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 致力科学人才培养
AIESEC:连接全世界的青年志愿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 致力科学人才培养
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 致力科学人才培养
2015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在清华大学颁出

    ■ 本报记者 王勇

    12月12日,被誉为中国“英特尔科学天才奖”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在清华大学揭晓,东润公益基金会同时宣告成立。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联合主办人、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东润丘成桐科学奖能够不断壮大,能够深入到最好的学校去,能够发挥学生们的所长,慢慢地将中国的科学教育和世界接轨。”

    八年坚持 发掘科学人才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由丘成桐教授和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这一奖项最早起源于七年前的丘成桐中学数学奖。

    2008年,为了推进中学科学的发展,激发和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发现和培养有前途的年轻科学天才,丘成桐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联合发起设立了丘成桐中学数学奖。

    自设立以来,每年均有来自海内外近两百所中学的四百多支队伍报名参赛。

    2013年,丘成桐中学物理奖启动,与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正式合并成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参赛者自主选择研究题目进行研究。没有试卷,也没有标准答案,参赛者以提交研究报告的形式参与竞赛。

    主办方会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各国科学家作为评委。

    最终评出金银铜及优胜奖,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6万元、3万元。

    获奖的中学生中先后有21位经推荐进入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国际名校,一批获奖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深造。

    成立基金会 专业化发展

    随着规模的扩大,如何制度化、专业化发展成为发起各方思考的重点,东润公益基金会应运而生。

    8月19日,由泰康人寿发起设立的东润公益基金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孔东梅担任东润基金会理事长,丘成桐教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杨乐等知名专家担任基金会理事。

    对于这样一家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的成立,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表示,这样的基金会太少了,希望出现更多的致力于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的基金会。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也因此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陈东升表示:“做任何事都贵在坚持,丘成桐科学奖已经八年了,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现在是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了。期待东润公益基金会把丘成桐科学奖办成专业化、制度化、国际化的中学生科技奖项。”

    “东润公益基金会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真正推动青少年热爱科学、热爱基础研究,为国家培养更多未来能够问鼎诺贝尔科学奖的成功科学家和理论工作者。”东润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强调。

    国际视野 致力基础科学创新

    重新出发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呈现出更加国际化的面貌。

    来自海内外254所中学的759支队伍报名参加了今年的评奖,其中13支参赛队伍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

    “看到许多同学愿意花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来准备比赛,我非常高兴。这是他们自动自发地去寻找课题,花很多时间来钻研,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丘成桐强调。

    国内外百余名学者参与了数学奖和物理奖的辅导及评审工作。丘成桐教授、麻省理工大学物理系主任Peter Fisher等 二十位著名数学家与物理学家,担任决赛评委。

    经过12月11日至12日两天封闭式面对面的交流和答辩,最终评选出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获奖名单。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刘臻化获得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数学)金奖。来自广州第六中学的贾粤、雷震宇、梁燕琳获得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物理)金奖。

    组委会还邀请了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日本数学学会会长小谷元子教授和麻省理工大学物理系主任彼得·费希尔教授为参赛学生以及来自清华及其他高校的师生机作了专题演讲。

    对此,陈旭表示:“衷心希望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框架能够逐步扩大和完善,进一步建立起中学生、中学教师和国际知名科学家之间的联系,为培养中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提供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