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开进四川凉山
“中国梦·故乡情”书画展在昆明举办
“梦想之屋”为吐鲁番小学圆梦
八位歌唱家为茶山娃义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开进四川凉山

    今年9月4日,一列载满爱与责任的火车驶入四川凉山,截至11月8日,已免费治愈患者747人。凉山地区特点是山高路远、坡陡沟深,患者的筛查与输送工作实属不易。再加上此次救治的高龄患者与彝、藏患者多,医患沟通又存在语言障碍,所以手术难度较大。这次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入凉山,为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了温暖、带来了光明,患者康复的同时减轻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海潮表示: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是中国石化义不容辞的责任。“健康快车”是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专为这一特殊群体而设立的慈善项目,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中国石化光明号”是第一列也是唯一一列国内企业捐赠的健康快车。

    在11月9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凉山站探访仪式上,有这样一个患者代表,他叫马惹拉尔,23岁的他是一名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结婚四年,育有一双儿女,一家四口以种地勉强生活。近年因种植烤烟生活有所好转,却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病变——双眼患上白内障。三个月前更是双目失明,让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因患有糖尿病加上白内障,他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家中早已负债累累,他甚至想到过放弃生命。直至今年十月,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的帮助下,为马惹拉尔成功实施复明手术,目前视力恢复良好。像马惹拉尔一家的这种情况还有很多。

    此次凉山行是“中国石化光明号”第五次进川,也是健康快车2015年驶入的最后一站。过去十一年间,“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曾在四川四个地区救治了共523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2004年以来,中国石化持续11年捐赠1.27亿元,先后在新疆、甘肃、云南、内蒙等18个省区、市停靠32站次,并在广西桂林、新疆喀什、四川绵竹等地捐建12所白内障治疗中心,为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康复治疗,累计治愈白内障患者3万多人,帮助他们重新树立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成为永不“熄火”、永远“开不走”的公益列车。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