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苏芒:让时尚界流淌慈善的血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苏芒:让时尚界流淌慈善的血液

    今年BAZAAR明星慈善夜上,苏芒(右一)携众明星为在天津爆炸中牺牲英雄的家属们筹集善款。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苏芒,中国第一代时尚人,被外界评价为中国版“穿Prada的恶魔”。从1994年进入《时尚芭莎》,到如今升任时尚集团总裁、《时尚芭莎》总编辑,20年期间,苏芒的职位发生了不少变化,但“慈善”在她的身边从不离场。

    从2003年提出“让慈善成为时尚”、打造首届“BAZAAR明星慈善夜”开始,13年间,明星慈善夜的募款额从最初的16.5万元到今年的超3亿元,俨然成为中国最高规格的慈善盛事,但她说:“吸引更多人关注慈善,才是根本。”

    2013年,苏芒获中国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2015年11月20日,她作为“时尚芭莎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向“8·12天津爆炸”事故中牺牲消防烈士的家属捐赠1172万元。

    日前,《公益时报》和苏芒一起聊聊她和慈善的那些事儿,她说:“慈善是一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

    《公益时报》:为什么选择事件过去后的三个月向“8·12天津爆炸”中牺牲烈士的家属进行捐赠?

    苏芒:我们在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紧急商议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能怎么做。首先,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代表《时尚芭莎》全体员工向天津爆炸中牺牲的消防官兵武警战士的家人们捐赠100万元善款。之后,我一个一个打电话给身边的明星朋友,向太一家、黄晓明、吴京、谢楠、韩庚、唐嫣、赵丽颖、TFBOYS组合、筷子兄弟、吴昕都献出心意给到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我看到了大家的力量,星光背后是一群最有爱的人。此外,还要感谢通灵珠宝和英菲尼迪《极速前进》两大爱心机构的大力支持。芭莎公益慈善基金还火速在新浪、腾讯以及支付宝三大公益平台开通了救火英雄的捐赠通道,让大众通过最便捷的方式将他们的敬意、感动与关心转化成行动。

    捐赠仪式定在11月20日,正是爆炸发生的百日祭。之前,天津爆炸事件的后续处理还在收尾中,这笔汇聚了13位明星和近20万爱心大众期许、总计达1172万元的善款,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给到这样一群特别的人,使我们格外慎重。这期间,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的团队也一直在辗转联系所有烈士家属们。牺牲的烈士们分别隶属于不同的部门,他们的家庭也分散在全国各地,前期工作困难很多,特别感谢天津市保税区的周秀政委帮助我们取得116位英雄家属的联系方式。一点一滴的认真筹备,让我们对捐赠方和受助方做到负责,也让大家再次感受到慈善是社会中积极的正能量。

    《公益时报》:你怎样理解消防员这样一个职业?期望这笔捐赠能如何帮助他们?

    苏芒:我相信不仅在我心里,在所有人心里他们都是伟大的,英雄是为了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而牺牲,他们逆火而行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整个项目执行过程中,遵从捐赠人的捐赠意愿,给予每一个英雄家人们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一次,我们之所以选择每个家庭10万元直接给到烈士家属手中的方式,是因为116个牺牲烈士背后的116个家庭有不同的困境,经过与捐赠人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现金捐赠是解决家属们的燃眉之急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公益时报》:“BAZAAR明星慈善夜”开启了明星、时尚、慈善、媒体界“四位一体”的融合,现已成为中国最高规格的慈善盛事,你觉得这种跨界融合对于慈善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苏芒:我们做杂志做媒体,追求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怀着真心帮助别人、具有使命感的美好工作。我始终坚信媒体不是信息的呈现者,而是价值观的传播者。BAZAAR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媒体,在慈善领域也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做慈善和美的传播者。时尚和明星又是大部分年轻人乐于关注和接受的,我们就要尽自己所能,通过搭建BAZAAR明星慈善夜这一平台,聚集明星们的爱心影响力向更多人推广慈善的理念。行业里不缺少专业做慈善的人,我们要做的不仅是透明慈善,更要传递慈善,让年轻一代都行动起来,了解慈善、支持慈善、尊重所有身体力行做慈善的人,感受到慈善的美好并亲身参与进来。

    《公益时报》:“BAZAAR明星慈善夜”自创办以来,从最初的16.5万元到如今的3亿元的募款额,你怎样看待这背后善款数字的变化?

    苏芒:我们很高兴看到每一年慈善夜善款数字的增长,但我从来不认为可以用善款数字来衡量每一届慈善夜。在我看来,每举办一届慈善夜,就意味着我们又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慈善,通过明星、名人带动大众参与到慈善里来,引爆大家心中一拨又一拨的慈善热情。

    《公益时报》:“2015 BAZAAR明星慈善夜”首创中国全明星慈善竞技新模式,将明星真人秀融入慈善拍卖环节,最终50位明星募得4000多万元善款。“BAZAAR明星慈善夜”的求变,是否意味着要引领全民慈善?

    苏芒:十三年前,我们第一次给大家带来慈善与时尚相融合的全新概念,开创了明星、时尚、慈善的慈善新模式。现在,我们第一次推出中国全明星慈善竞技新模式,让所有明星都参与进来,发动最强全民参与感。今年特别感谢慈善夜上三位明星队长黄晓明、邓超、黄渤担当我们慈善夜的明星顾问,为我们献计献策,让整场晚宴都精彩纷呈。时尚离不开创造力,对于慈善我们一直在不断尝试、不断改变。前十年,我们提出“让慈善成为时尚”的理念,经过十年的努力,我们真的已经让慈善成为了时尚,每个明星、品牌、企业都积极投身各种慈善活动,不再担心被指责作秀,很多明星甚至都拥有自己的慈善基金。第11年的时候我们又提出“让慈善影响中国”,让公益的力量越来越大,不仅仅慈善的形式在变,我们的慈善理想和目标也在变。慈善是一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希望有能力和愿望的人能多做一点慈善,让爱的光芒照亮更多失爱的地方。

    《公益时报》:从1994年进入《时尚芭莎》工作,到如今升任时尚集团总裁、《时尚芭莎》总编辑,同时,长年致力于慈善领域服务,连续13年打造“BAZAAR明星慈善夜”,并于2013年获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如今,慈善占你生活中多大比重?你怎样兼顾繁重的业务工作与慈善的关系?

    苏芒:很幸运荣获了“中华慈善奖”,这是对BAZAAR明星慈善夜的鼓励和认可。“BAZAAR明星慈善夜”有现在的成就不仅仅是通过自身的奋斗,更是来自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我愿意分出精力和时间放在传递慈善理念上。时间挤挤总会有的,我们每天都要醒来、都要工作,也必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做慈善是不容易,但当我看到这条艰辛的道路上,有那么多和我同行的爱心人士,就觉得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公益时报》:如今慈善募款大多告别“苦情”时代,募款手段呈现多元化、市场化特点,很多慈善机构也纷纷打造出社会企业来保证慈善机构、项目可持续性,你的工作也与市场紧密相连,你怎样看待以商业手段进行公益慈善?

    苏芒:我不知道什么是用商业的手段来做公益,商业总是离不开营利,而做慈善只是简单地想为他们做点事,从来不期图要什么回报。我很欣赏国内外许多多样化的慈善方式,通过时尚的方式、创新的方式,去做慈善,去做帮助他人的事,不仅限于募款,还有理念倡导,慈善义卖、慈善演唱会等等都层出不穷。像我们慈善夜前发起的“为爱乐跑”就是一次新尝试,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

    《公益时报》:从记者、编辑入行,20年拼搏成为时尚集团总裁、《时尚芭莎》总编辑、“时尚芭莎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从媒体、市场到慈善,你怎样看待人生这种变化?怎样理解“成功”两字?

    苏芒:“学会坚持、不断拼搏、懂得感恩”是我的人生信条。在我看来,自己谈不上成功,我总想着在将来可以营造一个全方位公益平台,它可以提供慈善服务也可以筹款,不同角色的人们可以在上面求助、认证、众筹;明星朋友们会选择这里,让他们的爱心付出得到公开、透明、有效的救助效果,让所有心怀慈善愿望的人都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