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内蒙古“主席杯”社区足球赛带动足球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掀起全民参与足球的热潮 打造全民乐享足球的盛宴
内蒙古“主席杯”社区足球赛带动足球热

    “主席杯”五人制社区足球赛是足球改革在内蒙古落地的一次积极实践

    大赛在即,双方队员登场。

    兴安盟红通社区光明队获得了冠军

    社区群众为开幕式带来了富有民族风情的舞蹈表演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一场体现“全民参与足球、快乐普及足球”的2015年自治区首届“主席杯”社区五人制足球比赛在内蒙古包头市精彩开战。这项赛事对作为全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的内蒙古而言,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此次赛事由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包头市民政局、体育局承办,开幕式及揭幕战在包头医学院体育场举行,其余赛事均安排在奥林匹克公园的赛场。虽然是社区五人制足球赛,但是因其具备推动全民足球的正能量,所以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和包头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社区足球是足球改革的

    具体实践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黄志江表示,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内蒙古,作为国家足球改革唯一的试点省区,正热火朝天地推进着足球事业的发展。此次赛事,参赛队伍的数量和人数,以及构成和水平,都充分体现了社区足球运动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既是全自治区足球改革与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社区居民文化体育活动日益丰富的生动例证。

    黄志江说:“我相信,社区足球运动经过普及和发展,一定会吸引更多的社区群众,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休闲活动,同时也会成为全区足球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千余名社区群众参加开幕式表演

    为了这次赛事的开幕式,赛事主办方做了精心的准备。由于是社区足球赛事,所以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热心支持,他们为开幕式排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义务参演的社区群众超过一千人,展现了强大的社区力量。

    此外,赛事的主办方还创作了比赛的主题歌曲,这在内蒙古同级别赛事上尚属首次。开幕式上演出的节目气势恢宏,所有演员全来自于社区,虽然非专业,但是演出水准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包头医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不仅积极服务赛事,有些还参与了表演。

    开幕式总导演何志灏感慨地说道:“真没想到,我们的社区五人制足球比赛,能有这么旺的人气。”

    200支社区足球队

    为“主席杯”而战

    经过四天激烈的争夺,兴安盟红通社区光明队获得了冠军。赛事组委会成员、包头旭阳金靴公益足球俱乐部负责人董树忠说:“虽然是社区比赛,但是冠军的含金量绝对很足。因为它是从2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

    董树忠告诉记者,参加“主席杯”比赛的队伍总共16支,都是在此前的各盟市的“市长杯”比赛中层层选拔出来的。其中,呼和浩特和包头市各出现了2支队伍,其它盟市各出现1支队伍,满洲里、二连浩特各出现1支队伍。

    按照比赛规则,各盟市范围内先期选拔出10~16支参赛队伍,经过比赛,争夺1~2个代表各盟市参加自治区首届社区五人制足球联赛的资格。整个赛事从盟市预选到自治区级决赛,全部参赛队伍超过200个,参与赛事的人数超过2000人。整个赛事,影响力覆盖了全自治区,充分体现了内蒙古全民参与足球、共同培育足球社会氛围的正能量。

    将社区足球打造成

    包头的名片

    作为赛事的承办方,包头市民政局对这场赛事有着美好的期待。民政局基政科科长偶燕铁说:“社区五人制足球联赛,不仅要办成一次全民足球文化盛宴,更要将‘社区足球’打造成包头市的文化名片,并将这场赛事传承下去,争取每年举办一次,使之成为全市百姓最大型的足球盛会,成为包头市独一无二的文化标识。”

    包头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科科长陈晓军表示,包头市对足球支持力度非常大,仅在今年就举办了“校长杯”“区长杯”“市长杯”“主席杯”“社区联赛”“谁是球王”等诸多大型足球赛事,所以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届社区五人制足球联赛选择在包头举办是应运而生的,也希望以后每一届都在包头市举办。

    “对发展足球运动的意义

    太大了!”

    说起这场赛事的意义,董树忠对记者说:“中国足球的发展不缺乏人,缺乏的是基础支撑和保障体系,这需要从全民的基础上去形成,社区足球的推广就是形成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体系的起点。”

    对于这场赛事,参与赛事筹备的内蒙古著名足球教练许文俊也显得非常激动,他认为这种赛事是足球运动从基层普及的最有力的方式。

    “这个赛事对我区足球运动的发展意义太大了!在自治区成为国家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之后,大家的观念真的都改变了,更支持足球运动在民间的普及!”许文俊兴奋地说,“过去国家把精力大多投入到顶级赛事上,事实证明并不能真正带动足球发展。只有像社区五人制足球联赛,在全民中培养足球氛围,才能带动足球水平的全面提升。”

    为此次赛事服务的包头医学院学生志愿者杜念蛟表示,通过这样的赛事看到了足球的希望。志愿者韩巴雅尔对记者说,这样的赛事最重要是能烘托足球氛围,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足球运动中来。

    (稿件来源:包头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