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登陆微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News
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登陆微信

    2015.11.24 星期二 责编:王勇 美编:王坚

    新闻

    06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11月20日国际儿童日,中社社会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与腾讯公益共同召开发布会,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登陆微信,利用移动互联网和GIS地理信息技术,构筑预防儿童失踪的“天网系统”,让儿童一旦走失后,信息一键发布、覆盖广泛、找到后结束预警等功能成为现实。

    在平台上线之初,就得到了众多社会各界的支持。姚晨、陈可辛、黄渤、佟大为、杨威最先成为儿童走失平台的第一批志愿者;辣妈帮也一起助推,号召更多的妈妈们一起加入保护孩子的行列。

    预警:建立中国的安珀警报

    在中国,孩子丢失很多人还在通过贴小广告、上街游行等方式去寻找,殊不知中国有661个城市,1636个县,就算一周走一个地方,也需要约44年才能走遍。所以,儿童一旦失踪,寻找起来非常困难,而且困难程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强。

    不久前,网上激烈讨论的“人贩子死刑”以及“没有买卖就没有贩卖”等话题正是这一积怨已久的社会问题的爆发式反应。“失踪”是一个结果,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有拐卖还有走失、离家出走、意外事故、诱拐儿童贩毒、强制乞讨等等,而在这些情形之中并非都存在着买方,也并非都能用严刑厉法进行威慑。

    儿童意外脱离父母监护的时间越长,找回的概率就越小,失踪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真正有效保护儿童,解决儿童失踪问题,重点并不在于“量刑”,而是在于:在儿童刚刚脱离监护人监护时,就能迅速获得来自社会的监护;在家长刚刚发现孩子走失时,就能最大化调动资源快速行动起来,不再孤立无援。这也是经过世界上22个国家检验的预防儿童失踪的有效方法。

    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秘书长张永将以前是一位警察,他说,大家都羡慕美国的安伯警报,但安珀警报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一天不达到这个效果,一天就不会停止。

    响应:三小时黄金时间,三重预警保护圈

    微信拥有大约6亿月活跃用户,如果每个用户都行动起来,将形成一个非常严密的系统网络。

    所以,微信联合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腾讯公益,利用移动互联网和GIS地理信息技术,依托微信大平台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预防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关注“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家长们可以第一时间完成身份认证,录入儿童信息,建立防丢档案。

    一旦儿童失踪,家长可迅速打开微信,进入公众号,基于已经建立的儿童防丢档案,即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通知警方,110会根据案发地点指定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及时处警。

    同时,平台分析儿童失踪案例场景,根据行走速度、行车速度、高铁速度等精算出一套信息推动时空规则,在儿童失踪3小时黄金时间内,形成半径30千米、90千米、690千米的三道保护失踪儿童的预警保护圈,平台会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依据精算的时空规则向周围不间断推送相关讯息。3小时之后失踪儿童信息迅速覆盖全国范围。

    信息发布30分钟内,以1千米/分钟向外推送,30~60分钟内以2千米/分钟向外推送,1-3小时,5千米/分钟,3小时以上17千米/分钟的速度圆形扩散,每分钟扩散一次。警报将不间断推送覆盖范围内所有志愿者,直到用户选择“关闭预警”为止。关闭预警也是对走失儿童家庭的保护,如果孩子找回,丢失信息仍然不断扩散,不仅会对广大志愿者形成不必要的骚扰,也会影响走失孩子家庭的正常生活,这也是之前所有寻回机制里被忽视或无法控制的一环。所以建议一旦孩子找回,及时关闭预警。

    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搜索“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查找微信号“CCSER001”、或手机扫描二维码均可关注。关注后,用户可授权平台使用您的地理位置成为志愿者,如果用户是家长,则建议第一时间完成身份认证,录入儿童防丢档案。

    链接>>>

    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一经推出,瞬间刷爆朋友圈,引来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有支持亦有质疑!张永将通过平台的微信公号作出回应。

    关于孩子档案的问题:档案录入与否,由家长自己决定,平台不做任何强制性要求,可以提前也可以真的发生危险的时候录入。为方便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快速录入节省时间,平台对于儿童信息进行选项式处理,以便用户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一条最细致有效的预警信息和上报给警方的报警信息。

    关于实名制:在国内没有立法支持的前提下,在既有法律框架内,除了丢失孩子的家长,平台本身不具备儿童丢失信息的发布权限,因此发布权限只能由家长拥有。也正是因为这一条,所以对发布者的真实性和孩子的真实性需要进行严格限制,身份证核验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和公安部全国身份证信息核验中心联网核验家长、孩子的身份真实性(不发布者不需要实名)且只做身份验证,不做采集。除此之外,还做了黑名单功能,进一步增加造谣成本。

    关于如何保证注册信息不泄露:平台采用的服务器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系统以及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使用的是同一家服务器,且安全级别相同,此外对用户数据采用的是分别加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