给予扶植,真正实现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

    苏宁众筹将帮助当地打造农产品众筹活动,苏宁物流分享物流资源,帮助当地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当地农民收益比例;根据当地电商运营实际需求,苏宁金融还提供供应链融资及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帮助培育当地农产品电商发展力量。

    苏宁集团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去年还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未来三年,苏宁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将企业资源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投入“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中,“量身定制”扶贫方案,助力精准扶贫事业的整体提升,以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小康。 (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