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华硕:打造“互联网+”公益创客里程碑
中国华信:点点萤光照亮乡村前程
NU SKIN如新:点燃儿童“心”希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华信:点点萤光照亮乡村前程

    2015年“萤光支教”项目—“青年志愿者支教”上海大学支教小分队在锦钊小学完成一学年的支教工作

    2014年“萤光支教”之“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优秀学员侯振宁参训后大大提高了班级教学水平

    “之前,我因乡村教师待遇差、学生难教、教学设备简陋等等而颓废过,因工作中许许多多不顺心的事而灰心苦恼过,也因苦苦努力很久、抬头望望目标还是遥遥无期而怀疑过自己……但听了叶建芬老师的《今天你快乐吗》,我彻底变了。我真正理解到学生的累与苦,深刻认识到自己在许多地方还做的不够好……叶老师的经典话语我已经贴在了我的书房,写在了我的QQ空间里,更嵌入我内心深处,无时无刻都在鼓舞着我。”

    这是陇南市礼县马河乡九年制学校英语教师周明在参加“陇上行”培训后的真实感言。

    “萤光支教”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是在支援西部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甘肃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保障开展的公益项目。项目通过发挥上海市优秀教育资源优势,为西部贫困地区乡村中小学教师提供教育培训和师资支持。

    “陇上行”正是“萤光支教”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网一起”、“陇上行”、“上海行”、“青年志愿者支教”四大版块的实施,“萤光支教”集中发挥上海市教育资源优势,为西部贫困地区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并提供师资支持。

    “甘肃省部分地区的教育资源并不落后,但严重缺乏英、音、体、美薄弱学科的优秀教育资源,同时,甘肃省大多数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也缺乏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机会。”这是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对于甘肃省教育现状的分析。

    自2012年开展至今,“萤光支教”项目培训人数逐年递增,培训的深度和力度都在不断地加强。在每个子项目结束后,项目负责人适时跟进参训教师回到甘肃后所开展的“二次培训”及“学术研讨活动”的数量及实际成效,据2015年跟进数据汇总统计:约76%的参训教师为基金会提供了培训心得反馈、约65%的基地校长及骨干教师在所在学校及当地市州进行了“二次培训”及“学术研讨活动”,辐射带动了当地学校教学管理水平的发展。

    2012—2015年,“萤光支教”项目覆盖了甘肃省10个市州58个省级贫困县及云南省昭通市一区五县等地,直接培训乡村教师13071名,累计派出青年志愿者96人次,为13所乡村中小学提供支教师资支持,同时,为7所学校提供硬件改善和援建支持,总受益人数逾百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