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募竞争将日趋激烈
公益组织的三大竞争优势
如何申请基金会资助(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申请基金会资助(下)

    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总干事

    杨汉淳/文

    用能力说话

    1.用调研数据说话。很多公益组织难以募集到款项,申请到资助,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公益组织的项目调研能力不强。在项目的设计之前,都没有进行过合适的调研,所以有部分机构的项目计划书更像是捆绑的活动集合,而不是一个有着很好的逻辑的公益项目,因此说服不了基金会提供相应的资助。

    不少公益组织在做调研的时候还是会依赖老的方法去做,比如设计问卷调查,因为设计的时候会有设计者的思想框架在里面,所以得出的结论还是会和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距。参与式调研方法、深度访谈法,都可以较为迅速地获得更为详实的第一手材料,更便于做传播。而最关键的一点是:你可以有打动人的故事!这是顺利筹款的关键。

    2.做项目可行性。分析当通过调查,对所服务的群体的状况、问题、需求,都有了一定的理解之后,就需要研究公益项目的可行性。需要通过头脑风暴或者参与式调研方法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关键的因素,次要因素,各个因素之间的影响路径;可以采取的解决方法;需要达到的预期成效是怎样的;这些方法所需要的前提条件:服务人数、环境因素、需要的物资、人力资源、资金有哪些;这些资源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争取到。做了这些分析,你才知道你所需要的资源是哪些,项目有没有可行性。

    3.学习正规的项目管理方法。逻辑框架法(LFA)是由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在1970年开发并使用的一种设计、计划和评价的方法。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国际组织把它作为援助项目的计划、管理和评价方法。大部分国内的公益组织写的项目计划书还是停留在前专业化阶段,没有用分析工具,没有用逻辑框架法去写项目计划书。通常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而不是经过缜密的分析,因此项目的逻辑性不强。与其乱撞,不如学下套路,打好组合拳。

    逻辑框架分析方法不仅仅是一个分析程序,更重要的是一种帮助自己厘清思路的方法,通过明确的总体思维,清晰的多个具体目标和服务指标,把与项目运作相关的重要关系集中加以分析,以确定谁去做,怎么做,在什么时间点做,做到怎样的效果为止完成。学习逻辑框架法,有助于公益组织自己理清公益项目的思路,同时也通过通用的语言告诉资助方,我们的公益项目是希望达到怎样的成效,而需要资助方提供怎样的支持才能达到,所以对于公益组织向资助方争取资助是十分直观有效的方式方法。

    积攒人品

    1.主动保持紧密联系。作为被资助方的公益组织,要主动保持和作为资助方的基金会密切的联系。在项目的实施前,应当详细和资助方沟通项目的思路和细节,征求资助方的意见和建议,以避免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实施的过程中,应当每月或者每个季度,都按时向资助方反馈一个项目实施报告,让资助方知道钱用在哪里了,怎样用出去的。还要告诉资助方,我们完成了哪些指标,按照进度,是提前还是滞后,我们有怎样的应对方法,服务的成效是怎样的。项目结项的时候,还应该和资助方沟通,制定结项报告,评估项目的实施成果和成效。

    2.做好内部建设。公益组织最大的财富是有一班热心公益的全职工作人员,作为公益组织的领导者,要珍惜和爱护这些员工,给予足够的关怀和支持。支持他们不断学习,了解优秀的服务理念和项目,为机构的发展出谋划策。每一个员工,都应当作为合伙人对待。合理的管理制度和休假制度,会有助于团结员工,一起做好服务。一个组织的发展,离不开人财物,而人是相对重要的因素,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负责项目的实施会更有效率和效果。留住员工,长期合作,是公益组织发展的坚实基础。

    3.学会共享。要有意识地选择不同资源的组织或者企业建立联系,成为合作伙伴。在兄弟组织或者其他组织有问题的时候,适当进行支持,支持他们做成事情,同样的,他们也会在你需要的时候提供各方面资源的支持。公益组织在三大部门中是最弱的,很多时候需要政府、企业等其他组织的支持,才能办好事情,所以不要吝啬你的支持,更多的伙伴在一起互相支持,公益的道路才能走得更远。基金会也会更愿意支持这类有着良好同行口碑和合作网络的公益组织,因为他们相信交给你执行,公益项目会更容易达到预期的成效。