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016年《公益时报》订报回执
郑渊洁:做公益就是最高端的理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郑渊洁:做公益就是最高端的理财
拿版税奖励作家曾想当一名掏粪工家设私塾,自编教材教儿子“请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郑渊洁:做公益就是最高端的理财

    ■ 本报记者 菅宇正

    郑渊洁,被称为中国的“童话大王”,自1985年创立《童话大王》月刊以来,该刊物累计出版超1.5亿册,2012年以2600万版税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他笔下的《皮皮鲁总动员》销量在2006年名列全球第四名。同时他也是一名慈善家,汶川和玉树地震中,他都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2008年为贫困儿童创作的短文《红枣女孩》,在博客上的点击超600万,从而引起东方卫视和希望工程的立项,募集了5亿元善款,创造了一个奇迹,并获“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同年,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向郑渊洁颁发“中国慈善楷模奖”。

    2015年10月23日,在湖北恩施板桥镇大木村小学启动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郑渊洁作为活动的爱心大使出席,《公益时报》对其进行了面对面专访。

    面对记者,郑渊洁聊了很多,关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对教育的看法以及对公益的理解。与之交谈过程中,除了白发,很难在他身上找到岁月的痕迹,幽默的话语、跳跃的思维,都与他已过花甲的年龄不相符。正如郑渊洁自己所说,他的心理年龄依旧停留在6岁的孩童时代。

    汶川地震发生后,郑渊洁收到儿子郑亚旗的电话,要求他为灾区捐款,这让郑渊洁为难了,他心疼他的钱,他也害怕这些钱无法真正到达灾区,到达受灾群众的手中。但是儿子郑亚旗却说,钱送不到,可以捐物资,你要以身作则。就这样,郑渊洁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肉疼”的捐款——38万元。

    “‘肉疼’之后,是我一直求而不得的‘幸福感’。”郑渊洁直言,搞文学创作30多年,有名有利,但一直在追求的“幸福感”却总是求而不得。他说:“但是当我把钱捐出去,我却真切感受到了‘幸福感’。这件事对社会有意义,能够靠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需要被帮助的人,这种感受是我从来没有体会过的。”

    拿版税奖励作家

    对于做公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但是很少有人会把公益形容为“最高端的理财”。对此,郑渊洁是这样解释的:“从第一次汶川地震的38万捐款,到玉树的100万,再到如今持续的捐赠,让我对公益的理解不断改变。有人问我为何捐款,钱捐了可就没了,为何不拿来理财?我的父亲是山西人,我的母亲是浙江人,我生来就是‘钱商’和‘票号’的结合,怎么可能不会理财。用自己的钱做公益,就是最高端的理财。我觉得这些钱捐赠之后,对我而言不是失去,而是占有。因为这些钱对社会是有意义的,公众知道这些钱是我捐的,所以它们在某种意义上永远都是我的,无风险!”

    “我现在不光捐款、捐书,还在筹备成立‘郑渊洁文学奖’,用我这些年赚的版税作为初始资金,交给专业信托机构,把每年获得的利润用于奖励在文学方面作出贡献的作家,就像诺贝尔奖一样,让这些钱可以循环不断地为社会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会记得我,这是多么大的回报。”

    曾想当一名掏粪工

    郑渊洁的学生时代只维持到小学四年级,因“文化大革命”而“被迫”放弃。“被迫”二字加上引号,是因为本就不喜欢被学校束缚的郑渊洁,对于不用上学,内心是欢喜的。而在这短暂的学生时期,一次语文老师的命题作文《长大后最想当什么》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因为从小被父母灌输“不要做和别人一样的事”的思想,郑渊洁没有选择科学家、老师这些大众化答案,而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写了一篇《长大后最想当掏粪工》的文章,来验证父母传递的思想的真伪。语文老师看过之后,文章被推荐登上校刊,这令当时的郑渊洁既验证了“真理”,也爱上了文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郑渊洁说:“如果没有语文老师刊登我那篇文章,我就不会搞文学,我的处世态度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也许就没有现在的‘童话大王’了。”

    家设私塾,自编教材教儿子

    既然对教育不认可,他做了什么?没错,他干了一件疯狂的事。郑渊洁认为获取知识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孩子们不快乐,教材将简单的东西复杂化,让他无法理解。于是他的儿子郑亚旗在小学毕业后便再没进过学校。郑渊洁自编教材,将知识编成一个个通俗易懂的故事,在家开设私塾教育儿子。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平等意识,他让儿子直呼自己名字。这在很多人眼里,确实有些难以理解,但郑渊洁说:“这事儿其实可复制性不高,因为首先父母双方要有一方能有充足的时间来教孩子。我本身搞文学创作,一门心思在家,时间我有;再者,我本身就是和儿童文学打交道,我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所以我将知识变成他们喜欢接受的方式,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还有一点,我本身就是一个玩世不恭的老顽童,所以才会这样。如果想这么做,就首先要和我一样。”

    “请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郑渊洁说,想要创新,首先就要有和别人不一样的思维,就要有对事物的独特想法,这些都来自好奇心。但遗憾的是,随着年龄增长、知识累积,人们对于事物的判断更多的是通过知识、经验,而不再留有孩童时的好奇心。“想要让孩子有创新,就请留住他们的好奇心。”郑渊洁说。

    如今60岁的郑渊洁,依旧保持每天早起进行创作的习惯,希望能有更多作品回馈读者。对于公益,他说,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虽然现在中国公益事业并不完善,但希望能够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感染身边的人、感染众多读者,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