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超七成网友认为国内富人阶层
投身慈善的整体状况不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认为国内富人阶层
投身慈善的整体状况不佳

    截至2015年12月7日9时

    ■ 本报记者 王勇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妻子普丽西拉·陈在给新生女儿的信中宣布,他们将把其家庭持有“脸书”公司股份的99%捐出,用于慈善事业。

    依现阶段股票价格估算,作为上市企业,“脸书”市场价值大约3000亿美元;作为这家社交网站的联合创始人,扎克伯格所持股份市值大约450亿美元。

    在信中,扎克伯格写道:“对于你给我们未来带来的希望,我和你妈妈尚不知如何形容。你的新生活前途无量,愿你今后喜乐、健康,充分将其探索。你给了我们一个理由去重新思考这个我们希望你到来的世界。如同所有父母,我们愿你成长在一个更好的世界,比我们今天的还要好。尽管新闻焦点总集中在这世间的种种问题,但从很多方面来看世界正在进步。为了你们这一代的世界更加美好,我们这代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今天,你妈妈和我承诺尽我们人生微薄之力,帮助应对这些挑战。”

    扎克伯格夫妇决定新设一家机构,名为“陈-扎克伯格计划”,组织形式是有限责任制企业,由扎克伯格夫妇共同掌控,以管理他们所持“脸书”股份变现所获资金。变现股份,投入慈善和公益,按照扎克伯格的说法,将贯穿他和妻子的“余生”。至于资金使用方向,扎克伯格说:“最初将着重于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人际沟通和社区创建。”

    消息已经宣布,便引起各界强烈关注。股神拜伦·巴菲特就在“脸书”上写道,这一善举将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我代表未来一代谢谢他们”。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的社交网络中同样被刷屏。点赞与祝福之声不绝,还有很多人关注具体怎么捐以及钱怎么花等问题,也有人开始关注并讨论我国富人对财产的处理与使用情况。

    同时也有人质疑扎克伯格捐赠其家庭持有的99%的股份,有转移财产避税之嫌。在美国进行捐赠行为与个人的纳税情况是有关联的。美国法律明确了三种捐赠形式可以在税前进行扣除,股权捐赠自然也成为一种可以免税的方式。

    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扎克伯格的捐股举动呢?他的举动又会给国内的慈善事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新浪公益、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扎克伯格得爱女承诺捐99%股份,你怎么看?

    调查从12月4日9时发起,截至12月7日9时,共有2432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大多数网友对扎克伯格的捐股举动持正面看法,认为这一举动体现了其担当与责任。

    与此相对应的是,网友对国内富人阶层投身慈善的整体状况不太看好。72%的网友觉得还远远不够,只有16%的网友觉得和国民的平均捐赠水平差不多,而觉得高于国民的平均捐赠水平的网友仅有12%。

    从对“你觉得怎样才能促进国内捐赠水平的提高?”这一问题的回答可以看出,网友并没有将捐赠水平不高的原因归之于个人。66%的网友认为需要制定完善的捐赠政策,使捐赠者无后顾之忧。25%的网友认为需要推动公益组织发展,实施更多的专业公益项目。与此同时,绝大多数网友不再看好宣传舆论的作用,仅5%的网友认为通过舆论引导鼓励捐赠是促进国内捐赠水平提高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