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绿色公民行动走进鄱阳湖湿地
中华红丝带基金
十年防艾投入过亿元
完美:以“敬天爱人”之心践行社会责任
在水一方有伊人.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绿色公民行动走进鄱阳湖湿地

    2015年12月4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江西绿化委员会、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鄱阳湖湿地保护项目实地探访宣传活动暨绿色公民行动志愿者团成立仪式”在江西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鄱阳湖湿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每年冬季近百万只候鸟聚居在此越冬,群鸟飞过时,其壮观场面可用“飞时不见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来形容。鄱阳湖区共有鸟类258种,品种之多可谓洋洋大观,而在诸多珍禽中,白鹤则犹如桂冠上的宝石,成为众多仰慕者追捧的对象。白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头顶和脸颊裸露呈红色,黄眼暗红嘴、红腿黑翼端,站立时全身洁白无暇,飞行时只有翼尖黑色,犹如白衣上的黑袖口,优美而典雅。当大群白鹤翱翔、起舞、高歌时,恰似白衣仙女降临人间,给鄱阳湖带来生机和活力。无怪乎国际鹤类基金会的专家看到这一场景,都惊讶的称这一场景为中国的第二长城。

    今年,鄱阳湖水位上涨,保护区内大量洲滩被淹没,候鸟觅食日趋困难,对数十万越冬候鸟的生存造成威胁。为了保护鄱阳湖湿地资源,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障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生态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解决候鸟越冬觅食难等问题,中国绿化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通过在线捐助等方式募集社会公众捐资,用于鄱阳湖湿地保护的项目规划、宣传教育、执法检查、保护体系建设、资源监测、湿地科研等,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做好候鸟投食工作。雨雪天气,湖面、泥滩易结冰,白鹤、东方白鹳、小天鹅等珍稀候鸟的栖息安全会因取食困难受到极大影响,爱心人士可以在网上每捐赠10元,就可为这些珍惜候鸟采购荸荠、鱼虾1份,从而保证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食物供应;第二,对整个湖区加强监管,聘请湖区巡视员,加强巡视工作,保障越冬候鸟的栖息安全;第三,爱鸟护鸟知识的宣传与推广,加强法律知识及典型案例的普及,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树立生态保护及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意识。

    作为“绿色公民行动”的又一创新之举,“绿色公民行动志愿者团”的成立为“携手同心、绿色同行、绿色公民、我在行动”这一公益理念写下了新的注脚,自2011年“绿色公民行动”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携程网、西铁城、三菱商事、芬欧汇川、天津石泰、大自然家居、苹果(中国)、北京邮政、森泰塑木、奥的斯电梯等多家爱心企业以及社会人士的捐助,2016年,绿色公民行动为满足多方公益需求还将开展:守护活化石——名木古树保护、我要自由呼吸——北京飞絮治理等。中国绿化基金会欢迎各界朋友加入绿色公民行动,深度融合各种资源,为企业和公民履行社会责任搭建合作的便捷平台。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