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启智公益行动”资助延安脑瘫儿童
富士胶片为350名女性做免费乳腺检查
关注中年人中风风险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支持新疆青少年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注中年人中风风险
——2015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启动

    2015年10月29日,GE医疗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脑防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举办的2015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加强居民脑卒中疾病预防意识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早健康”理念,唤起全社会对中年人群健康的关注。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脑防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总后卫生部、GE医疗的领导介绍了我国卒中防治的进展,并共同启动2015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活动。

    目前,脑卒中已成为居民第一位致死病因,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15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脑卒中患病率约为1.88%,与1986年全军脑血管病流行病学协作组调研结果(患病率0.27%)相比,25年来,我国脑卒中患病率以每年8.7%的速度增加。

    王陇德指出:“中国现在面临着严峻的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展形势,而我国的卒中防控网络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这就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开展宣传教育、加大试点项目。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2015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为“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脑卒中等慢性疾病严重地威胁着中年人群的健康,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前,脑卒中高危患者已从老年人群蔓延到中年人群,GE医疗通过连续几年开展宣传周活动,对疾病知识展开普及教育和义诊活动,希望让更多人群了解脑卒中疾病,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远离疾病风险。

    GE医疗于2014年5月启动脑卒中行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脑防委”)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应对脑卒中行业的重大挑战。至今,双方合作步入中期,从筛查防治模式的创新与普及、提升临床诊断能力、基于大数据库的分析及预测、提倡公众早健康四大方面开展脑卒中防治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了脑卒中防治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发展了306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基本完成国家一级网络组织框架,为全面开网筛查、预防及治疗搭建了良好平台。

    继北京“世界卒中日”启动仪式后,活动还将相继在上海、天津、广州、郑州等全国200余个城市联动开展,共同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义诊,培训脑卒中防治专业人员,使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进一步走进基层,融入日常生活,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服务。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