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玛氏箭牌:从乐出发,乐行公益
金光纸业:
点亮梦想的无声课堂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送光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送光明

    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数在农村,因为贫困无法得到治疗,急需救治。“健康快车”是国家卫生部和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专为这一特殊群体而设立的慈善项目,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2004年,中国石化获悉“健康快车”善举后,便与“健康快车”正式结下善缘。2007年,捐资3000万元建造了一列以“中国石化光明号”命名的火车医院。“中国石化光明号”是第一列,也是唯一一列国内企业捐赠的健康快车。

    “火车医院”由四节车厢组成,配备了完善、先进的眼科医疗设施,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候诊室、病房等,有技术精湛的国内著名眼科医生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中国石化健康快车的手术成功率在99.9%以上,可与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相媲美。每年3个贫困地区、每个地区停留3个月、每年平均治疗3000人,中国石化健康快车不仅送光明,还通过捐建白内障治疗中心、培训医生、捐助医疗设备等方式,使健康快车开走后,当地医院有能力继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为当地留下“开不走的健康快车”。

    健康快车慈善项目帮助欠发达地区建起的显微眼科手术培训中心和白内障治疗中心都在发挥着眼科培训基地的作用,不仅是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救助点,也成为眼科医生的加油站,使数百位基层眼科医生得到培训和深造的机会,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治盲工作的发展和眼科水平的提高。

    截至2015年8月底,“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累计免费治愈白内障患者33796人,这其中大部分患者的家庭都曾因白内障眼疾而导致贫困,在接受健康快车提供的免费医疗之后,患病的孩子能继续上学受教育,青壮年人恢复劳动能力,重新承担起养家重任,老年人能够生活自理,这些家庭的经济状况、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从2010年开始,在其服务过的欠发达地区的基地医院建立“中华健康快车白内障治疗中心”,通过与国内多所眼科领域高水平的医院合作,成立相应的专家指导组,设计和组织相应的培训课程,培训基层的眼科医生。利用列车上的专家医疗队伍,通过培训基层的眼科医生和向当地医院赞助白内障手术治疗设备,使当地医院的医生能够独立进行白内障手术。在健康快车离开后有能力继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