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马云油画处女作《桃花源》
拍出4220万港币
“环中国”武汉开赛 中国人寿相助
李锦记启用世界顶尖级设备
推行绿色生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李锦记启用世界顶尖级设备
推行绿色生产

    李锦记及藤原两家成功的家族企业的合作会合力保证酱油的质量及生产量

    2015年10月8日,李锦记宣布,耗时23个月建造的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于广东新会生产基地正式落成启用。据了解,该系统由日本藤原酿造机械株式会社所研发和制造,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引进酱油生产工艺及设施之中,进一步巩固了李锦记在酱油业界的领先地位。

    推行绿色生产

    这座刚启用的厂房楼高三层,建筑面积为9785平方米,配备洗豆、泡豆、预热、连续蒸煮、拌粉、接种、自动进料、自动出曲、自动清洗、消毒等设备。

    据了解,每个圆盘原料装量为76吨,年产量为18万吨酱油。设备完成并投产后,新会厂的酱油年总产量可达50万吨。这套圆盘制曲系统由李锦记与具有逾80年制造酱油酿造设备历史的日本藤原酿造共同研发,系统分为四部分,包括原料预热、原料连续蒸煮、原料冷却接种和4个直径20米的制曲圆盘,这是全球第一套用黄豆、面粉为原料生产酱油的全自动设备,能自动调控制曲曲料的温度、风量、湿度,并自动进行原料进出、翻曲、制曲后自动清洗、消毒、吹干等流程。

    透过这先进的圆盘制曲系统,整个制曲程序均能于密封的环境中进行,卫生可靠。这套设备处理能力大、精度高,黄豆连续蒸煮设备每小时处理原料达10吨,整个制曲时间40小时。李锦记使用这套设备后大幅提升产品的质量及稳定性、提高原料利用率及产能。

    在引进先进系统的同时,李锦记不忘承担社会责任,致力推行绿色生产。在圆盘制曲厂房内使用地源热泵系统,利用土地因日照产生的热源为厂房内用水加热,将绿色热能赋予新的使命。此外,李锦记引进高科技光伏发电,利用新会充沛的日照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节省用电之余,剩余电能还能为当地社区提供电力。

    除此之外,据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制造总监莫国栋介绍,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历来注重环保,贯彻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工厂的污水排放已达到国家一级的排放标准;每年都会用处理的中水来浇地,以节约水资源。

    定下新基准

    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首席工艺师杨洁明告诉《公益时报》,李锦记是很负责任的一家企业,高起点生产调味品的同时,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了中国的环保,早在烧锅炉的时代,李锦记就情愿承担高成本的压力,使用清洁能源;而生产的产品,“因为李锦记做的是全球的生意,遵循的是全球的最高标准”。

    李锦记全球企业事务副总裁孔君道亦表示,秉承“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的李锦记在做事情时从来看长远,“很多事情的做法就会很不一样,李锦记家族永远是在创业而不是守业。”

    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表示,李锦记相信,只有高瞻,才可以远瞩;故此,李锦记一直致力于研究及开发产品,以满足消费者不断转变的愿望和需求。

    “这个全新的连续蒸煮及圆盘制曲系统,有两个特点,其一是曲盘面积大(直径20米);其二是这套设备不但可以生产以原粒黄豆发酵制作的广东风味酱油,还可以生产以豆粕为原料发酵制作的日式酱油,二者兼得,相得益彰。突破界限,我们再一次把李锦记酱油制作能力提升到另一高度。”李惠中说。

    据了解,整个蒸煮及制曲过程在MMI系统控制下电脑化全自动运作,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及节约人手,节省了三分之二的人力成本,亦同时大大降低了厂房的使用面积。MMI控制室设有七台计算机,以不同画面进行运作,当中最大计算机屏幕是8台46英寸显示屏合并而成,显示从黄豆仓出豆至圆盘出曲的整个生产流程。MMI控制室将肩负监测、控制、追踪、记录整个蒸煮及制曲过程,并设有密码保护控制系统安全。

    凭借李锦记及藤原两家成功的家族企业的历史、经验及对创新的承诺,定会合力保证酱油的质量及生产量,为业界定下一个新基准。这个圆盘制曲系统利用独特及先进的发酵技术酿造酱油,加上精心挑选的材料及传统工艺,旨在确保产品有着可靠的顶级质量。据了解,李锦记及藤原会继续紧密合作,进一步提高酱油的生产水平,把更优质的中国传统酱油奉献给全球喜爱中华美食的消费者。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