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讨社会工作发展思路 共商社工行业组织发展大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讨社会工作发展思路 共商社工行业组织发展大计
第五届全国社工行业组织大会召开 社会化养老论坛精采纷呈 “爱在身边”公益项目启动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五届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大会暨社会治理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创新发展论坛11月5日在香河大爱城举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黄胜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等参加了会议。

    宫蒲光以“发展社会工作 助力社会治理”为主题发表重要讲话。

    宫蒲光指出,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是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力量与重要手段,在践行社会治理理念、落实社会治理目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宫蒲光要求社会工作要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协同,专业引领、职业保障,本土创新、融合发展”的原则,实现由顶层制度设计向底层实践深化、由注重人才培养向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并重、由少数先行地区向全国各领域全面铺开的转变。

    对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宫蒲光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与专业方向相统一、公益导向与市场机制相统一、经验传承和大胆创新相统一、脚踏实地与扩大影响相统一。重点要履行好两方面职责。一是要履行好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职责;二是要履行好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职责。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向大会作了题为《适应社会治理新常态 开创社会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情况及联合会发展情况,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及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报告指出,去年底全国已有24个省级、97个地市级、168个县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3500多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大量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组织。今年这个数量还在大幅增加,社会工作组织数量进入飞速增长的时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2015年实现了联合会的转型升级,成为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中枢组织和联合平台,打造了机构培育、人才培养、会员服务、经验推广、公益慈善、宣传媒体等多维度的服务平台。

    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联合会自2010年以来设立了18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社会创新课题组”;受民政部委托,正积极筹备组建“灾害社会工作救援服务总队”,经批准后将建立全国性的灾后援助人才库;与司法部、共青团中央、总工会等一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横向合作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推出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培养体系,编制出台《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标准体系(试行)》《社会工作督导培训认证体系(试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标准体系(试行)》,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与目前多元化的岗位、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相适应奠定了基础。

    此次大会不仅是坐而论道的大会,还是起而行之的大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榜样公益基金“国家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工程”正式启动,北京银湾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捐款300万元。项目旨在解决社区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进社区智能化管理,增强社区服务及养老等方面综合功能。在下午举办的分论坛——“2015中国香河·社会化养老发展论坛”上,“大爱城创新型全龄层养老生活示范展示平台”正式亮相。

    参加第五届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程法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孙建春、刘良玉、王国英、王柏泉、马剑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兼职副会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省市民政部门负责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负责人,以及社工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其他社会组织负责人。

    11月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大兴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爱在身边”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何建民,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巡视员赵济贵,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沈洁,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贺锐等出席仪式。

    设立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推动全国各地在社会服务项目方面创新和探索的重要举措。据刘京介绍,目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设立了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

    北京市大兴区作为联合会的第18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成立了社会创新北京分课题组,并把“社区养老模式创新”作为首个研究项目,已开展了大兴区养老服务情况调研和社区养老需求调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专业社工技能,开展务实化的社区养老模式试点,参与社会治理,探索社会服务立足点和社会创新的突破点。

    为促进社会工作在大兴的发展,大兴区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是充实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建设,区社会办连续五年对大学生社区工作者进行统一招录,保证每个社区服务站有至少三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分类、系统、定时对全区社工进行培训;三是购买专业社工岗位。”贺锐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有2830人,成立了11家专业社会工作事务所。”

    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发展社区养老事业,大爱公益基金“爱在身边”公益项目同时启动。

    养老社工是稀缺人才

    督导评估需要统一标准

    打造专业化、职业化队伍

    加强三社联动

    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主任乌丹星

    老年专业社工进到老年机构以后应该有什么样的薪酬?什么样的地位?是当院长、当顾问、当咨询师吗?他到底应该做什么?这些是老年社工职业定位研究要做的事情。老年社工的定位是养老职业当中专业技术人才,不是普通护工,集咨询、管理、运营三位一体,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养老机构一定稀缺一定是疯抢的。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特别顾问史柏年

    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培训,存在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规模比较小,第二个培养体系并不是非常系统完善。第三个培训的方法,跟实际能力的提升、实践环节等等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制定了这样一套体系标准。

    社工机构评估指标方面,不同地区有差异,给项目打多少分有时候缺乏统一的标准,这样也有失公平公正。有了统一的标准,全国一致按星级划分,政府购买服务评审也好就有了一个依据。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巡视员赵济贵

    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首都社会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北京地区共有20723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占全国获证人数的9.96%,通过率居全国前列。全市已建成107家社会工作事务所,实现了16区县全覆盖,共吸纳专业社工1400多人,带动志愿者1.3万余人,累计开展专业社工服务9.5万余次,服务对象超过49.1万人次。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上海市社团局局长李政

    上海市根据实际,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以回应居民需求为目标,以社区为服务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以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的三社联动机制。因地制宜加强实践探索,形成了多种模式:一是平台委托型,二是专业指导型,三是项目引导型,四是内部发展型。

    过去五年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建设五大工作平台,聚集了一批广东社会工作精英人才。一是省内十大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行动研究平台,二是全省地级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工作平台,三是全省社工师精英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平台,四是境内外资深社工专家交流支持平台,五是粤港社工合作发展平台,与10家香港社团和大型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

    养老产业需要更完善的政策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养生管理中心主任刘红尘

    目前我们养老资金的来源渠道单一,市场化率很低,养老发展很不平衡。政府责任是顶层设计,完善投融资的政策,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完善补贴支持的政策,完善人才培养问题。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

    大家都处在实验室状态,我们怎么样把我们实验室的品牌拿到社会上合作,进入到养老行业?起步阶段做小不做大,这样避免风险;做人不做房,注重核心;做精不做全,做有效需求。让社会资本进得来,留得下,走得稳,长得好。

    老龄发展要摸清存量,保持健康发展。从市场反馈的角度,老龄产业从任性向理性发展。以资本驱动到以需求驱动,需要我们在社会治理方面提高对老龄需求的重视。

    如何走出老龄产业冰与火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党俊武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老龄产业市场,仅仅社会养老这一块潜力就很大。社会工作者要干什么?坚定市场主导开发产业的信念和信心。老年产业不同于其他的产业,里面有人道主义的这一面,所以我们要搞社会企业。

    我诚恳地希望社会工作者,特别是社会工作协会引领中国老年服务业,为建构适应老龄社会需求、领航全国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的工程,做示范性的贡献。

    社会化养老前景和当前攻略

    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李大彦

    大爱城创新提出了爱生活模式,坚持根据中国文化价值观,打造市场化、全流程、全配套、规模化新型健康养老,契合当代中国大多数家庭生活需求的新生活形态和居住模式。

    依托养老服务、终身教育、健康医疗与现代农业四大核心产业链配套,解决子女与老人社区问题,避免社区只有单一老年人的生活窘状,打造真正适合老人居住的新型健康社区。

    创新型全龄层养老生活示范展示平台

    广东省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

    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工作,其专业作用的发挥一定是在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互动,在传导社会福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践中发挥作用。近年来协会积极引进政府资源、企业资源、金融、媒体资源等政府、企业、社会资源,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为支撑,以社工服务机构为载体,以服务项目为实体,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履行、联动社会组织,激活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作用发挥。

    激活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沈洁

    大兴区探索形成了“三社+”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即以街镇养老照料中心为平台,强调对社会资源的吸附能力,充分发挥养老机构对社区托养和居家养老的辐射和拓展作用,社区养老和社区、社会组织及专业社工相互配合,积极开拓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最大限度附加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功能。

    探索社区养老模式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

    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共同发起,力争建立一个三地协同的、高效联动运行的工作机制;组建一支协同互助的、优秀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构建一套一体化的行业发展标准与规范。

    推动京津冀社会工作一体化建设

    ■ 本报记者 王勇

    创新发展思路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