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人享老分享会倡导
“享老”理念
沃尔沃携手公安部宣传校园交通安全
三星十年建150所希望小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星十年建150所希望小学

    “金龟子”现身活动现场

    “在一批批中国三星人的默默耕耘下,十年来已经有了150所三星希望小学。”

    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三星希望工程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披露了这一详细的数字。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三星希望小学和北京市各小学的师生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金龟子”齐聚北京,共同回顾十年历程,并展望了未来的三星公益之路。

    十年倾情公益事业

    三星自1992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已发展成为拥有11万名员工,业务涵盖电子、金融、重工等领域的大型外企集团。

    在“分享经营哲学理念”的引领下,中国三星自2005年开始全面在教育、扶贫、助残、环保等四大领域展开公益事业,经过多年的耕耘,先后获得了“中华慈善奖”、“最受尊敬企业奖”、“企业社会责任外企第一”等荣誉。

    王秋亮,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四的学生。2005年,读六年级的他有机会到北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希望工程三星基金”启动仪式。当年,他就读的天津宁河县七里海镇三星希望小学是三星援建的第一批15所学校之一。

    关注青少年教育、尤其是贫困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一直是中国三星社会公益项目的重点。这也体现了三星从事公益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长期坚持,三星和希望工程的公益合作就坚持了10年。

    给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来到大学校园,第一次使用电脑,第一次交往这么多的新朋友。”2015年7月下旬,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箐村四年级的谢星星,被推荐参加三星“梦想课堂”活动,这个从小母亲失去音讯、父亲后来走失的孩子,第一次在更大的舞台上看清自己的梦想:长大后想考上大学,以便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

    对三星来说,希望工程是一份爱心的事业。随着十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体现在三星的教育公益上,则呈现出由“更多物质支持”到“更多精神给予”的过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星提出了为希望小学配备智能化教室的规划,启动了帮助山区孩子走进城市的“梦想课堂”活动等。

    2013年6月,三星希望小学第一个“智能化”试点学校是陕西省西安市三星白庙希望小学。三星为这所希望小学配备了最新的三星电脑,以及有线和无线网络。

    与此同时,为了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种梦想和希望,同样从2013年开始,中国三星以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为对象,利用假期时间让孩子们来到省城,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进行为期两周的学习参观。过去三年中,约3000余名孩子参加了这样的活动。

    今年8月2日—31日,“三星梦想课堂·金龟子带我看韩国公益活动”在韩国举行,70个孩子还首次走出国门,体验不同的文化。

    10年来,中国三星还先后举办了“科技之旅”、“奥运之旅”、“世博之旅”、“三星梦想课堂”、“三星智能教室”、“三星希望图书室”、“三星希望厨房”等一系列旨在提高已有三星希望小学软硬件水平,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的各种公益项目和活动。

    面向未来的坚守

    2014年5月,为进一步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基会第二次签订未来5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书,未来5年,中国三星每年将向中国青基会捐赠2000万元,比以前的捐赠规模扩大一倍,继续援建三星希望小学、三星多媒体智能教室和开展“三星梦想课堂”等公益项目和活动。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涂猛表示:“十年来,中国三星在中国,以其卓越的公益实践赢得了农民后代的赞誉,收获着因孩子们积极改变命运所带来的心灵喜悦。”(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