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组织呼吁拒绝观看海豚表演
李云迪:音乐与公益是相通的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呼吁拒绝观看海豚表演

    海豚在表演中被要求冲上台岸展示身体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你购买的每一张海洋馆和圈养鲸豚的场馆的门票,都是这些动物被野捕被圈养被伤害致死的原因。请拒绝动物表演,不去圈养鲸豚的场馆!”

    中国鲸类保护联盟近日发布了中国首份圈养鲸豚生存报告,并呼吁公众拒绝观看动物表演。

    国内海洋馆鲸豚表演行为至少17项

    中国鲸类保护联盟是由动物福利学会、濒危物种基金、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香港海豚保育学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海洋联系、自然大学和国际鲸豚保育协会等组成的国际动物保护和保育组织联盟

    联盟近日发布的圈养鲸豚生存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7个省份和4个直辖市已建有39家圈养了鲸豚的海洋馆,另有14家在建的场馆有引进鲸豚的计划。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分布最为密集。统计显示,39家海洋馆共圈养11种共491头鲸豚,其中最常见的是瓶鼻海豚(279头)和白鲸(114头)。被圈养的鲸豚中不乏国家保护动物,如中华白海豚、窄脊江豚等。

    而在对海洋馆中鲸豚表演活动的调查表明,国内鲸豚表演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表演行为至少17项。绝大部分海洋馆都向游客提供鲸豚表演,相关活动还包括“与鲸豚共游和亲密接触”、“鲸豚辅助疗法”、“一日驯养员”等。表演中涉及的绝大多数行为都非鲸豚的自然行为,而是在圈养环境下经过长期高强度的人工训练而来,这些对动物的野外生存无任何益处。

    鲸豚在海洋馆的池子不到自然栖息地的百万分之一大。鲸豚可以转身,但它们的一生都会被圈养在这样狭小的环境里。圈养鲸豚几乎很难以自然的家庭单位被展出。通过分析野捕鲸豚的相关报道,很多场馆都进口鲸豚多年,所以这些被放在一起展出的动物个体很难来自同一个群体。在野外,很多鲸豚通过亲缘关系建立起复杂的社会关系,某些鲸豚还会终生保持家庭纽带。在圈养环境下,将没有亲缘关系的动物强行放在一起,会导致动物间负面消极的社交互动。

    每年中国大陆海洋公园的游客数量非常庞大,在周末和节假日最多。例如,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仅在2015年2月22日这一天的游客量就达到8万名。大量的游客也给圈养鲸豚带来了大量噪音。对鲸豚这种极度依靠听觉的动物来说,巨大的噪音带来的问题尤其严重。在实地调查中,联盟曾记录到鲸豚表演的背景音乐高达110分贝,这几乎等同于电锯工作时产生的噪音。水上和水下的巨大噪音会给圈养鲸豚带来严重的压力。

    白鲸对游客张嘴是一种攻击性行为。在实地调查的14家场馆里,没有任何一家给圈养鲸豚提供了遮蔽处,鲸豚无法避开彼此,也无法躲开游人的目光。在调查中,还发现有白鲸对拍打池壁的游客做出张嘴啃咬的攻击性行为。

    我国现行法律缺少动物福利内容

    法律法规虽有,却难以阻止鲸豚的野外捕捉和贩卖,无法保障它们得到良好的保护。

    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只有两部国家法律适用于管理圈养鲸豚,且没有任何法律条款保护圈养鲸豚免受“表演”的折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是保护国内海洋公园内圈养鲸豚的依据,但其中都缺少对“动物福利”的法律释义。此外这些法律法规在给予动物一定保护的同时,仍有一些条款允许野捕一些受保护的动物以供圈养展示。

    中国大陆的海洋公园声称,他们在物种保育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通过自己的就地保护项目对游客进行保育教育,如给野外鲸豚的研究项目提供资金,或者派员工参与野外研究。但实际调查显示,目前39家在运营的圈养场馆中,没有公开的信息表明任何一家场馆有参与任何鲸豚就地保育项目。除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外,其余38家场馆没有任何信息表明他们有参与任何对野外鲸豚种群的保育研究,有的场馆内甚至没有标明鲸豚物种信息。目前中国大陆并没有关于圈养鲸豚的集中公开信息,也没有关于它们存活率和繁殖率的公开记录。但就调查所获得的资料显示,在圈养繁殖中,鲸豚存在大量的死亡现象。

    当前中国公众对于参观圈养鲸豚表演的热情愈发高涨。然而世界上很多地方和中国的情况截然相反,圈养鲸豚表演的受欢迎度急剧消减。“你购买的每一张海洋馆和圈养鲸豚的场馆的门票,都是这些动物被野捕被圈养被伤害被杀死的原因。请拒绝动物表演,不去圈养鲸豚的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