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民间公益的外交使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爱德基金会三十载:
做民间公益的外交使者

    今年八月,爱德基金会第一时间在尼泊尔地震灾区发放救援物资。

    众多外国友人的面孔出现在近日举办的爱德基金会三十周年的庆祝典礼上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2015年11月7日,坐标南京,爱德基金会三十周年庆典举行。

    从最初3个人的队伍到30个人,再到千余人;从1985年诞生到成长,再到三十而立;从募款额以万元计到1个亿,再到20个亿;从城乡社区发展、公益倡导、行业支持,到国际合作……爱德基金会以“尝试和探路”的方式行走已超过30年。

    30年筹款20亿

    1985年,丁光训主教、韩文藻博士等老一辈中国基督徒发起成立了爱德基金会。

    彼时,爱德基金会的善款基本源于海外,以项目和合作机构合作方式筹款,没有建立自身筹款团队,到2005年累计筹款近1亿元,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爱德人看来,这也隐藏着一定危机。

    作为现任爱德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丘仲辉在这第30个年头有太多感悟。

    “外国机构看中爱德或合作机构的项目,主动找来支持一下,20年前就是这样一种状态,筹款很单一,我们还没有自己的筹款团队,遇到海外经济危机等因素,那机构发展会受影响,这种状态必须要改变。”丘仲辉说。

    时间很快到了2004年,这一年爱德基金会开始筹建自己的募款团队,成立宣传筹资组向市场主动出击,十年后,截至2015年末,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近20亿元。从2005年的1亿到2015年20亿,爱德仅用了10年时间。

    这样的变化在丘仲辉看来,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我们不能总等着项目设定好了再行动。”丘仲辉说。

    除了传统人员筹款外,互联网的发展也让邱仲辉很快注意到,拥抱“互联网+”成为爱德募款新的增长点。

    2008年,爱德和腾讯公益平台合作启动E万行动——孤儿助养项目互联网筹款,截至2015年10月,高达235万人网上捐助,善款超过4515万元。

    “我们强调‘互联网+’,实际上是强调互联网精神,2015年爱德从互联网上募集的资金预计将会超过40%,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变革。”丘仲辉说道。

    “走出去”战略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际上很少出现中国公益组织的身影,跨出国门的公益组织更是少之又少。当时的中国处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国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长期存在,不少国人对于中国公益组织向国外提供服务很是不解,认为“国内公众需求尚未解决,为何要去服务国外”。

    时代背景下的这一思潮使爱德陷入思考,但爱德觉得早期是国际组织帮助成长,现在有了一定基础应该讲求回报。

    爱德抓住这一契机,跨出国门,向国外提供社会服务,在国际舞台显示中国公益。

    由于爱德沼气建设业务比较凸显,在国内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被国际机构看中,2009年由国际机构筹款出资请爱德在马达加斯加开展沼气池建设项目。经过核准,两个沼气池很快在当地落地建成。

    三年前,爱德成立了专门工作团队远赴非洲实地考察,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坦桑尼亚均留下了爱德的身影。2015年7月1日,爱德基金会将非洲办公室设立在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这里也成为了中国民间公益组织第一家海外办公室。

    海外服务如何开展,成为摆在爱德人面前的首要问题。

    当前,爱德非洲办公室设立在一家由中方承建的酒店内,配备4名工作人员,一名为爱德员工、一名曾在中国有留学经历的埃塞俄比亚学生、一名埃塞俄比亚工作人员和一名国际志愿者。项目将首先结合在国内长期关注特殊儿童尤其是孤儿群体的经验,在肯尼亚资助一所孤儿院。

    如今,爱德的“走出去”国际化战略,包括在尼泊尔、菲律宾的救灾项目,在肯尼亚、朝鲜的粮食援助项目,马达加斯加的沼气发展项目,联合Watsi合作国际个案救助项目等。2015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不到20分钟,爱德基金会积极响应,通过与国际救灾联盟合作,第一时间参与一线灾区救援,成为中国民间公益组织第一次大规模跨国救灾行动的“先锋”。

    30年来,爱德项目共引进长期外教2000多人次进入大专院校进行英语教学,组织3.2万多名中学教师进行英语暑期班培训,接待来自美国、丹麦、日本等国家和香港特区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学习”项目,促进中外青年之间的相互交流。

    “双轮”驱动引擎

    当下很多公益组织纷纷开始创办社会企业,通过商业手段运作,盈利补贴公益的模式双轮驱动着机构和企业发展。

    1986年,爱德基金会成立一年后,在中国政府、联合圣经公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爱德圣经印刷公司成立。经过30年发展,它现已成为现代化薄纸印刷技术最高和世界上最大的圣经印刷基地,累计为世界各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刷了上百种不同语言的圣经1.4亿册,生产盲文圣经超过2652套。

    在丘仲辉看来,由公益组织建立社会企业已是一种趋势,通过相互协作能更好促进公益发展。

    “民非还是公司在当时设立爱德圣经印刷公司有过考虑,但民非很快被否决,直接公司注册后运作方便。近30年发展,现在印刷公司每年通过捐赠方式向爱德给予一定投入,这部分很小,更多的资金还是要留给印刷公司发展自身业务,壮大生产。”丘仲辉说,“虽然经过30年发展,起初只是为印刷圣经而设立的这家社会企业,现在也承印一些别的辅教,但仍然处在一个发展期,可能需要一个30年才能看到一定规模。”

    “但不管作为社会企业的印刷公司发展多大,我们会不忘初心,它是为公益而生,服务于公益。”丘仲辉补充道。

    2015年9月5日,埃塞俄比亚总理率10名部长访问中国,并到访爱德圣经印刷公司,看到印刷先进技术和得知是社会企业后,部长们希望爱德能够到该国去印刷圣经和其他教辅,这令丘仲辉有些意外。

    “没有想到,确实没想到。让中国的一家公益组织出国去印刷圣经,这让我十分意外。”丘仲辉坦言,令他做出同意设立决定的还是非洲人民的生活现状,需要更多帮助。

    当前,爱德圣经印刷公司也在亚的斯亚贝巴设立了印刷机构,与稍早前爱德基金会的办公室同署办公,将国内爱德社会企业发展模式复制到埃塞俄比亚,通过社会企业和公益双轮驱动来保证爱德当地项目的运转。

    据丘仲辉介绍,爱德埃塞俄比亚圣经印刷公司在该国印刷牌照已获通过,即将为该国承印圣经和辅教。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继续实施,继2014年7月成为拥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谘商地位的组织后,爱德就一直期望能够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与更多的国际民间组织开展交流互动。

    为此,爱德第二间海外办公室在瑞士日内瓦也于2015年11月7日投入运转。

    倡导“尊重、平等”公益信条

    爱德30年的发展更多来自于公益核心价值爱与德,信仰之爱,行之于德。

    但对于一个常年获得境外捐资的公益机构,有时也会收到一些不同声音。有些机构觉得一个大多数善款来自于海外的机构,是不是为海外代言,机构自身独立性受到影响。

    作为爱德的“舵主”,丘仲辉对这种看法并不认同。

    “公益项目发展首先就是要追求平等,国际合作中更要如此,相互平等、对等才能保证独立性不受干扰。”

    而2009年的一件事情,令丘仲辉和非洲岛国的一群孩子们有些难忘。

    2009年,爱德在帮助马达加斯加修建了两个沼气池后,接待该国一批前来培训技术的学生,培训期的某一天,一个小小的安排令这帮非洲孩子感动不已。

    通过护照日期得知,孩子们当中有一位过生日,当天培训结束后,突然间一个蛋糕推了出来,孩子们还在猜测这是谁的生日时,爱德员工告知他们,就在你们中间。随后这位外国孩子被很快找出,当时就激动地流下眼泪。培训结束临走时,这位外国朋友说道:“初次来到中国有些担心中国人高傲,现在看出中国人的友好,备感情切,愿两国友谊长存。”

    如今“相互尊重、彼此平等”被丘仲辉奉为公益信条之一。

    “公益超越国界、语言和人种。我们居住的地球村早已是一个彼此依存的命运共同体,让‘相互尊重、彼此平等’成为全人类公益之共识。”丘仲辉在爱德基金会三十年庆典现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