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开篇
   第03版:2015公益盘点
   第04版:2015公益盘点
   第05版:2015公益盘点
   第06版:2015公益盘点
   第07版:2015公益盘点
   第08版:2015公益盘点
   第09版:2015公益盘点
   第10版:2015公益盘点
   第11版:2015公益盘点
   第12版:2015公益盘点
   第13版:2015公益盘点
   第14版:2015公益盘点
   第15版:2015公益盘点
   第16版:封底
趋向规范、融合的2016年公益
2015年基金会行业的七大关键词
20151229134657113.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开篇

第03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4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5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6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7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8版
2015公益盘点

第09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0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1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2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3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4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5版
2015公益盘点

第16版
封底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
2015年基金会行业的七大关键词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5年,基金会领域可谓是蓬勃发展。对于基金会来说可以用7个关键词来概括:规制、互联网+、人才、资助型、家族型、国际化和中小型基金会。

    规制

    慈善法草案已于去年12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并且已通过议案,决定提交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去年10月份民政部出台的《关于鼓励实施慈善款物募用分离充分发挥不同类型慈善组织积极作用的指导意见》,实质上是在鼓励和倡导基金会向资助型发展,公益组织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在去年的最后一天,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基金会应对专项基金的社会活动实施全过程监管,要求专项基金公开透明,坚守公益宗旨,不得背离捐赠人和受助人的需求,更不能为个人或企业牟取私利。

    互联网+

    “互联网+慈善”是基金会行业去年的热词,这几乎实现了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同步发展。基金会无论是公募的还是非公募的,都十分积极地在与互联网相联系,尤其是与移动互联网建立联系,寻求跨越式发展。腾讯发起“9·9公益日”活动,参与人次超过了205万,捐赠总额达1.28亿元,一起捐发起人次超过86万人;中华儿慈会2015年互联网捐赠收入超过1亿元,占年度捐赠总收入的60%。

    人才

    2015年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及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成立是中国公益慈善发展里程碑事件。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依托全日制机制实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并以其特有优势推进慈善学科建设;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致力于建设培养榜样型慈善家和高级公益慈善管理人才的教育系统,具有极强的国内外资源整合力量。二者相得益彰,令人期待。

    资助型

    如果要说2015年最具人气的基金会,当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莫属。这家由一些成功企业家个人出资设立的基金会成立只有3年多时间,基金会秉承社会投资理念,积极回报社会,关注慈善行业发展。2014年的公益支出已达9500多万元,2015年的公益支出预计在1亿元左右!资助的项目超过100个,涉及到扶贫、教育、医疗、救灾等领域;基金会与数百个基金会及公益组织形成了合作关系,是中国第一个名副其实的资助型基金会。

    家族型

    在中国讲家族背景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当属典范。老牛基金会是中国第一个真正以慈善信托来实现其运营发展的基金会组织。近5年来基金会年度的公益支出连续超过1亿元,且连年增长,2014年和2015年的公益支出都在1.8亿元以上,项目聚焦在自然保护、儿童关爱、行业发展等方面,社会投资效果显著,成为现代公益慈善的典范。今后,牛氏家族的下一代将有自己的基金会,并逐步走向独立。

    国际化

    随着中国日益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慈善的国际化也是必然。去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中国基金会组织反应迅速,组成救援队前往尼泊尔参与抗震救灾,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而随着中国基金会在海外设立的办公室逐步被国际社会所接受,预示着中国基金会及慈善的国际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小型基金会

    这里讲的中小型基金会是指那些净资产不到3千万元的非公募基金会组织。在非公募基金会中,我们发现中小型基金会数量接近2000家,占非公募基金会总数的60%。有一些中小型基金会十分活跃,相对其他基金会组织,它们更加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刻意品牌影响力提升,更加重视创新能力培养,也更加坦然面对和接受竞争,已经成为当前国内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一种新的驱动力量。它们发展规范,可圈可点,为中国基金会行业增添了活力,使得现代公益慈善生态系统变得更加良好。

    2015年是中国基金会行业激情发展的一年,也是令人振奋的一年。期待2016年中国的基金会能够成为社会建设更加重要的角色、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更加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