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开篇
   第03版:2015公益盘点
   第04版:2015公益盘点
   第05版:2015公益盘点
   第06版:2015公益盘点
   第07版:2015公益盘点
   第08版:2015公益盘点
   第09版:2015公益盘点
   第10版:2015公益盘点
   第11版:2015公益盘点
   第12版:2015公益盘点
   第13版:2015公益盘点
   第14版:2015公益盘点
   第15版:2015公益盘点
   第16版:封底
天合公益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专家点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4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5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6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7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8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9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0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1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2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3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4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5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键词:依法行政 促进鼓励央企被鼓励通过多途径参与公益事业
专家点评

    关键词:依法行政 促进鼓励

    公益性捐赠

    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取消

    2015年5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在前期大幅减少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4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中第16项为“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

    按照《决定》的表述,“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属于被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表示:“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实际上是取消三部门联合审批的内部认定流程,让认定公益性社会团体是否享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变得更简单,这与公益性社会团体向有关部门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关系不大。”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的规定,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要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应同时向财政、税务、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并分别报送申请材料。其后,民政部门负责对公益性社会团体资格进行初步审查。民政部门负责对公益性社会团体资格进行初步审查,财政、税务部门会同民政部门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联合进行审核确认。

    “民政、财政、税务三部门都属于国家行政主管部门,认定公益性社会团体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是三部门依据自身部门属性做出的‘行政许可审批’行为,不在取消范围内。但当三部门分别接收到公益性社会团体申请‘免税’资料,进入认定环节,民政初步审查,再由财政、税务会同民政联合进行审核确认,这就形成了重复审核,属于‘非行政许可’范畴。取消意味着今后三部门联合认定会变得更加简单,有可能将三家认定职能集中到一家实施,将部门并联变为串联。”贾西津说。

    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对于整个公益行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取消并不代表合法注册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就自动获得资格,资格审定是前提条件,之前只是职能部门审核相对重复,但审核还是有必要存在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央企被鼓励通过多途径参与公益事业

    2015年5月,民政部和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要求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特别是参与“救急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发挥资金雄厚、管理规范、覆盖全国、职工众多等优势,不断提高企业慈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为推动中国特色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意见》为中央企业参与慈善事业提供了10个方面的指引,包括直接设立慈善组织、发挥好已成立基金会的作用、利用自有资金积极进行捐赠、与慈善组织缔结合作关系、组织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支持慈善文化传播、在投资兴业中吸纳困难群体、确定专门负责社会责任履行的部门、创新其他参与慈善事业的方式等。《意见》还鼓励中央企业发扬扶危济困、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利用良好的企业文化积淀优势,将现代慈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

    河南鲁山养老院失火

    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的一个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鲁山火灾,透漏出社会化养老的短板,不可忽视。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该事故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康乐园老年公寓不能自理区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高温引燃周围可燃材料造成火灾。事故的间接原因为:康乐园老年公寓违规建设运营,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长期存在;地方民政部门违规审批许可,行业监管不到位;地方公安消防部门落实消防法规政策不到位,消防监管不力;地方国土、规划、建设部门执法监督工作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

    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在5月27日向全县印发《全县违章搭建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查隐患,速整改,抓落实。

    6月16日,鲁山县政府做出决定,对遇难者家属作出死亡赔偿:不分城镇或农村户口,每位遇难者含丧葬费、死亡补偿费等一次性赔偿50万元。

    10月,国务院批复河南平顶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同意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认定和对58名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其中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法定代表人、院长范花枝等31人已被司法机关采取措施,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昕等27人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