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
全国总决赛精彩落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
全国总决赛精彩落幕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致辞

    “2015中国企业公民优秀公益项目”奖颁奖现场

    三星电子企业沟通部张虹与志愿者一起参与安全保护命题

    创意作品单元高中组全国冠军——激光切割、3D打印雕刻一体机

    从怀揣梦想的真挚童年,到努力学习、实践创新的中学阶段,再到为了梦想不断深造的大学时期,在“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的现场,分别代表小学生、中学生及大学生群体的三位青少年深情倾诉出他们对于追求梦想、创新实践、改变未来的信念。他们用独属于自己年龄的真挚情感,寄语探知科技未来的梦想:“未来由此开始,未来因你而来。”

    2015年11月27日,中国北京,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承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科普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校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协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并深度参与,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迎来终极对决。47支来自全国高中、高校的参赛队伍齐聚中国科技馆展开激烈比拼,最终5支冠军队伍脱颖而出赢得最终赴韩参观三星总部的机会。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企业沟通部副总经理张虹介绍,大赛举办之初,参赛人数不到1万人,经过不断发展,到2014年参赛人数已经达到了2万人,2015年参赛选手已近3万。报名参赛队伍也由最初的2703支发展为7224支队伍,中国科协、团中央、大学纷纷参与进来,助力大赛发展。本届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覆盖全国1016所高校,总计7224支队伍,近三万人报名参赛,伴随大赛进行的保护濒危动物、奇趣实验室以及校园科普论坛等线上线下活动更是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及社会各界的肯定。据了解,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5第十一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暨颁奖盛典”为大赛授予“2015中国企业公民优秀公益项目”奖项,再次肯定了大赛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普及做出的贡献。

    终极命题

    最强菁英接受心理挑战

    今年由多位国际知名科普专家打造的“智能交通命题”、“风能利用命题”、“安全保护命题”自开赛以来就得到了诸多关注。此次全国总决赛上,三大命题再次升级,以全新规则迎来大赛最强阵容的终极挑战。

    智能交通命题沿袭复赛两个赛场的比赛模式,由参赛选手自主设计接收装置,通过三星手机在操作间对另一赛场的前进装置进行远程操控。此次,赛场赛道模拟真实交通情况,进行了全新规划,现场观众密切关注着比赛进行,不时为参赛选手加油打气。 

    风能利用命题则在复赛基础上增加了对前行装置负重能力的考察,通过负重能力与完成赛道所用时间的比例计算动量。这一命题的升级增加了现场的紧张感,多支参赛队伍在选择挑战负重量时爆发了激烈的讨论,这对参赛选手而言无疑更是一场心理挑战。

    无独有偶,在安全保护命题的比赛中同样玩起了心理战术。为了更真实还原地震场景,选手们需要在承重装置每经受一次侧向冲击后增加承重量。比赛现场围满了观众,大家屏气凝神关注着承重装置在每一轮撞击后的变化,在每一个选手成功之后为他们鼓掌祝贺。

    校园科技创意汇聚

    学子描绘未来梦想

    创意作品单元今年汇聚了诸多蕴含科技创意、极具社会意义的创意作品。有为特殊人群量身定制的基于脑电波的智慧轮椅,也有关注城市公共交通安全隐患的地铁列车与站台间的缝隙连接装置;有科技感十足的八足多功能越野机器人,也有如好莱坞大片般酷炫的智能体感机器人;有适用日常生活的互联网智能蓝牙锁,也有为未来生活打造的激光切割3D打印雕刻一体机……创意作品单元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邀请科普专家、公益环保人士以及媒体专家,从科学性、创意性、普及性等评审维度对选手的创意作品进行考核。

    此外在总决赛中增设的主题演讲环节成为了比赛亮点。这一环节以“创新”、“未来”、“节能环保”为主题,选手现场抽签并即兴展开5分钟的演讲。多支参赛队伍从自己的作品出发,见微知著,畅谈当今社会需要的创新精神,未来中国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他们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畅谈对探知未来世界的无限渴求。

    小学生加盟

    趣味课堂乐享科技创意

    与赛场内紧张激烈的气氛不同,外场助威活动区的气氛可谓轻松愉快。来自中关村一小的20余名小学生,在大赛顾问团老师、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高云峰老师的带领下也体验了一次风能利用命题比赛。

    在高老师对孩子们简单讲解了逆风行驶装置的原理之后,小学生们分为5组展开了这场别开生面的逆风小车竞速赛。五架小车各承载500g砝码,现场孩子们鼓足气使劲吹动小车前的风扇,使小车逆风前行。陪同孩子们一起来的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体现出科普教育从儿童抓起的精神,孩子们不仅玩得开心,也学到了更多的科技知识,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科普启蒙机会。

    此外,赛事还邀请到京华少年新闻学院的小记者为总决赛助威,小记者们以其独特的视角对参赛选手、大赛评委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特别采访,为活动现场注入欢乐和活力;来自中关村一小的同学们则通过参与现场的创客趣味课堂和逆风小车挑战赛为大赛选手加油助威。无论是能言善辩的小记者还是机灵乖巧的巧手小达人,都体现出青少年是国家强盛的希望,是改变未来的关键力量。 

    下午18时许,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最终落下帷幕。赛事的主办方代表、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发表致辞,她首先回顾并肯定了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大赛三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并表示:“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发展此项创新大赛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科普创新兴趣、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具有重大贡献。”

    此外,大赛唯一赞助商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也登台致辞:“三星电子坚持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三星愿意分享领先的科技和全球优势资源,推动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为社会造就更多的优秀人才。”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向科普实验单元及创意作品单元的5支冠军队伍颁发了奖杯、奖状及由三星电子提供的奖品。此外10所为大赛做出积极贡献的学校及组织机构得到了大赛颁发的优秀组织奖,15位坚持在教学一线的优秀科技教师也得到了大赛颁发的优秀教师奖。(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