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主题报告
   第09版:现场
   第10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融合时期的企业社会责任尤为重要
2015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在京揭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主题报告

第09版
现场

第10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1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2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3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4版
2015优秀案例选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
融合时期的企业社会责任尤为重要

    王振耀致辞

    我们不善于表彰,跟欧美社会比,我们的奖项太少了。《公益时报》这么多年一直在引领着公益界,在推动、发现公益界或者说整个社会中的创新,这其中就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从而有了“卓越奖”。

    如今大家都说经济乏力,可是我们想想,现在的经济乏力和5年前、10年前的经济乏力有什么不同吗?现在的经济乏力并没有引发企业破产、大量的失业人员,为什么?人类文明其实到了一个转折点,从2011年开始,全球的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这个阶段的经济乏力,是创新或者经济转型上的乏力,可能是内在动力不足,但不是人类的基本需求生产出现了乏力。我们的基本生活需要、衣食住行的供应依然非常充裕,是在发展基础上产生了挑战。

    但是对中国来说,我们没有准备好迎接另一个挑战。眼下,三产结构正发生着历史性的转变。全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都证明,到了一定的阶段,第三产业一定会占经济的70%至80%。但今年我们的第三产业的比重在第三季度才刚刚超过50%。这个大转型期,其实也是一个文明的提升期,它会对整个社会发展,尤其是经济结构产生巨大的冲击性影响。

    北京又要施行单双号限行了,因为雾霾来了。对这样一个非常难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多方面的协同,需要产业结构、社会结构、文化、政府治理机制等全方位的调整。在这个时候,社会企业责任便尤为重要。

    最近,荷兰前首相来北京访问,向大家介绍欧洲和美国过去的经验。他说,从很多同级结构的分析来看,对于欧美的百年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运行至今的秘诀之一。并且,在人均GDP超一万美元并且社会服务业比重占到50%以上之后,企业的内部形态也要发生变化,这个变化即企业的社会化,它不仅仅是专业化、国际化,不仅仅是生产更多的东西,更关键的是,如何尽到社会责任,如何突出其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人类文明,尤其是中华文明和中国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这个挑战是提升性的挑战,是我们几千年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坦率地说,应对这个挑战,我们的意识够了,但是更重要的支撑这个挑战的体系建设很弱,企业家社会性的联合、社会价值的互相开发、联盟性的开发不够。但我高兴的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已经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我觉得这是中华民族的幸福,是人类社会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