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生活

    色彩小教室课堂,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星光计划:热销作家的公益项目

    ■ 见习记者 皮磊

    12月初,当红青年励志作家赵星的第四本书《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正式上市,短短几天内就上升到亚洲好书榜第五名。而此前,她的一本书的销量甚至超过了50万册,她的文字在青年读者群体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不过,除了作家的身份,赵星还有一个特殊的“头衔”——星光成长公益计划(以下简称“星光计划”)创始人。

    11月20日,由星光计划发起的色彩小教室项目第二期正式开课。项目由星光团队联合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团共同开展,支教团志愿者担任主讲教师。预计将为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响水完全小学三四年级100名学生,预计开课十次,每周一节课。

    这是赵星和她的团队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八个公益项目。作为星光计划的创始人,赵星表示:“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到‘公益’这么专业的名词,只是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情。”但实践中的遭遇,却让她和她的团队越来越重视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孩子是最温暖的动力

    2008年汶川地震后,赵星做了一名志愿者,照顾那些在灾难中身心受到伤害的孩子。“从那时候开始,我感到帮助他人是一件特别温暖的事情。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到‘公益’这么专业的名词,只是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成长,那种感觉很温暖。星光计划就是从一些力所能及的、温暖的小事开始,针对的都是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可以帮助的人。”对于为何想做公益,赵星这样解释,而“温暖”是她自始至终使用最多的一个词。

    2011年,星光计划发起了色彩小教室项目,这个项目的初衷是在全国贫困地区的学校开展美术课程,为那里的孩子带去色彩斑斓的世界以及基础艺术教育内容,同时也为他们带去欢乐,而星光计划的目标是在五年内为10000名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

    色彩小教室第一期选择了北京一所偏僻的农民工子弟小学——北京永丰实验小学,并完成了一学期10节美术课、134个孩子的教学计划。

    11月20日,色彩小教室项目第二期正式开课。响水小学学校地处华崟山下,经历过“5·12”大地震、雅安地震,属地震易发地带,条件很差。本期项目根据前期准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将本次课程的主题定为“我心中的北京”,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引导,让山区的孩子们根据自己对北京的了解和向往,并结合网络或者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的北京,大胆进行构思,灵活表达、展现自己心目中的首都。

    这是赵星和她的团队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八个公益项目。除第一个项目是回馈母校的行动外,其余每个项目关注的对象都是贫困山区的学校和孩子,如为四川汉旺学校建立图书中心、为打工子弟学校学生捐书捐衣、带他们到北京旅游等等,项目虽然微小,但也可以看作他们对公益的一种尝试和积累。如今,赵星想要成立自己的公司,并将星光计划纳为公司业务的一部分,将其正规化。今年刚刚升级为妈妈的赵星谈道:“目前有很多来自妈妈群的妈妈们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资金和资源支持,而孩子是最温暖的动力。”

    做公益需严密思考和规划

    色彩小教室项目的另一位负责人杨鹏跃目前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从事行政工作,工作非常繁忙,加班是常有的事情,但谈到公益时她一直很坚定:“常常穿梭在医院的病房和门诊,看着患者和家属痛苦的样子,我才知道眼前的平凡生活多么值得珍惜。如果再能做一点点事情,那就是幸福了。”

    不过,做公益靠的并不一时的热情,而是需要严密的思考和规划。赵星曾写过一篇文章,总结了自己对公益的一些思考。她这样写道:“过去的星光计划,表面上看似平静而顺利,实际上隐藏了太多的隐忧和不安:找不到合适的捐助对象、无力辨别真伪、没有明确的目标、过大的资金缺口,甚至有一些条件已经很好的学校跑来哭穷,想要我捐助装修门面的钱……这让我在一段时间内一直很忧伤,星光的运营模式有待改变,寻求较为规范的合作伙伴是一条必经之路。”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成为赵星和她的团队在公益路上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

    做色彩小教室第一期项目时,杨鹏跃正忙着毕业实习。当时团队已经和学校沟通好,且项目马上就要开始,但执行人员还没有确定。最后,为了保证项目的执行效果,杨鹏跃不得不请自己信任的朋友和同学帮忙。她回忆说,当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一个外地的女孩坚持要做志愿者,非要赶过来。她爸爸当时还给我打电话,怕我们是搞传销的。所以,出于安全考虑,我们第二期不再引入这种模式。”但她坦言,如果要长期开展下去,需要一个安全可行、高效的模式。第一期色彩小教室项目结束后,因为找不到理想的运作模式加上工作繁忙等原因,项目就此搁置下来。

    在这期间,中国矿业大学的志愿者因为其他事情找到赵星。正愁于找不到突破口的星光团队突然有了想法:与志愿者合作,星光负责项目和经费,志愿者负责执行。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矿大支教团的支持。经过多次商讨,双方确定了最终的合作模式:星光团队负责制定执行方案,志愿者担任老师并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和标准授课。在这个过程中,杨鹏跃反复强调,志愿者的任务就是为孩子们带去快乐,因此他们不希望美术老师介入,担心会影响孩子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她还谈道,方案会考虑志愿者的积极性,让他们自主设置每节课的主题,但团队会进行把关,排除一些对孩子们来讲比较敏感的话题,比如“我的家”“我的爸爸”等,他们害怕留守儿童听到这样的话语会难过。

    杨鹏跃上大学期间一直在JA(青年成就组织,全球最大的致力于青少年职业、创业和理财教育的非营利教育组织)做志愿者,此次项目成功后,她和赵星总结了一些经验,即借鉴JA的运作模式,在项目开展前,将课程的内容做成规范的课件和方案,这样一旦找到符合要求的团队就可以立刻执行;志愿者也须在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总结、反馈,为下次项目的开展提供参考。

    “没有必要到处去宣扬”

    赵星介绍说,因为涉及孩子,项目开展前需要和学校甚至当地教育部门进行大量的沟通,只有取得对方的支持才能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这也是项目目前遇到的困难之一。但她对此也表示理解:“这本身就是双方的事情,我们的介入可能会影响学校原有的教学计划,因此需要提前沟通和交流,这也是对孩子负责。而且我们并不是为了得到回报,只要为孩子们带去他们这个年纪应该见过的世界就好。”

    因为自身的影响力,很多“星粉儿”都希望加入赵星的公益团队,但她对此并没有盲目乐观,保证项目的质量是整个团队一直坚持的原则。“很多人往往热情很高,但缺乏行动能力,一旦分配了具体的任务就不见了踪影。”所以有时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赵星宁可自己亲自去做。曾经在公关行业的从业经历,让她在各个环节都表现得非常严谨和专业。在杨鹏跃看来,赵星是整个团队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她的偶像,她说:“在资源和团队管理上,她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信任,赵星的坚定和鼓励也是我接受这个职位并且能够坚持下去的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成长,体会成长的艰辛和快乐。”

    虽然项目名字中带有“公益”两个字,但赵星从未刻意强调这一点。“每个项目的投入并不高,平均到每个孩子身上就更少,所以没有必要到处去宣扬。”赵星坦率地说,“我做这些事情并不是为了获得外界的关注或提高自身的影响力。相反,我希望借助自己现在的影响力,慢慢地把这些公益项目做得更细致更温暖。这跟写作一样,是件小事儿,我只不过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做一些温暖的事情,把温暖传递给别人,同时也温暖自己。”

    在赵星的家里,挂着一幅略显稚嫩的画作,作者是一位小女孩,来自色彩小教室第二期项目所在学校,但不是他们选定班级的学生。小女孩知道这个项目后,画了一幅画,名字叫“树上的房子是我的家”,在食堂吃饭时悄悄塞给了志愿者。“我们都很感动,觉得很温暖。”杨鹏跃讲述了这幅画背后的故事,“虽然没有见面,但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这个小女孩儿的那种纯真。我能想象到她当时害羞的样子,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渴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赞许。”类似的小故事成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据支教志愿者反馈,开展色彩小教室项目后,家长们也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有一位孩子的妈妈在学校食堂工作,一天早上她见到志愿者时说:“孩子拿到水彩笔之后,每天有时间就会拿出来自己画一画,从来没见过他这么有精神。”

    这也是星光团队坚持的理念和预期的效果: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通过画笔和画画的过程让他们感受快乐并学会释放内心的快乐。赵星也表示:“我们希望点燃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希望他们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而不是一直依靠他人。”

    目前,两期色彩小教室项目共涉及两所学校的200多名孩子,与他们的目标——10000名还差很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星光会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项目,一步步走下去。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公益不分大小,赵星和她的团队做公益的模式或许还不成熟,但也是寒冬之中一股温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