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公益要配合战略发展
如何解读第二大产业链中的CSR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解读第二大产业链中的CSR

    资深公益媒体人

    麦芃芃/文

    如何解读一个车企的企业社会责任?如果还只是单纯地看企业捐了多少钱未免太肤浅。对公益圈有一些了解的人,还可能会去看企业从事公益的方式够不够专业,对是否与社会组织合作、项目的影响力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考察。

    但作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经济产业链,汽车行业CSR完整度的考量并不是那么简单。CSR应被贯彻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努力让这种理想化的理念通过制度变得不流于形式。撰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已经成为很多车企的年底必选项,透过这些官方语言和数字,如何快速解读一个企业的CSR表现?我只说说个人浅见。

    看CSR部门与企业其他部门的关联度。去企业做CSR可能是不少公益人跳槽的备选方向之一,但不少人会担忧在企业中的存在感——其他部门都在挣钱,CSR部门是花钱;其他部门都有量化指标衡量成果,CSR部门考察指标都不太容易量化;最可怕的是,如果和其他部门关联度不大,工作做起来会很不顺畅,在企业中甚少有话语权。

    这个问题如何解决?举个例子,不久前有幸前往日产汽车总部交流,之前只知道这家企业在中国的CSR表现形式为“筑梦课堂”,这次了解到日产汽车的CSR其实包括环境、安全、慈善事业、质量、价值链、员工、经济贡献以及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八个领域。比如环境这一项,有一个目标是“到2050年,新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0年相比降低90%”,怎么实现?日产汽车的做法是,首先将90%的减排目标分配到跟碳排放相关的所有部门,比如负责生产、负责研发和负责销售的三位副社长都要各自领任务,制定各自部门需要完成的目标值,一旦定下来,就必须严格执行。那么,这个指标的完成由谁来监督呢?日产汽车有一个CSR运营委员会,由CEO办公室直接领导,成员由各个职能部门的副社长直接参与。这样的体制和办法让CSR部门不再尴尬和孤立无援。

    看CSR和利益相关方的关联度。这句看起来很官方,但说白点,如果一个企业在采购源头不注重公平贸易、生产过程严重污染环境,甚至出现苛待员工的丑闻,那么企业在公众面前摆足姿态、捐再多钱有何意义呢?

    插播一个小故事,日产汽车全球传播本部CSR部部长井狩伦子提到,从2013年起,日产汽车一直严格遵守一些非法律上的强制规定,比如联合国分支地区矿物出口管理规定。以非洲为中心,一些稀有金属或矿产资源的销售所得可能会成为当地战争经费的来源,更可能跟恐怖分子有关联,所以日产汽车规定,其所有供应商及零部件企业都不能使用来自上述地区的矿产资源。几天前,巴黎遭到恐怖分子袭击,上百名无辜平民丧生,企业群体的坚持对减少这类事件是可以做出贡献的。

    回归主题,在与供应商、员工、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关联度上,也需要有规定、量化指标以及最重要的监督机制。比如雷诺-日产联盟对供应商发起了CSR指导方针,包含质量、人权、劳工、环境等方面详细的注意事项:不能雇佣童工、遵守绿色采购指导方针等。

    公益是外化表现,但也要拿数字说话!什么项目、项目年度投入、计划/已经投入、投入占利润百分比、项目完成年限、受益人群数量,同时最重要的,围观群众们要动动脑子看看数字合不合理。有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中的受益人数量是一个概数(但受益区域并不见得有那么多人),公益投入占利润比虚高(企业第一要义还是寻求利润的),甚至常见有企业将“即将投入”的字眼连续几年放入报告中(喊口号)。又快到年底各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时候了,都带着火眼金睛去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