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希望小学落成 TI奇妙课堂开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希望小学落成 TI奇妙课堂开班

    志愿者在为孩子们上TI魔力芯动课

    希望小学落成仪式应该是什么样的?鼓乐齐鸣、领导讲话、戴红领巾、发放礼物?还有呢?

    11月3日,江西省兴国县樟木乡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新教学楼落成仪式独具创意地上演了10堂奇妙课程。

    樟木乡位于兴国县东部,四面环山。樟木乡中心小学在校生有一半为留守儿童,原来的教学楼仅有一幢10间平房教室,部分已为危房。

    2013年,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项,在TI的捐助与政府配套资金的共同支持下,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教学楼项目正式启动。教学楼为3层建筑,建筑面积达1122.12平方米,可容纳12个班级使用,可以为540名孩子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目前,新建的教学楼已投入使用。

    这已经是正式落成使用的第二所TI希望小学。

    兴国县县委副书记刘文彦、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龚久庚、TI全球首席公益事务官康翠莎、TI中国区总裁胡煜华及20余位TI领导团队代表、志愿者与240名小学生一起参加了希望小学落成仪式。

    与以往的落成仪式不同的是,多出了TI魔力芯动课、才艺课等10堂涉及电子科学和综合能力培养的志愿者教学活动。

    为了培养小学生对电子科学的兴趣,TI专门为小学生们开设了“TI魔力芯动课堂”。在电子行业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TI领导团队担任了志愿者讲师。

    志愿者老师们利用基于TI DLP技术的口袋投影仪来播放课件,形象地介绍了芯片的原理,展示满载着TI技术的迷你电子琴、自平衡小车、魔力时钟等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电子应用,并带领他们动手组装多种太阳能玩具,激发了小学生对电子科学的兴趣,启发他们探索芯片可以创造的精彩世界。

    未来,“TI魔力芯动课堂”将在更多TI希望小学、TI多媒体教室所在学校以及TI各分支机构所在社区学校里开展。

    除了“TI魔力芯动课堂”以外,来自中美两地的TI志愿者老师们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包括趣味英语课、美术课、智能篮球课、电子乐高课、梦想“芯”课堂等课程,让小朋友在快乐学习的同时,发掘自己的潜力、培养自己的爱好。

    在梦想“芯”课堂中,TI中国区总裁胡煜华通过分享自己儿童时代的梦想以及成长经历,鼓励小朋友学好基础知识、培养综合能力和爱好,勇敢探索大世界,未来与不同背景、特长的人一起工作和相处。最后她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了“梦想胶囊”,并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为自己的梦想插上翅膀,能够更有信心、也更加从容地融入这个快速发展的多元化时代。

    TI首席公益事务官康翠莎表示:“教育是激发创造力的起点,我们希望能够鼓励和帮助孩子们成为下一代的创新者。因此我们特别开展了‘TI魔力芯动课堂’和其他素质教育启蒙课程,鼓励我们的管理团队、每一位员工、大学生和电子工程师们亲身参与志愿者教学,培养这些山区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开拓他们的视野。” (王勇)

    箭牌招募“创意环保官”启动青年公益实践大赛

    近日,作为国内首个倡导“包好不乱丢”环保意识的公众教育项目,由箭牌基金会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未来”项目共同发起的“垃圾投进趣”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2015—2016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招募CEO(Creative Environmental Officer创意环保官),集结90后力量共同将“包好不乱丢”的绿色承诺转化为行动。

    过去两年,“垃圾投进趣”项目已经直接影响超过100万社区公众和青年学子。为了让“包好不乱丢”文明意识走得更远更广,项目将推出全新升级的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召集大学生参与其中,以推广“包好不乱丢”绿色承诺为题鼓励大学生在竞赛过程中实践公益。同时,联合全国15所高校,中国扶贫基金会还将带领大学生走进社区,向公众普及妥善处理垃圾知识。

    项目以推广“包好不乱丢”绿色承诺为大赛和志愿者实践主题,是希望以新奇趣味、创意十足的方式让环保理念走进公众心里。箭牌中国对外传播副总监郑丹丹表示:“宣传‘妥善处理垃圾’的使命任重道远。‘垃圾投进趣’项目需要继续前行,邀请更多公益力量加入我们,一起为创造更绿色、更清洁的社区群策群力。拥有无限创意及行动力的大学生群体,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公益力量,期待与他们一起掀起‘包好不乱丢’绿色承诺热潮!”

    启动仪式上,被誉为“90后青春正能量代表”的人气作家张皓宸带来一幅主题为《我给地球君一个绿色承诺》的原创画作,与现场嘉宾一起加入承诺行动。随后,“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正式吹响号角:官方微信开始接受大学生报名,同时大赛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个城市15所高校进行重点宣传。(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