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四家公益机构黑领结慈善艺术之夜获捐39.9万
亨氏关爱婴幼儿营养健康
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启动
“小额信贷”成亮点
“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项目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启动
“小额信贷”成亮点

    1月7日上午,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在北京启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TCL公益基金会、公益领域专家及社会权威媒体等各界人士参加。公益资助的“小额信贷”模式成为本届亮点。

    #我选我#鼓励“毛遂自荐”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TCL公益基金会共同设立。为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发掘辛勤耕耘在贫困地区农村的优秀乡村教师,第三届烛光奖将评选名额从300名扩至400名,奖项细分为奉献奖、创新奖、引领奖,奖项价值1.2万元,其中包括每人8000元的现金奖励与价值4000元的120小时线上培训与7天线下翻转课堂培训。”

    第二届烛光奖评选期间#我选我#网络申报吸引了乡村教师广泛参与,为鼓励乡村教师持续为自己发声,增强职业认同,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将继续沿用#我选我#的互联网评选方式,乡村老师们可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进入申报平台进行报名,也可以从TCL公益基金会官网及官方微信进入#我选我#申报平台进行报名。

    “小额信贷”助力公益

    在往期烛光奖的“玫瑰走访”、“玫瑰回访”过程中,TCL公益基金会对老师们的需求做了相关访问和调查,了解到有不少老师在面对学校建设、家庭生活、家人健康状况的开支有相当的经济负担,而在很多偏远农村地区,个人信贷业务的发展并不健全,信贷门槛及相关利息较高,很大一部分的贫困乡村老师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资金问题。

    在此基础上,2016“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将联合TCL金融公司,推出小额信贷模式在TCL公益基金会创新实践,运用公益3.0版本,借商业金融的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借助“公益+金融”的乘法效应,探索乡村教师资金困难与小额贷款突破口,为爱心人士和受助者搭建桥梁,引入更多社会力量,通过小额贷款改善乡村教师家庭生产资金流动性,帮助解决老师家属重大疾病就医的款项问题,助力家庭提升生活水平,专注乡村教育。

    从2014年烛光奖的传统奖励,到2015年互联网平台“我选我”的设立,再到2016年“微金融”小额信贷的设计,它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资助,而是建立在人的尊严、信心重建基础上,为乡村教师提供的一系列自主自助自生体系。

    据悉,该计划将连续投入五年,共计2500万元。目前,连续举办两届的“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已有600位优秀的乡村教师受益,每人获得8000元奖金及4000元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