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全国首家专注农村空巢老人
基金会成立
“有线智慧社区”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09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利用有线电视开展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有线智慧社区”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12月7日,全国利用有线电视开展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苏州市相城区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举办。“这次会议由两个部委的两个联合会共同召开,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创新的目的是想通过两个行业协会的合作共同努力把社区治理和服务信息化工作做实做好。”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国英强调。

    目前,我国的社区建设事业已经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初步形成了“属地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主要特征的社区治理体制”。此前,民政部联合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将社区建设的目标与国家信息化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几年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围绕着利用有线电视开展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实验区的试点工作也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是我们太平街道自己的频道,今天哪个社区有热闹看,这里面都会有提醒。”家住苏州市相城区金澄花园一区36幢101室的俞根兴今年已经76岁,他打开有线电视,熟练地按动遥控器,直接点进了“盛世太平”频道。

    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文体中心副主任吴金生介绍,早在2013年,相城就在太平街道开展“有线智慧社区”试点工作。“‘盛世太平’频道只针对太平街道的观众,从招聘启事、活动信息,到村务公告、社区新鲜事儿都有。”吴金生说,除了提供各类民生服务,“有线智慧社区”还组织团队用镜头记录下百姓身边的点点滴滴。

    “居民在家里用电视机的遥控器就可以对村里的公共事务提出个人意见,还可以查询财务账目等。这不光是解决了一个服务问题,还涉及基层组织的民主制度建设。由于有线电视实行的是实名制、实居制,这方面服务的可信度就更高、更实。有了建立在有线电视网上的综合信息平台,可以使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王国英强调。

    另外,我国已经开始进入老年社会,如何解决养老问题,将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王国英表示:“我国未来肯定不能单纯依靠专业的养老机构承担全国的服务,所以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通过有线电视的试点,我们已经看到了若干成功的经验。比如,苏州和天津开发了许多为居家养老服务的业务,同时也连带派生了社区医疗服务,这方面应该是大有可为的。”

    “我们还要重视为城乡社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比如,家里有孤寡老人,子女们在外工作期间如何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就是一种社会安全服务。有线电视网络就是一个重要的信息平台,能不能提供这方面服务呢?我看可以考虑。“王国英表示。

    此外,王国英还强调:“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应该为社区工作者们开发服务空间,这也是为居民搞好服务所必需的一项工作。” (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