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募竞争将日趋激烈
公益组织的三大竞争优势
如何申请基金会资助(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的三大竞争优势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

    在很多人看来,公益组织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军队等相比,有很多的缺点,有很多的竞争劣势,没有太多存在价值。但一个行业的存在,一定是要有其心理优势的。如果一个行业无法正视和强调自己的优势,那么,这个行业的灵魂基础将很容易被其他的行业所打压。

    其实,公益组织的优势,还是有其鲜明特色的。甚至有些特色,是其他行业根本无法比拟,只能感慨和赞叹的。

    第一个优势,是基于信任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

    世界上的绝大部分行业,都在强调“怀疑论”。《资治通鉴》里每一个故事都在告诉大家,人与人之间不能过度相信。世界上每一部法律都在强调一个原则,人与人必须签订契约,必须遵守契约。否则,就将遭受惩罚;否则,就可追责那些不守规矩的人,让那些不可信任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

    而公益的哲学基础,却似乎是源于信任。人与人其实在绝大部分时间,是处在信任和赞美的情绪状态下。但这个状态,被时局淹没得太久,被强调得太不鲜明,被树立得不够强悍,而公益组织,正在很有力地恢复或者强化社会的这一基本势能。

    第二个优势,是用很小的机会实现全部的梦想,这给公益组织带来了更多的创造力。

    所谓的创造力的产生,其实都是针对难题而存在,是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逼出来的解决方案。如果一个解决方案,是在资源充分、人手充足、资金充沛、经验丰富的情况下做出来的,它基本上就不存在什么样的大的创意空间,也就没有什么被时代记忆所重视的价值。

    公益组织既然强调爱和信任,那么,很多做法就会很自然地不会去触碰。比如不择手段实现目标的工作方式、残忍互害的行为通则,在公益组织中肯定是大受诟病的。

    于是,要想解决一个社会本来就不愿意解决的难题,公益组织的机会或者说手法,只有原来社会常用的、默认的、潜规则的诸多手法中的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不到。不要问我这三分之一的数量如何得来,因为我也没有办法去统计,只是根据过去的一些经验,以及对整个社会的肤浅观察,得出的一个概数。

    在更狭窄的空间内跳舞,其舞技一定要比广阔空间的放纵更为高强。在更稀少的选择中做出最好的选择、得到最好的结果,那么,最终被选择的“工作方法”就需要得到更多的弘扬。比如韧性、比如宽容、比如化合力、比如互助精神、比如利他精神,可能就更需要发挥得淋漓尽致。

    第三个优势,是基于公平正义的理想而去有所作为。公益组织在解决社会难题的过程中,一定是要实现公平正义的。而这样的过程,至少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自我践行。第二个层面是在团队内践行,好多团队的目标是推进社会的善治,但自身团队却混战和内讧不休。第三个层面是在解决社会难题的过程中,顺便让和谐社会的一些价值在“项目点”、“案例村”得到真正的实战。在这样细微的、一点一滴的改善中,整个社会才可能慢慢地好转。

    在我看来,公益最需要的是侠义精神。无论是自由公益人还是民间公益组织,一旦其侠义精神丧失,这家公益组织将了然无趣。所谓的侠义精神的源头,就是因为社会有太多的苦难需要去快速感应和帮扶。

    每一个侠客都可以有无数的武功和技法,但是,我最关注的,是这个侠客或者这个侠客组织,在解决这些难题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步骤实现了“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内外一致”。这一点,可能也是考验着每个公益组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的评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