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全国救助寻亲网正式上线
4月起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深圳:率先建立现代社会组织制度

    深圳市民政局将围绕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民政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服务民政、创新民政、阳光民政、法治民政、效率民政、数字民政”建设。

    具体举措可概括为5项改革,3项重点,1项保障。5项改革包括:第一,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建立现代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第二,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社区治理体制、社区服务模式、健全基层群众自治;第三,养老产业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养老新格局;第四,社会工作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建立现代社工制度;第五,公益慈善体制改革,发展现代公益慈善事业。

    3项重点包括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深化军民融合式发展,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加快民政法治化建设进程,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1项保障是指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及民政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

    (据《深圳特区报》)

    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今年福建省将在100家省级行业协会试点推进脱钩改革,实行职能分离、机构分离、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

    据初步统计,福建全省共有行业协会商会3241家,其中省级403家、市县两级2838家。作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纽带,行业协会商会在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行政化色彩较浓、政社不分、责任不清等问题,特别是某些行业协会长期存在借用行政资源、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凭借垄断地位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饱受社会诟病。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福建:百家省级行业协会将摘“官帽子”

    广东:体育社会组织数量5年翻一番

    “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各类体育组织数量迅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省法人登记体育社会组织数量由“十一五”末期的1374个增至2938个,增幅达到113.8%,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数为0.28个。此外,1148个乡镇和436个街道都成立有1个以上的体育组织;农村(社区)全民健身晨晚练点近4万个,健身气功练习站440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16个、国家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14个、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4个。

    在降低准入门槛、允许一业多会的发展机遇引领下,2012年至2015年,新成立的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广东省业余足球协会、广东省民间足球促进会、广东省全民健身促进会、广东省高校体育舞蹈协会、广东省风筝协会等省级体育社团,全部都由社会上的企业或个人直接到省民政厅登记注册,完全打破了以往省级体育社团基本靠体育系统发起成立并运作的旧体制。

    (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