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全国首家专注农村空巢老人
基金会成立
“有线智慧社区”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家专注农村空巢老人
基金会成立

    基金会启动仪式

    ■ 见习记者 皮磊

    12月6日下午,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启动仪式暨农村养老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基金会现场获得首批捐赠500万元,捐赠款项将用于支持河北省开展不同养老模式试点工作,为当地空巢老人服务。据悉,这是全国首家专注于农村空巢老人的公益基金会。

    农村空巢问题形势严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有学者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这个数字约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空巢老人的问题变得日渐突出。有研究报告称,目前全国城市中有54%的老年家庭是空巢家庭,而随着农村进城务工人数的增加,近几年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认为,我国养老问题的特殊性和严峻性在于城乡差异,“养老问题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他谈到,随着家庭小型化、空巢化以及快速的城镇化和人口流动,农村有5000多万留守老人,农村老年人精神关爱问题日益凸显,尽管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养老问题,但由于我国城乡差异的基本国情,农村养老问题依然严峻。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表示,国家正在研究十三五养老服务规划,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是其中的重点之一。目前,因为种种原因,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还没有成为养老服务的主体,市场配置资源在养老服务中的决定作用还没有得到实现。

    河北省民政厅巡视员王云表示,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和捐赠行为,为河北省养老服务业提供了帮助,同时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必将得到更多社会企业的响应。他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空巢老人,使广大老年人感到社会温暖。

    据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师进辉介绍,目前全国至少有45%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过着子女不在身边或没有子女的空巢生活。预计到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接近3亿,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也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2亿的空巢老人。

    “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堪忧,由此引发很多家庭悲剧。”师进辉表示,目前全国基金会组织中关注农村空巢老人养老事业的相对较少,且缺乏相应的资金来源和专业的服务人员;在政府及学界层面,关于农村空巢老人养老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制订也亟待完善和提高。

    挖掘民间资本养老潜力

    据了解,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出台了加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还有一些省份出台了养老服务方面的法规条例。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框架,政府在兜底保障的同时,也要引导社会养老力量的发展。

    天津市鹤童老人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方嘉珂认为,在公益组织参与养老事业方面,国外已有大量经验,而中国在这方面还比较匮乏。在他看来,农村空巢老人问题的根源仍然是经济问题,而钻石公益基金会的启动“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带了个好头”。

    据了解,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成立于今年11月,是一家由河北省民政厅主管的非公募性扶贫公益组织。出资方将每年出资500万元,连续出资10年,以扶持养老事业为其主要业务范围,并致力于农村空巢老人的关爱与服务。师进辉介绍说,基金会将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定点捐赠,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首批将会选择三个地区进行重点支持。

    此外,基金会还将与学术机构联合,积极探索中国农村空巢老人养老模式;面向社会进行项目征集,挑选不同的养老模式落实在定点村庄,同时以三年为期,对各个项目进行总结和评估,如符合要求则继续资助,否则将重新征集。基金会也将与相关学术机构合作,成立养老课题小组,每年发布一至两部养老领域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